与神秘的核武器研究基地有关的电影停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9:35 央视新闻会客厅
与神秘的核武器研究基地有关的电影停映
核武器研制基地
这是

  这是1957年由著名导演凌子风执导拍摄的一部鲜为人知的电影《金银滩》,它讲述的是青海高原上一个叫做金银滩的地方农奴翻身得解放的故事。即便是在当时那个一切以政治为纲的特殊年代,这部电影从主题到内容并没有任何越规之处。然而,就在公映刚刚半年之后,电影被突然停播了。

  40年的时间里,禁映的谜团随着电影拷贝一起被尘封在了库房的深处,除了极个别的当事人之外,直到今天依然很少有人知道,这个电影的停映的惟一原因其实就因为故事发生地与神秘的核武器研究基地有关。

  王菁珩:1958年5月31号,当时的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同志批准了我们的选址报告,就是中国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选在青海省海晏县金银滩上面,从此这个电影也就禁演了,这个地方就成为一个神秘的禁区,国家禁区。

  李小萌:不仅是电影禁演了,地图上都找不到这个地方了是吗?

  王菁珩:地图有海晏县,但是金银滩是一个草原,所以地图上没有标注,海晏县在。

  李小萌:这个县有,但是这个具体这个地方就不见了。

  王菁珩:对。

  李小萌:这么一个神秘的地方,在这里边工作、生活可能都要受到这种保密的纪律的严格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初到原子城受到的第一个教育是什么?

  王菁珩:是保密教育。根据从事这样的国防事业对保密的要求,作为进入这个基地的职工,首先第一个要求就是进行保密教育,保密教育一般地看是个别谈话的多,由保卫部门的同志对他进行保密教育。

  李小萌:逐个去跟他讲。

  王菁珩:对,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都有严格地规定,总的精神也就是,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

  李小萌:什么是不该说不该问的?

  王菁珩:有些比如说我们从事技术工作的,有些技术上的一些情况都是不能说的,你从事的事业也是不能对外说的,你从事的事业在什么位置,都是保密的,都不让说。所以我们之间的工作联系当中,我们是很自觉的,你干的什么技术工作,我干的什么,我们一般是不问的。

  李小萌:那就是在这儿工作,互相之间要少一份好奇心,你不要有好奇心。

  王菁珩:对,不要有好奇心,我觉得我们已经养成了这个保密的习惯。还有就是我们作为各级人员都有个保密包,领取保密包,也就是我上班的时候,我要到保密室领取我自己用的保密包。

  李小萌:什么样子?

  王菁珩:保密包就是一个咱们说的皮质的包,把我的记录本,我的科研报告纸,所有的记录本都搁在包里面,然后有一个铅封的娃娃泥的小孩,有个头章按上,我交到保密室去了,第二天要到保密室领,领了以后看看保密铅封是不是被破坏,没破坏,那好,我就放心了。放心以后,我拿到办公室以后打开,我今天一天的科研生产活动我都记在保密本上,不能乱记的,乱记那是不行的。如果乱记丢失以后,会造成很坏的政治影响。

  李小萌:没有其他人有权力再打开这个包了,互相都不知道彼此的包里写了什么,装了什么。

  王菁珩: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