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放任美机越境侦察大陆 引起台海紧张(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2:30 环球时报
台军放任美机越境侦察大陆引起台海紧张(附图)

飞越台湾上空的美军P—3C反潜侦察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高官首度证实美机“越境”侦察

  据台湾媒体近日报道,台湾“国防部”副部长霍守业在出席台湾“立法院”国防委员会委员咨询会时表示,“美军P—3C反潜侦察机常经台湾南部飞往海南岛附近海域,或通过台湾北部空域进入台湾海峡执行任务”。亲民党“立委”、台“海军前司令”、“立法院”国防委员会委员顾崇廉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正说明美军侦察机在台湾空域从事侦察活动”
,霍守业对此并不否认。同时,针对顾崇廉问及未来台湾购买的12架P—3C反潜侦察机,在执行任务时是否会与他国联合进行侦察、反潜时,霍守业表示,如遇到特殊状况,会采用各种手段,包括与外国合作。

  霍守业的话首度证实美军侦察机在台当局默许下,在台湾防空区内活动的传言,并表明未来台军可能会与美军联合对大陆执行反潜、侦察任务,这引起了海内外军界的高度关注。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当局为讨好美国,一直暗中允许美军侦察机利用台湾“领空”执行对大陆的侦察任务。但之前为了防止岛内民众反感和大陆的压力,台当局对此一直未承认。

  5种美侦察机刺探海峡军情

  此次霍守业指的P—3C反潜侦察机,正是台军梦寐以求的机型,该型飞机也是美军现役主力侦察机。据资料显示,P—3C是西太平洋海域美军间谍飞机的“主角”,也是美海军惟一的陆基侦察机。据美军介绍,P—3C的主要任务是反潜侦察,其具备的超强声学分类识别能力,对于已有存贮特征样本的潜艇识别率近90%。另外它还装有其他先进的电子侦察设备,包括探测和跟踪雷达、无线电和其他通信手段的电子窃听装备,它还可执行电子窃听和监听地面电子通信等任务。

  近年来,美军又为P—3C装备了深水炸弹、火箭弹、水雷、鱼雷、“鱼叉”反舰导弹、“小牛”空对地导弹等(今年美军还将为其装备“增强型防区外攻击导弹”,射程为“鱼叉”的两倍,具备全天候、超视距精确攻击能力),加之其长达4400公里的航程,使其成了侦察、攻击一体的反潜利器。目前该机主要部署在美军驻日的嘉手纳基地,其主要侦察方向是朝鲜沿海及东亚地区。近年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还一直利用P—3C的远距离航程对台海进行侦察。其主要活动方式有例行与专程两种,进行例行侦察时,从驻日基地起飞后沿公海线飞行;进行专程侦察时,通常由嘉手纳基地起飞,直接飞往目标区。而在这一期间,美军通常会借道台湾,在台海中线台湾一侧对海峡两岸地区实行倾斜拍摄或对双方的战机、舰艇实施监听和信号拦截。

  另外,除P—3C外,美军目前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区执行侦察任务的侦察机还有4个类别:驻韩国乌山空军基地的U—2高空战略侦察机,驻日本嘉手纳基地的RC—135电子侦察机,另外,EP—3和E—8C侦察机也经常利用台湾的空域侦察海峡两岸情况。

  台飞行员看不惯美机“嚣张”

  美军之所以能这么“嚣张”地进行两岸侦察,是与所谓的“海峡中线”有关,该线也称“戴维斯线”,其概念源于上世纪50年代,当时美军非法进入中国台湾,为避免与大陆直接冲突,美军在海峡中部划线,美军战机一般不允许越过此线。近年来,随着台当局推行“台独”政策,两岸局势紧张不断,美军为了解两岸的情报信息,沿中线台湾一侧对双方都进行不间断侦察。然而,美军这种做法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尊严,部分具有民族正义感的台军飞行员和空军人士也忍无可忍,因此历史上发生过不少台军飞行员利用台美联合进行“蓝天演习”的机会锁定美军侦察飞机,曾引起美军高度紧张。台湾军方高层闻讯后,立即要求台军飞行员停止“挑衅”行为,并向美方赔礼道歉,气得台军许多飞行员大骂“上司丧权辱国”。

  台当局出卖民族利益,引起台海紧张

  美军除侦察机外,其补给飞机甚至战斗机都经常借道台湾“领空”。据《联合报》报道,台“国防部长”李杰曾亲口证实去年5月台湾“民航局”发现的不明飞行物就是美军空中加油机KC—135,并称美国空军经常在台湾东北、西南活动。虽然李杰一再表示这些美军飞机“飞越民航航道”,但对于台当局这种出卖民族利益的做法,岛内许多人士都很气愤。有“立委”批评,如果美军机一再“误闯台湾领空”,甚至导致大陆误会,将会引起台海局势紧张,因此要求“国防部”对美军入侵台湾“领空”提出严正抗议。同时,台军有识之士也指出,美军在对大陆侦察的同时,也在对台军的重要军事设施进行刺探,因此未来如果台湾当局不顾民族大义,依然默许美军侦察飞机在台湾空域活动,渔翁得利的只有美国。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