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国早期巡航导弹发展探索:从斗牛士到马斯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5:09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早期巡航导弹发展探索:从斗牛士到马斯上

专用卡车拖载的TM-76马斯巡航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早期巡航导弹发展探索:从斗牛士到马斯上

1948年月10月,美军在弗罗里达的靶场试射刚刚制成的JB-2,图中可以看到发射时的滑轨和加装在JB-2尾部的火箭助推器。


一枚YB-61正安置在短距发射装置上,在弹道导弹还没有研制成功的年代,短距发射是唯一能解决跑道被炸毁时战斗机携带核弹反击的有效途径,被涂成红色的YB-61显得格外的显眼。


室外展出的YB-61,弹上YB-61字样清晰可见。
美国早期巡航导弹发展探索:从斗牛士到马斯上

TM-61A在向公众展示,该弹的尾喷口和火箭助推器清晰可见。

美国早期巡航导弹发展探索:从斗牛士到马斯上

TM-61A发射时会发出惊天动地的响声,为此,许多人都想亲身体验这种感觉,图为美军在发射TN-61A时发射场内聚集了大量的围观者。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第一次海湾战争以后,巡航导弹便开始成为战争的急先锋,巡航导弹透着浓浓的烈焰
飞向天空成为了战争开始的号角,随之而来的便是包括防空系统在内的主要战略目标的摧毁,接着便有了战斗机、轰炸机长驱而入的镜头。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巡航导弹当然为美军的战斧系列,但美军早期的巡航导弹却鲜为人知,原因很多,当然主要是由于导弹的性能不够理想,在作战使用上存在许多问题,导致在美军中服役的时间相当的短。本文将揭开这段尘封的历史。

  众所周知,巡航导弹的鼻祖不是美国,也不是英国,而是被世人万般唾骂的纳粹德国,德国最先研制了也是最先投入使用了V-1导弹,美军利用英军送来的V-1残骸,研制了战后第一代巡航导弹,这些导弹虽然性能不是十分理想,但却奠定了美军在巡航导弹中的霸主地位。在这些巡航导弹中,马丁公司研制的斗牛士和马斯由于存在“亲缘”所以较被外界混淆。

  ▲ 西方巡航导弹起源

  1944年7月,就在德国V-1导弹攻击英国后3个星期,美国工程师开始接收国防部的特别指示,研制美国的巡航导弹。英国当局将坠毁的V-1导弹中状态较好的几枚送至美国,美国动用了几百名工程师在17天内复制了这枚V-1导弹并在俄亥俄州的怀特基地发射了复制的导弹。为了验证导弹的空气动力性能,后又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进行了一系列的试验。鉴于这种武器的威慑能力,不久美国政府要求立即开始制造V-1的仿制品,并且数量要求在2000枚以上。总部位于纽约的共和公司赢得了仿制导弹的合同,仿制的V-1被美军赋予初期导弹编号JB-2,其中JB即喷气式炸弹之意,工程内部代号MX-544,同时福特公司负责JB-2的脉冲式喷气发动机PJ31-F-1,由于脉冲式发动机只有达到一定速度后才能工作,为此,JB-2必须加装火箭助推器才能飞行,1944年10月美军首次发射了这枚JB-2。

  JB-2导弹全长8.27米,翼展5.38米,总重2280公斤,导弹射程为240公里。为了将导弹发射至足够的高度,诺斯罗公司为JB-2专门设计了一种滑轨发射装置,导弹在发射时装在一辆发射车上,发射车用四枚助推火箭推动,沿着与地面成30度角的滑轨发射。导弹采用相当原始的无线电指令指导,弹上装有无线电信标以便于追踪其弹道,根据后来的射击计算,在最理想的状态下,射程少于160公里时其圆概率误差可以达到400米。

  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美军不断的进行着JB-2的发射试验,试图改进导弹的制导精度。但JB-2的性能不是很理想,并且几乎没有作战能力,后期虽然还进行了用B-17轰炸机空射JB-2,但其性能还是不理想。1948年,新成立的美国空军装备司令部重新将JB-2导弹工程代号改为EO-727-12,专门用于为美军后期准备发展的导弹验证新型的制导系统和寻的系统,而且随着美军空对空导弹和地对空导弹的研制成功,试验队伍急需靶机,大量库存的JB-2成了最理想的靶机。

  在1948年进行了最后的两次发射试验后,JB-2被取消,原因很简单,该弹的实用性太差,导弹的精度无法满足作战要求,而且要发射该弹,辅助设施占地达60米×150米,发射区面积过于庞大,很容易遭到敌方的攻击。而且在导弹发射的混凝土滑轨内还集成了大量的控制电缆等设备,如果要投入使用,建造滑轨将耗费数目可观的资金。

    ▲ TM-61原型:SSM-A-1

  美军从JB-2的发射试验中取得了一系列的数据和经验后开始在此基础上研制用于实战的第一代巡航导弹,由此拉开了美国空军第一代地对地导弹的研制序幕——斗牛士、蛇鲨、纳瓦霍、马斯。

  1946年,马丁公司和美国陆军航空队签订一项价值18亿美元的合同,发展战后第一代地对地巡航导弹,工程代号MX-771,导弹军方代号SSM-A-1。马丁公司在原来JB-2的基础上,开始进入工程发展阶段。马丁公司为SSM-A-1选定了战后的第一代喷气式发动机J33-A-35。

  1948年早期,马丁公司为SSM-A-1制造了数枚全比例木制模型,进行了发射试验以验证空气动力性能,1949年1月首枚原型弹XSSM-A-1在白沙导弹靶场进行了发射试验,首枚试射的导弹刚离开发射架就坠毁,不过这枚导弹上并没有装备价格昂贵的制导系统,为此损失不是很大。在充分验证了发射的可行性后,马丁公司专门制造了YSSM-A-1来试验制导系统。

  但就在YSSM-A-1试射后不久,军方突然取消了发展协议,原因很简单,50年代有大量的导弹项目上马,军方只能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大型的项目上。马丁公司正准备解散设计队伍,事情就在此时有了转机,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这是两个大国之间的较量,麦克阿瑟叫嚣要在鸭绿江畔制造一条核隔离带,战争物资的消耗量空前的巨大,远东空军迫切需要新型的作战武器投入战场以造成一定的威慑效应,而朝鲜战场同时也是一个和平时期无法比拟的新型武器试验场,为此,被取消发展的SSM-A-1计划又被激活,并且SSM-A-1被置于最优先发展的位置。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