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军事杂志推演台海作战情形(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9:34 人民网
台湾军事杂志推演台海作战情形(组图)

训练中的台军防空高炮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军事杂志推演台海作战情形(组图)

训练中的台军防空导弹兵

  人民网登载此文,并不意味着同意其观点或内容,仅供有关人士参考和研究。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2004年12月号文章 速战速决!人民解放军对台作战推演状况

  战备情况

  1.解放军状况:备战就绪,随时可以发动攻击。

  2.台湾军方状况:台湾军方对战争爆发可能性清楚,但是对战争是否真的会爆发,何时会爆发没有准确把握,为防突袭,提高战备。

  3.美军状况:在现代战争中,大规模行动很难逃过卫星等各种侦察。美军对解放军作战意图清楚了解,攻击极可能在一两个月内爆发。但美军无法准确预测作战爆发日期,同时又要保持在全世界各地一定的军事优势,短期最多可投入4个航母战斗群(280架各型飞机),另在日本基地约至少有70架陆基型飞机可用以作战。

  首轮导弹攻击

  突击在某夜凌晨1~4点发生,二炮的导弹约在10分钟内击中目标,巡航导弹飞行时间大约飞行时间大约在20~40分钟内,由于导弹攻击的成本极高,第一轮攻击的目标主要是必须在解放军飞机接近台湾岛之前需要摧毁的目标。总计消耗导弹310枚。为加强对机场和防空导弹雷达的攻击效果,可以酌情增加50~60枚导弹。首批攻击的目标和消耗导弹如下:

  1.机场:

  首轮导弹攻击目的在于迟滞起飞能力,与摧毁机场的指挥控制引导能力。对于单跑道机场,需要两枚导弹用来破坏跑道,形成两个大坑或数十个小坑。单弹头大弹坑要求深度2米以上,周围混凝土块上翘0.5米以上,碎混凝土块和弹片残骸散布半径可达50米。台湾军方从美国购买的折叠钢板式跑道铺设工程车,只能修护凹陷的弹坑,对于上翘达0.5米大块混凝土至少1小时内无法修复(必须有数台大型施工机械在无空袭情况下才能修复)。子母弹的弹头装药量小,不足以形成弹坑附近混凝土块的明显翘曲,但数量多,可以在跑道上形成若干小弹坑,故在1小时内很难修复。

  此外需要一枚导弹攻击机场塔台指挥室,摧毁通讯指挥设备并杀伤塔台内的值班人员。飞行员宿舍或地勤人员宿舍也是攻击目标,对于大型飞机维护厂房也可以酌情考虑用一枚导弹进行攻击。

  由于台湾战机基本都处于坚固的钢筋混凝土机库中,逐个摧毁加固了的钢筋混凝土机库需要大量弹药(300多枚导弹),因此不应该把战术飞机的单机机库定为主要目标,这也为俘获大量完好飞机提供可能。台湾姓交ぴ幕〈笤?2个,其中6个机场为单跑道,6个为双跑道。对单跑道机场大约需要6枚导弹;对双跑道机场,需要大约10枚导弹以封锁机场。对机场的首轮攻击总共需要120枚,主要由弹道导弹构成。

  2.防空阵地:

  “爱国者”导弹阵地每个需约3枚导弹分别摧毁雷达车、指挥车和指挥所,子母弹、油气弹均可摧毁这些相对脆弱的固定目标。如果雷达车在解放军导弹发射后机动撤离或转移阵地,虽可避免被摧毁,但大约会造成30分钟以上或更多时间失去战斗力。这30分钟时间足以让解放军飞机到达台湾上空,利用反辐射导弹和空对地导弹对机动的雷达车辆进行打击。“天弓”2号导弹阵地、“天弓”1号导弹阵地、“鹰”式导弹阵地、解放军空军主要进攻路线上的高炮阵地、主要防空指挥所、重要的中远程预警雷达,需导弹140枚。对于远程防空导弹阵地和远程雷达,可用弹道导弹,其他目标可使用巡航导弹以降低成本。

  3.海军目标:

