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欲将全岛军民拖入自己的军事告别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0:05 国际先驱导报
陈水扁欲将全岛军民拖入自己的军事告别秀(图)
“汉光”演习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闵瑟发自北京 “汉光”23号演习实兵演练阶段5月15日展开,台军将一连四天在本、外岛地区展开多项演练。有别于过去的“汉光”演习,今年的“汉光”23号演习堪称全岛皆战、全民皆兵。用台权威军事杂志《全球防卫》采访主任施孝玮的话说,“此次可算是全台首次的‘遍地烽火’演习。”

  28万台军全部投入

  “汉光”23号演习动员了台全岛各种兵力,不仅13万陆军全部上阵,海、空军各5万兵力,导弹指挥部6000兵力,加之宪兵、联勤及后备部队共28万之众全部“总动员”,规模之大“史无前例”,几乎所有台军部队全部投入。

  为了宣扬“全民国防”理念,台“国防部”责成操演单位分别在澎湖、花莲、宜兰苏澳、新竹湖口、台中港区、彰化花坛、屏东加禄堂等地区操演场地附近,规划数个参观点,开放民众自由参观,以形成“全民观战”。

  台湾民众不光要看,而且被要求参与配合同时举行的“万安”30号防空演习。该演练项目为“防空疏散”,时间大约30分钟,人、车一律接受“宪警”指挥就地疏散避难。铁路局各班次列车正常行驶,下车旅客立即接受“宪警”、民防人员引导疏散避难。

高速公路交流道实施管制,行驶于高速公路车辆不予管制,下交流道车辆立即疏散避难。各公民营工厂、公司照常营运作业,惟须关闭门窗及实施人员与灯火管制。

  演练地点遍及全岛

  自1984年举行“汉光”1号演习以来,每年的演习区域都是在台湾本岛的5个战区或战区接合部按年度轮流进行。而据台军方高层透露,今年的“汉光”23号是陈水扁任内的最后一次“汉光”演习,其规模将大大胜过以往,演习区域也突破常规,在5个战区同时展开,北部、中部、南部、东部以及外岛各自演练不同的科目,可谓“全岛皆练”。

  “汉光”23号演习包括的课目之多也创了“汉光”演习之最:包括“三军联合截击作战”“三军联合反舟波射击”“战备跑道起降”“反特攻作战”“反空降作战”与“基地整体防卫作战”。

  所谓“三军联合截击作战”,主要是指海、陆、空三军协同,对假想的解放军攻台兵力实施拦截,致使登陆部队及装备大量消耗,无法继续执行登陆任务,须返港整补后再出发。“三军联合反舟波射击”,则利用对海火炮,假想对解放军舟波攻势进行射击压制,无法让解放军登陆舰艇顺利

抢滩登陆,“基地整体防卫作战”指假想台军事基地在遭到解放军攻击的情况下,实施战力保存,以及反制反击。“反特攻作战”则是指假想反制解放军特种部队和特工人员对台实施特种侦察、特种破袭、暗杀、心理战等。

  陈水扁任统裁官“过干瘾”

  这次“汉光”23号演习是陈水扁卸任前的最后一次,所谓三军联合作战“层次最高”,是指台军方特别安排由陈水扁出任部分阶段的统裁官,其目的是让陈“充分感受三军统帅权”,同时“凸显文人领军的意义”。

  陈水扁17日于新竹县湖口基地反机械化部队空降演练时露面,这也将是他任内最后一次检阅演习。

  对此,部分军方人士指出,演习统裁官必须具备深厚的战术素养,以往担任这一职务的“参谋总长”或“国防部长”,都是军人出身。陈水扁没有受过战术训练,无法对演习的优劣胜败进行判定,担任统裁官只是“过过干瘾”,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

  相关专题:台湾“汉光23号”军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