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国早期巡航导弹发展探索:从斗牛士到马斯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5:09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早期巡航导弹发展探索:从斗牛士到马斯中

美军投巨资为制导TM-61研制的制导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早期巡航导弹发展探索:从斗牛士到马斯中

美军士兵正在维护TM-61A,打开的发动机舱盖露出了复杂的管线布置。


现存的TM-61C


美军士兵正在为准备发射的TM-61C做最后的检查,从图中和人的对比可以比较出该弹的大小。
美国早期巡航导弹发展探索:从斗牛士到马斯中

呈竖起状态的TM-61C,这是TM-61C的标准发射状态。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TM-61A

  1951年,美空军和马丁公司签订了SSM-A-1导弹的生产协议。此时,美军正经历装备编
号体系的改制,SSM-A-1由于外形和飞机很相似,作战使命也类似于轰炸机,于是SSM-A-1得到了一个轰炸机编号即B-61,试验型号XB-61和YB-61。生产型号B-61A,导弹绰号斗牛士。马丁公司进行了大量的试验,至1946年,总共制造了46枚试验弹。1952年开始投入生产,美军首批订购了84枚。

  B-61A几乎是一架轰炸机,导弹全长12.06米,翼展8.74米,弹径1.37米,把原来XB-61上采用的中单翼改成了蜂窝结构的上单翼,后掠角30度,展向有扰流片,用来控制导弹的航向。弹头呈卵形装有核弹头,中部为细长圆柱体,腹部有发动机进气口,尾部装有垂直尾翼和水平尾翼,后掠式水平尾翼位于垂尾顶端。各尾翼均无舵面,靠水平尾翼偏转-3度-+7度来实现导弹的俯仰,在三尾翼的交接处有一圆柱体,内部装有接收天线和接收机。弹身和弹翼结构的主要材料为镁合金,弹翼蒙皮由三块沿展向厚度互不相同的镁合金板胶接而成。导弹的弹头为W-5核弹,最大爆炸当量50000吨,弹头重1360公斤,如果采用常规弹头,则是一颗重1360公斤的高爆弹头。

  动力装置为一台发动机和一台助推器,主发动机改为J33-A-37,最大推力20.45千牛,巡航推力17.35千牛,由于工艺不过关,J-33连续工作时间不能超过10小时,燃料为标准煤油。助推器推力231.39千牛,工作时间2秒。导弹总重5440公斤,巡航速度0.9马赫,最大航程1100公里。

  斗牛士A采用了雷达指令制导,导弹上的AN/APQ-11无线电信标在飞行过程中接收来自AN/MSQ-1雷达的指令信号,不过受技术限制,AN/MSQ-1雷达的作用距离只有400公里,而且容易被敌方干扰。导弹的发射架长12米,重达15.8吨,装在一辆机动拖车上,虽然笨重了一点,但比固定发射阵地来说,这种速度较慢的发射架还是具有一定的先进性的。在机动过程中,导弹处于水平状态,在发射时,导弹在液压系统的作用下竖起,其发射仰角为17度。不过,斗牛士A在机动发射时除了发射车外,还需要28辆其他车辆跟随,所以一个导弹连光车辆就有上百辆,无论从经济型还是从维护性上来说,这绝对是无法忍受的,极差的可靠性和不高的发射精度是TM-61提早退役的主要因素。

  导弹在发射时先根据预先侦查到的目标坐标确定导弹发射位置和飞行弹道,导航站根据精确的地图配置导航曲线,发射时先发动主发动机,然后助推器点火,然后切断固定销钉,导弹离开发射台,由于准备过程复杂,所以导弹的发射间隔到达了90分钟。

  1955年,美军更新武器系统编号,B-61A被赋予战术导弹编号TM-61A。美军早在1951年就在佛罗里达州帕特里克空军基地成立了第一支轻型无人轰炸机中队来检验这种新型的武器系统,随后在1954年成立了一个TM-61A导弹营前往联邦德国支援北约军队,至50年代末期,大概有6个导弹中队在欧洲服役,这6个中队装备大约有200枚的TM-61和TM-76,随后又派另一个导弹营前往朝鲜战场。在台湾海峡局势紧张后,美军派遣装备斗牛士A的导弹连前往台湾,为国民党军队助威。按照美军当时的编制,每个导弹营下属3个导弹连,共2881人,每个导弹连共有6个导弹发射架,配备25枚导弹。