  海军目标并不是第一轮导弹突击的主要对象。攻击尚未出港的潜艇和潜艇人员宿舍,海军通讯指挥中枢的指挥室和主要通讯设备等总计使用导弹10枚。

  4.陆军目标:

  陆军主要袭击各地的指挥中心、通讯中心等目标,总计使用导弹10枚。

  5.政府组织:

  “总统”办公室、“总统”“副总统”住处、军事首长办公室和住处、广播电视枢纽、供电网络控制中心等,总计30枚导弹。

  首轮导弹袭击后

  第一批导弹将由距离台湾比较近的阵地发射,导弹大约在升空5分钟后击中目标。

  导弹升空后10秒美国卫星发现红外辐射;20秒识别为导弹;30~50秒计算机测算弹道确认不是对美国本土的核袭击并判定飞向台湾,美军核反击指挥中心立即按照程序启动预案,并立即用热线电话和北京联系证实;50~70秒做出是否通知台湾的决定(假设美国没有为和中国在其他问题上作交易而出卖台湾的话)。此时,如果解放军没有释放干扰,台湾军方的远程预警雷达也可能发现并初步识别出导弹,如果已升空的电子战飞机和地面干扰设备释放出大量干扰,台湾军方对导弹预警的时间可能会更长。70~80秒,台湾获得美国提供的预警信号;80~90秒判别情况真伪并获得具体的参数后传达作战指令;100~110秒台湾军方各大指挥中心得到报警;120~150秒各机场得到报警并拉响空袭警报;150~170秒地勤人员和飞行员惊醒起床穿衣服;180~300秒第一批导弹已经击中目标。

  由于第一批弹道导弹速度大于“爱国者”和“天弓”2,具有较强的突防能力,所以被拦截的概率可以忽略不计。此时机场受损严重,飞行员有三个选择:一是强行起飞(很可能尚未升空就机毁人亡);二是在黑夜中评估损坏情况,需要多长时间可以修护;第三个选择是分析到解放军下批导弹或空袭几分钟后就要到来,赶紧逃离机场。若抵抗,起飞迎战需时数十分钟至数小时。

  若跑道破坏效果不理想,尚有部分跑道可供起降,但能起飞的飞机数量可能很少,也不能按照平时演练之编队组合并和预警机配合,形成有效的战斗队形。由于主要的远程雷达天线已被击毁,升空后也无法了解机载雷达探测范围外的解放军飞机来袭方向、数量和批次。

  若解放军使用两枚100万吨以下当量的电磁脉冲弹头,分别在台湾南部与北部35~40公里高空引爆。但是中国需退出签订的停止核试验协议,会引起外交风波。解放军另一个方法是应用非核电磁脉冲武器,其作用范围比核弹小,对战斗机群、通信指挥中心等目标会有一定效果,即使台湾军方部分战机能够升空,电磁脉冲武器也能降低机载雷达等电子仪器的作战效果。

  第一批战机突击

  由于台湾军方大部分远程雷达、远程高空导弹雷达车、指挥车已被摧毁,首批突击的飞机绝大多数都可以从5000~16000米的高空进入台湾上空,而不必担心地空高炮和机动防空导弹的威胁。典型的第一批飞机组成为10架Su—30、80架Su—27(J11)、50架J8Ⅱ、120架J7Ⅲ。这些飞机在导弹发射时升空,大约10~20分钟时间到达离台湾机场50公里距离处。此时,台湾战机升空数量预计在10~20架,其他飞机则因机场被炸无法在几分钟到几十分钟内起飞。此时,解放军飞机已经编组完毕,形成有效战斗队形,并对台湾军方飞机形成10比1甚至20比1的绝对数量优势。解放军飞机从西、北、南三个方向同时进攻,即使台湾军方有40架飞机能在导弹落地前完成挂弹加油检查起飞,5比1的比例也足以形成绝对空中优势。

