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为躲避大陆侦察选择阴天试射导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9:53 环球时报
台军为躲避大陆侦察选择阴天试射导弹(图)

台军选择坏天气进行导弹试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台湾《中国时报》近期披露,不久前,台军试射成功“雄风3型”反舰导弹后,台“国防部”官员表示,此前曾进行过两次秘密试验,一次在去年9月,另一次是去年11月,这种做法主要是为了躲避大陆和国外侦测。该官员介绍说,在历次重大军事试验中,费尽脑汁躲避侦测是台军首要考虑的工作之一。

  台军五招躲避大陆侦测

  长期以来,台当局为增强台军“以武拒统”的能力,不遗余力地秘密研制和购买各种先进武器,但这往往难以躲避大陆侦测和国际社会的监控,各种曝光的新闻让台当局疲于应付。为此,台军想出了几种招数妄图瞒天过海。

  第一,台军惯用的招数是天气掩护。比如此次试射成功的“雄风3型”导弹在去年9月进行试验时,由于原定日期天气“过于晴朗”,台军担心遭到侦察卫星和监测船监控,因此将试验推迟一天,待到第二天多云的天气才进行。不仅如此,据悉去年11月台湾“国防部长”李杰亲赴九鹏导弹基地“视察”导弹试验时也选择了一个多云的天气。

  第二,改头换面。台军经常将人员和地点改头换面进行“包装”来蒙骗外界。比如台军对九鹏基地科研人员的身份实施了严格保密,暗中将一些重要研制人员挂名到隶属于台湾“行政院”的太空计划室、台“经济部”所属的科研中心、台湾“中央大学”太空科学研究所等民用科研机构,甚至利用成功大学、淡江大学所属的航天工程研究所作掩护,将岛内普通高等院校的学术力量也纳入军方的导弹研制计划。

  另外,台军在进行生物武器试验时,也将“国防部”的“国防医学院”生命科学研究所进行伪装。据该所研究员透露,虽然该所对外表示只设有分子生物、细胞生物、系统生物及社会生物四个普通学科小组,公开对外招生,然而一旦成为该所正式研究人员,就会发现这些学科小组与专门负责台军生化武器研制的“国防医学研究所”互动十分频繁。

  第三,在美国境内搞军事试验,躲避大陆监测。2003年底台湾媒体曾披露,台湾空军在位于美国坦帕空军基地秘密实弹试射了先进的美制AIM—120中程空空导弹。当时台湾《中国时报》等媒体称,由于该型导弹属于美军现役的先进武器,其技术参数严格保密,台军为防止在岛内试验被我解放军获得有关参数,将试验地点改在美国境内,并由台湾空军飞行员驾驶美国的F—16战斗机进行试射。

  第四,以走私、偷运方式将先进武器秘密引入台湾。为此,台湾当局还想出了种种千奇百怪的花招。比如将武器装备藏在装运大量废铁、五金零件的货柜中,使海关人员难以查出;或者把一些小型电子器件放入电熨斗、电钻甚至手电筒和收音机模板内偷运;甚至还利用进口冰冻产品的机会,将偷运的货物用防水薄膜包好,这样,冻在成吨冰块中的违禁品自然很难查出。

  第五,临时取消试验,躲避侦察。在以上四招都无法见效的情况下,台军只好使出取消试验的无奈之举。

  台当局真实目的何在

  台军为躲避大陆侦测可谓使尽浑身解数,这样做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避免两岸军力天平进一步向大陆方向倾斜。台军近年来不断增强“以武拒统”能力,在某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为保持对大陆的所谓“优势”,台当局不惜一切代价进行保密工作。

  其次,掩饰台军外强中干的真相。由于种种原因,台军许多高价购买的先进武器经常在演习或试验中闹出笑话。去年“汉光演习”期间,台军以防止大陆侦测为由取消了德制SUT重型鱼雷的试验,而事后台湾媒体称实际原因是屡次试射都失败,为了避免台海军继续出丑,只好停止试射。

  反侦测作用不大

  专家指出,台当局花样百出的防侦测手段到头来只能是徒劳无功。

  首先台湾地理环境限制先进武器试验的保密性。比如台军导弹试验基本都在屏东九鹏基地进行,因为屏东地处台湾南部,相对离大陆较远,拥有较为宽广的海面可用于导弹和火炮试验。但是由于屏东属于热带气候,经常是万里无云的晴朗天气,避开侦测,实属不易。

  其次,解放军的侦测手段日益先进,加之两岸距离太短,防不胜防。侦察卫星、无人侦察机以及海洋监测船等侦察设备可对台军布下一道监视网,因此,台军高层也不得不哀叹台军目前的反侦测行动大多是“做给自己人看的”。

  另外,台当局分裂祖国不得人心,两岸有识之士也经常对其进行曝光和披露,这也导致台军的种种“秘密行动”常大白于天下,无处藏身。▲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