  ▲ TM-61C

  斗牛士A型并不是一种比较完善的武器系统,在投入使用后不久就暴露出了种种的问题,随即便有斗牛士B的研制。但由于技术储备不足,改进的要求过高,斗牛士B的研制周期相当的漫长,空军见斗牛士B装备部队遥遥无期,就采取了一种折衷的办法,即在A型基础上,研制一种技术含量较低的改型,以便较早服役。导弹编号TM-61C,C型弹采用了和A型相同的弹体,只是将制导系统换成了指令加脉冲式近程双曲线导航制导系统,地面系统用微波发射指令信号,为此还在发射站旁增加了专门的一个双曲线导航站,这个导航站包括构成方向曲线和距离曲线的两队电台,距离双曲线和方向双曲线的交叉点为导弹的俯冲点,这种导航方式增加了斗牛士C的自主能力,其作战能力也相应的得到提高,导弹的制导能力提高到导弹的射程即1000公里。斗牛士C于1954年开始研制,1957年开始装备取代TM-61A。从1957年至1960年,美军总共向大西洋靶场发射了74枚TM-61C,在这基础上计算出了TM-61C在822米的圆概率误差下,可靠性为71%。

  马丁公司总共制造了1200枚斗牛士导弹,1959年开始退役,但在1963年开始的武器编号体系重整又为斗牛士C重新分配了一个新的编号MGM-1C,A型由于早已退役,为此也就不存在MGM-1A这个编号。作为美军历史上的第一代巡航导弹,TM-61的服役历史相当的短暂,但其生命力似乎并没有如此的短暂,以TM-61A为基础研制的TM-61B由于改进颇大,为此赋予新的导弹编号TM-76,绰号马斯,继续留在美军中服役。

  ▲ 马斯的必要性

  其实马丁公司早在A型投入使用后不久就开始自行研制TM-61B,将TM-61B和A型相比较,可以发现这两者的外形基本上相似,但TM-61B重新设计了弹体,导弹头部采用了卵形,这也成了TM-61A和TM-61B最大的区别,后者的翼展减少了1.5米,为了存储方便,弹翼可以折叠。同时针对TM-61A在使用中发现的导弹机动能力不足的问题,TM-61B在垂尾后缘加装了方向舵。导弹总长度增加了1.32米,达到了13.42米,发射重量也增加了1183公斤。B型导弹内的燃料舱体积大大增加,可以加装更多的燃料,导弹的射程也达到了1300公里。

  TM-61B的主发动机为艾利逊公司新推出的J33-A-41,采用单级双面离心式压气机,空气流量41公斤/秒,单级涡轮,转速11750转/分,发动机重813公斤,最大推力23.4千牛,巡航时推力19千牛,助推器工作2秒钟,推力为430千牛。导弹的最大飞行速度为1040公里/小时,最大作战高度12200米。

  不过,这些都不是TM-61B何TM-61A最大的区别,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采用了美国古德伊尔公司研制的全新的自动地图匹配导航系统,古德伊尔公司早在1948年就开始研制这种导航系统,历经十年才研制成功。整个系统主要由32毫米地形胶片,胶片转动机,平面位置显示雷达,光电管,自动驾驶仪和高度表等组成。目标的雷达图像通常预先由空军的侦察机沿着导弹的飞行路径做全程侦查,用机上的32毫米的胶片摄取,其中每张胶片可以拍摄3.2公里的地域,在发射前将制作好的地形图胶片装入导弹的制导系统内,导弹发射后在300米左右的高度低空飞行,装在导弹头部的平面位置显示雷达会自动将飞经的地面的实际雷达图像通过光电管与预制胶片上的图像进行比较,当发现图像和胶片吻合程度不是很高时,光电管会立即发出纠正信号给导弹的自动驾驶仪,控制导弹自动飞行到预定航向。这种完全部依靠导弹自行制导的导航方式的精度不会随航程的增加而下降,成功地解决了早期远程导弹的精度问题。TM-61B始终保持在300米的高度飞行,这样不仅可以躲过敌方的警戒雷达,而且导弹的飞行路线可以不用那么死板,曲折的飞行路线可以降低被击落的可能性,还可以将飞行路线按敌方防空火力的强弱来设计。不过这种导航系统也存在固有的缺点,即导弹的飞行路线必须全部已知,无法对没有航线数据的目标发起突然的袭击。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