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军宙斯盾舰遭泄密 警方50年来首次搜军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9:0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日本海军宙斯盾舰遭泄密警方50年来首次搜军校
资料图:装备宙斯盾舰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一护卫队群

日本海军宙斯盾舰遭泄密警方50年来首次搜军校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宙斯盾驱逐舰

  5月19日,日本警方突击搜查了海上自卫队的一所军校,查扣了大量物品。这是自1954年以来日本军方设施首度遭警方搜查。而据称引发这次行动的原因,是一名娶了中国籍女子的海上自卫队士官涉嫌泄露“宙斯盾”军舰的情报。

  警察宪兵突查军校

  据日本媒体20日报道,19日上午8时,50名警察在海上自卫队宪兵的陪同下,突然出现在距离东京约700公里外的广岛县江田岛市海上自卫队第一术科学校内,对教员办公室、学员教室和宿舍展开全方位搜查,理由是该校涉嫌违反美日《相互防卫援助协议》所规定的《保密法》。调查人员没收了教员和学员的个人电脑、存储装置、管理手册和其他的物品,将其分类装车后直接运走。

  警方稍后解释说,为彻查今年1月下旬曝光的海上自卫队二等士官涉嫌泄密“宙斯盾”军舰情报一案,搜查一下军校,搞清楚泄密情报的源头非常重要。

  妻子是中国籍引发关注

  今年1月下旬,警方以“违反入国管理法”名义逮捕了一名二等士官的中国籍妻子,并在该士官家中搜查时,赫然发现一个存有“宙斯盾”舰相关数据文件的外接式硬盘。硬盘内保存的内容,属于美日相互防卫援助协议中所规定的“特别防卫机密”。

  受调查的士官现年33岁,当他的妻子是中国籍的消息曝光后,日本媒体高度关注。反华色彩较浓的《产经新闻》爆料称,该士官的妻子姓陈,来自

福建省,在横滨中华街工作。该自卫队士官是通过友人介绍认识她,两人于去年10月结婚。

  按理说,这属于正常的涉外婚姻,但由于媒体一下子就扯上了“中国关系”,因此有关所谓“中国间谍逼近日本自卫队”的说法甚嚣尘上。不过,日本政府和防卫省均没有指控这名陈姓中国女子犯有“间谍罪”。

  “宙斯盾”情报相当机密

  “特别防卫机密”是在美方提供给日方武器装备品质性能机密情报中,密级相当高的级别。如果“宙斯盾”舰情报外泄得到证实的话,那么泄密者最高可判10年监禁。

  据日本媒体透露,疑遭泄密的情报包括“宙斯盾”舰的结构图、雷达参数等。警方要调查的重点是,这些内容是如何外泄到第一术科学校的。第一术科学校的前任教官接受警方调查时称,该数据是历任教官所用的光盘讲义,他只是继承引用,另一名前任教官也承认让多数学生拷贝这些内容。

  警方还对在校生做调查,得知目前已没有在校生持有该档案,但是对于得手的途径,彼此说法有出入,因此警方决定到该校搜查,将查扣的计算机、CD等证据作进一步分析,以厘清事件全貌。

  海上自卫队第一术科学校负责教育及训练有关炮术、水雷、扫雷等专门知识,内容也包括“宙斯盾”舰的发射管制等课程。

  掌管许多国防机密的自卫队设施遭到警方调查,对日本防卫省而言,可谓冲击力极大。防卫省海上幕僚监部发言室表示,会持续积极配合搜查,海上自卫队也希望查明原因以防止类似事件再发生。

  表演给美国人看?

  对于这次显然有损日本军威的搜查行动,不少军事观察家认为,这是日本为重新赢得美国人的信任而施行的“苦肉计”。

  这起泄密事件今年年初曝光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对日本方面的保密制度深表不满,并表示,如果日本的保密工作不能做好,那么将来先进武器售卖给日本就会遇到“极大障碍”。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方面显然非常有必要表演给美国看,从而确保美国不对日本留一手。

  至于这起事件中的“中国妻子”,完全是媒体强化报道所端出的“炒作元素”,与案件本身并无太大关系。(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