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二战回顾:北非战场 > 正文

德国非洲军团制服装备手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 15: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德国非洲军团制服装备手册(图)

德国老兵佩带非洲军团荣誉袖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40年9月到1943年5月之间的非洲战役,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最为人道的一次战役。尽管远离祖国的来自四个不同国家的人在这里厮杀,但是比较起二战时期的在其他地方进行的战役——例如斯大林格勒和诺曼底——从伤亡的角度来看代价还是比较小的。而且,参战双方都用一种骑士的风度来进行战争,关于双方采取人道主义进行战斗的事例不计其数。这场战役之后,参战的老兵对其都持有积极的评价,而互相之间也存有尊敬之情。在非洲,没有持续的仇恨,也没有让人痛苦的回忆。人们称这场战役是一场“干净”的战役。

  非洲战役成就了两个伟大的元帅,而指挥这场战役的其他将领也都名垂青史;但是交战双方的普通士兵也不应当被忘记。而实际上从此役结束一开始,人们对德国派遣非洲的远征军“非洲军团”(Deutsche Afrikakorps,简称DAK)的兴趣就从来没有减弱过。到目前为止,介绍和研究非洲军团的文章和成果汗牛充栋。但是这些文章大多从战史、人物或者武器的角度来阐释非洲军团的。而非洲军团的制服装备也是有自己的特色的,它形成了一个独立的体系;对其进行一番探究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本文就力图在尽可能的基础上,让读者对非洲军团的制服装备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非洲战役开始于1940年9月。在法国战役接近尾声的时候,1940年6月10日意大利向英法宣战,企图在北非驱逐英法势力,建立“地中海帝国”。9月13日,驻北非意军第10集团军发起进攻,进入埃及,占领西迪拜拉尼,后因后勤补给困难而停止前进。12月9日,英军装甲部队从意军侧后发起反击,并于11日收复西迪拜拉尼。第二年1月22日英军占领托卜鲁格,随后又于2月6日占领班加西。

  意大利受挫之后,不得不求助于希特勒。正如被迫介入西班牙内战一样,希特勒本不想在非洲展开战事,他本打算将兵力用于巴尔干。但是如果不接济这个“不争气的盟友”,那么轴心集团就可能出现分裂;而同时,一旦获得非洲战役的胜利,也可以沉重打击英国。1941年2月中旬,首批德国非洲军部队抵达利比亚。而这支部队一开始就由将因这场战役而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一笔的埃尔温·隆美尔指挥。德军于3月31日乘英军兵力空虚发起进攻,占领欧盖莱,尔后声东击西,击败英军,生俘了奥康纳。至4月中旬,英军主力退守埃及,但仍留有部分兵力坚守托卜鲁格;德军进抵塞卢姆后也停止进攻。为扭转北非的不利局势,英军不得不加强驻北非兵力,并在夏天两次发起反攻。遗憾的是,这两次反击均失利了。6月,奥金莱克接任中东英军总司令,将驻北非英军扩编为英国第8集团军。11月18日,英军发起了代号为“十字军”的大规模进攻,企图以优势兵力消灭驻北非的德意军队。经过激战,英军于12月7日与托卜鲁格守军会合,1942年1月中旬前到达欧盖莱,与德意军对峙。

  1941年12月底,德意护航船队抵达北非,德军实力大增。1月21日,德意军队乘英军立足未稳之机再次发起进攻。英军败退艾因盖扎莱,准备在6月中旬发起反击。5月26日,德军先发制人发起进攻,6月13日击败装备占优势的英军,终于在21日攻占图卜鲁格,全歼英国守军3.3万余人;随后乘胜追击,6月30日前到达距亚历山大100余公里的阿拉曼地区。对于英军而言,一旦阿拉曼被占领,开罗和亚历山大也将很快落入敌手。那么北非战役就将以德意军队的胜利而告终。为此,英军决定不惜一切代价守住阿拉曼。7月,英军发起数次反击,均遭失败。但是,8月底至9月初由于补给问题,德军发动的进攻失利,被迫转入防御。这样,胜利的天平开始向英军倾斜。

  1942年8月,亚历山大上将出任中东英军总司令,蒙哥马利中将任英第8集团军司令。9、10月,英海空军以马耳他岛为基地,重创德意船队。在北非的德意军队补给问题凸现,开始陷入困境。10月23日,英第8集团军发起阿拉曼战役,11月3日突破德意军队防线后实施追击,于翌年1月23日占领的黎波里。11月8日,盟军在艾森豪威尔指挥下在卡萨布兰卡、奥兰和阿尔及尔登陆并迅速东进,一部进入突尼斯,驻北非德意军队腹背受敌。但是,德军在12月初挫败东进盟军夺占突尼斯的企图后迅速增兵,总兵力增至10万人,沿突尼斯边界与盟军登陆部队和英第8集团军对峙。2月14日,德军在卡塞林山口发起反击,企图消灭东进的盟军。由于德意将领意见不一,相互掣肘,轴心国军队仅仅在重创美第2军后就转入了防御。而盟军则组建了第18集团军群,统领北非盟军。3月底,英第8集团军突破马雷特防线,4月7日与美军会师。4月19日,盟军发起突尼斯战役。在这场战斗中,盟军全歼驻北非德意军队,俘25万人。由于各种问题,德意军队难以发起后续反击,5月13日,非洲军团在突尼斯向盟军投降。北非战役结束。

  非洲军团的名字经过了几次变化。其对外最初使用的名称是“隆美尔侦察部队参谋部”(Aufkl?rungsstab Rommel)。1941年2月19日,希特勒一纸命令将该部队定名为“德国非洲军”。六个月之后,非洲军扩建为装甲集群的规模。1942年1月底,非洲装甲集群又改编为非洲装甲军团;而到了战役即将尘埃落定的时候,由于明显的政治原因,整个军团又改名为第1意大利集团军。但是,基于各种原因,我们还是愿意将在北非的所有德国部队笼统的称作“非洲军团”。(作者:唐思)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北非战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