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二战回顾:北非战场 > 正文

德国非洲军团制服装备手册(图4)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 15: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德国非洲军团制服装备手册(图4)

非洲军团陆军热带战斗上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服装上的国籍标志主要是右胸前的丝质展翅鹰。鹰的底色均为沙漠色,但是颜色有的是淡蓝色,有的是褐色。实际上就是军帽上的展翅鹰的放大版本。很多时候胸鹰下的万字会袖到前胸的口袋的袋沿上。

  军衔

  军衔包括肩章和领章。肩章的底色为沙漠色。士官及其以下军衔的肩章原料与服装的原料一致,边缘有兵种色滚线。非洲军团陆军肩章的花边是铜褐色的,海军是蓝色的。将官的领章还是1927年的式样,在热带制服上面没有什么改变。

  荣誉袖标

  官方版本的非洲军团荣誉袖标设立于1941年7月。在此之前,非官
方的私人制作的袖标已经存在了。其底色为黑色,上有银灰色的机织“AFRIKAKORPS”字样。有些边缘有编织带,有些没有。

  官方版本的非洲军团荣誉袖标底色为沙漠色,中央为绿色横条,两边为铝色的边条。

  “AFRIKAKORPS”字样同样是铝色的。袖标宽3.3厘米,佩戴在右袖处。尽管分发非常广泛,但是在非洲佩戴却不多,因为在这里大家都有袖标,不值得夸耀。而非洲军团的官兵一旦离开北非,哪怕是休假的时候,他们也会把这个荣誉佩戴起来。因为这样,自己的荣誉才会体现出来。

  空军也有自己的非洲军团荣誉袖标。其底色为深蓝色,同样为3.3厘米宽,字样为“AFRIKA”,没有了“KORPS”。军官佩戴的袖标字样为手工刺绣的铝色;士官及其以下佩戴的袖标字样是机织银灰色。在空军的官方版本荣誉袖标设立之前,一些官兵甚至佩戴陆军的荣誉袖标。海军的荣誉袖标也只有“AFRIKA”几个字,而且是黄色的,不过军官的袖标上这些字样是金色的。底色也为深蓝色。

  另外,非洲军团还有一款作为奖章的袖标。我们暂且将它称作“非洲军团袖标奖章”。这款奖章于1943年1月15日开始颁发。作为一款战役勋章,一旦符合申领勋章条件者均可获得该袖标。获得这枚袖标的标准是在北非服役至少6个月。尽管如此,如果申领者在一次战斗中负伤,那么也可以不需满足6个月的条件。如果在服役期间由于热带疾病调离北非,只要服役3个月,也可以获得该袖标。对于该袖标的获得条件,曾经做过几次修改。1944年10月31日以后,该奖章不再授予。大约10万名参与了北非战役后期18个月战斗的人员都获得了该袖标。其中大部分是因伤或因病获得该袖标的。在该袖标的中央,绣着其名称“AFRIKA”,标准版的颜色是银灰色;这些字母位于两棵棕榈树之间,棕榈树的颜色也为银灰色。两棵棕榈树互为镜像——左边的树偏向右边,右侧的树方向相反。

  其他徽章标志

  大致而言,非洲军团的兵种徽章、军衔徽章都跟传统的徽章都完全一样。只不过在颜色上有所区别。其斜纹织物的底色为橄榄色,而传统徽章为深绿色或者田野灰;军衔V形臂章一般是铜褐色,而传统V形臂章是银灰色。其他德军的传统徽章,例如山地兵的雪绒花、党卫军的骷髅等,都在相应的地方涂上了沙漠色。

  另外,非洲军团一些特殊部队也有自己的徽章标志:

  第287/288特种部队(Sonderverband 287/288):这两支部队是用来做特殊用途的部队。其中第287特种部队的前身是大名鼎鼎的勃兰登堡连。而288最初是准备协助伊拉克的拉希德?阿里发动反英起义的。起义失败之后,288特种部队被直接送往北非,由蒙顿上校指挥,属第90轻装师。它下属三个较小的营,总共有12个连。其中两个营的人员来自中东和非洲的德裔,第三个由阿拉伯志愿者组成。后来被改编为装甲掷弹兵团。两支部队拥有同样的臂章,如下图所示,颇有北非的风格:

  自由阿拉伯军团:伊拉克起义失败之后,德国人将那些纳粹的阿拉伯同情者在雅典附近集中,组建了“费尔米特种部队参谋部”(Sonderstab Felmy)。该部于1942年1月改编为相当于连编制的“德意志阿拉伯教导营”(Deutsche-Arabische Lehr Abteilung)。这支部队通常被称作“自由阿拉伯军团”(Frei Arabische Korps)。他们身着德国非洲军团的制服,只是在右臂上佩戴有特殊的臂章。到1943年,该营拥有了三个连的编制,其中第二连的人员来自法国的北非殖民地。这也就是为何偶尔我们能够看到德军里面还有黑人士兵的缘故。这支部队并没有参加多少前线战斗,很多只是守卫工作。其臂章如下:

  第756山地兵团:由于是山地步兵团,因此他们在帽子上以及右上臂佩戴有山地兵雪绒花标志的热带版本。如上文所言,这一徽章是在传统雪绒花徽章的基础上将底色改变为沙漠色而成:

  由于非洲军团独特的作战环境,分发给官兵们的全套单兵装备都作了特殊的处理。例如皮带、背带、储物袋、手枪套等等,都被加厚。金属制品,例如防毒面具罐,都被涂上了沙漠色。皮带扣也涂上了橄榄色。(作者:唐思)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北非战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