  第一轮空战在解放军飞机接近台湾海岸线后的2~10分钟内结束,200多架解放军飞机几无损失,10~20架抢先升空的台湾军方飞机全部被击落,解放军获得百分之百制空权。只要解放军一直维持10~30架战斗机在台湾军方机场和洞库上空盘旋,就没有一架台湾军方飞机能成功起飞。解放军飞机不可能等到台湾军方的飞机顺利从机库滑行到跑道,起飞、拉升,雷达开机搜索目标并编队组成战斗队列以后再开火射击。保持20架飞机24小时不断在台湾上空盘旋,大约需要100余架飞机轮换。在战争顺利进行5~10小时后,台湾军方飞机能升空的概率已经很小,此时维护10架飞机盘旋保持空优即可。另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是,部分台湾军方飞行员即使强行起飞成功,他们也很清楚飞机不会占有数量优势,即使他们侥幸未被击落,也可能找不到一条平整的跑道可以降落。

  第二批战机突击

  紧接第一批飞机升空后的几分钟后,第二批飞机升空。与第一批不同的是,第二批飞机主要任务是对地对海攻击,除了少数飞机携带中远程空对空导弹掩护外,大多数飞机携带对地对海攻击武器。

  典型的第二批飞机由20架Su—30、20架Su—27、20架歼轰7、50架强5、30架轰6组成。假设台湾军方共有10艘大中型舰只在海上航行,20架歼轰7携带的C803、C802导弹,可以在台湾军方舰防空导弹射程外击沉击伤大部分台湾军方舰只。由于台湾军方的陆海军毫无空中保护,所有舰只对解放军航空兵的攻击几乎毫无反击能力,只能在被击沉和投降间选择。台湾军方小型舰艇(如导弹快艇),在空中打击下也几乎没有逃脱可能。

  第二批飞机主要目标是针对在第一批导弹袭击中侥幸漏网的预警雷达、防空导弹射控雷达、防空导弹指挥控制车、电子干扰装备和机场跑道。Su-30、Su-27可以携带反辐射导弹、空地导弹逐个摧毁所剩不多的上述目标。强5和轰6配备激光制导炸弹和空地导弹,可能受限打击精度不足,主要用火箭弹和普通航弹轰炸尚未被摧毁的机场跑道、停机坪、机库等大面积目标(台湾军方只有12个主要固定翼战斗机基地)。这些大面积目标即使在5公里以上高空也不难进行轰炸。

  战争开始1.5~2.5小时后,台湾军方已经完全丧失制空权(由于飞机无法从主要基地升空,备用机场和高速公路跑道也无作用),丧失对5公里以上空中目标雷达探测和导弹攻击能力,并丧失已经出海的全部大中型战舰和部分小型舰艇。

  突击2小时后的空中优势维持与空袭

  利用140架空优战机,典型组合为10架Su-30、10架歼10(验证作战性能)、50架J8Ⅱ、70架J7Ⅲ轮流起飞维持制空权。保持10~20架战机在空中盘旋,以防止台湾军方飞机起飞并防止台湾军方有漏网的雷达开机。

  其余飞机(包括首轮对地攻击任务完成后返航飞机),除一部分作为战略预备队外,大多数投入对地、对海攻击。典型配置为20架Su—30、40架Su—27、20架歼轰7(其中若干架执行对海攻击)、10架歼10、20架J8Ⅱ、60架轰6、100架强5、50架J7Ⅲ。这些飞机用空地导弹、反辐射导弹、激光制导炸弹、航弹、火箭弹、机炮等各种武器轮流升空,对机场、直升机机场、防空导弹阵地、高炮阵地、“复仇者”防空导弹发射车、主要洞库出入口进行轰炸。在摧毁台湾军方防空部队的主要有生力量后,可以进入5公里以下高度进行低空轰炸。轰5飞机可以出动散发传单发动心理战或架设空中广播电台。

  在上述目标被摧毁后,对地攻击目标可选择范围是没有表示投诚的目标。

  在这次台海作战中,台湾军方完全丧失制空权并遭受轰炸,兵力不能集结,不能运动,无法组织有效防空。由于解放军始终维持数十架飞机在台湾上空盘旋轰炸,解放军地面部队也可以控制若干架无人侦察机监控台湾军方,再加上侦察卫星,一旦台湾军方组织营级规模的集结和运动,很容易被解放军发现,在空中盘旋的飞机可以在几分钟内进行空袭,台湾将丧失抵抗能力。

 来源:《参考消息》报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