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最后一艘阳炎级驱逐舰雪风号的作战历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4:02 《国际展望》杂志
最后一艘阳炎级驱逐舰雪风号的作战历程(组图)

同日上层建筑侧面特写,主桅上的喇叭状物体就是22号雷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最后一艘阳炎级驱逐舰雪风号的作战历程(组图)

终战时位于吴港的“宵月”号驱逐舰。

  ◆ 移交中国

  1947年7月6日,作为日本赔偿舰第1艘的“雪风”号在长浦港出发驶向上海。末任舰长东日出夫中佐、航海长中岛典次及以下全部官兵作最后一次航行,少数旧镇守府官员前往送行。东日出夫站在舰桥上感慨万千,“向再也回不了的祖国告别!”甲板上水兵们列队行答舷礼,一片沉默。接着中岛典次向水兵致谢,赞扬了担任复员舰两年来所有人的工作,最后
说道:“希望能像大石良雄向幕府转交赤穗城那样的态度(德川幕府中期有名的忠臣故事),以最好的状态完成。”旧镇守府官员们站在码头上同样一片寂静,没有了往日舰艇出航时狂热的“万岁”欢呼之声,因为谁都知道出航后就再也回不来了。

  而交接仪式在上海的码头上进行,根据日方记载,舰内整洁如新,检查该舰的英美军官赞不绝口,声称“我们没见过如此整洁的军舰!”所以被称为“保住了日本最后的颜面”。正式移交后,雪风号被命名“丹阳”号,编号DD-12,加入中华民国海军。一度担任海军旗舰。

  该舰移交时舰上火炮已全部拆除,接收后前主炮装备双联127毫米炮1门 (来源不明,因与原雪风号之炮塔型式完全不同,有一说是拆自寿山上的岸炮),后主炮备2门双联装60倍口径100毫米炮,与秋月级驱逐舰上所装的是同一型 (对海2万米、对空1万2千米,是日军在战争末期发展的最新锐火炮),所用的炮拆自左营军港后山高地的防空炮,此外“丹阳”号还装有日制25毫米机炮8门。以上是1951到1952年之间改装的成果,是当时海军唯一能用的大型作战舰艇。1953年曾作航行测试,最高速度只有27.5节,巡航速度也无法保持到26节,轮机输出功率只有原完工时52000马力的一半左右,和交接的时候相差甚大,说明对该舰的保养是严重不到位。

  1954年6月,根据来自海外的情报,得知苏联商用油轮“Tuapse”号由中东运载油料驶向大陆天津港,台湾军方决定进行干涉。由总司令马纪壮上将亲自指挥。23日油轮被“丹阳”号在台湾海峡捕获,押返高雄港后交由海军。1955年10月20日正式接收为运油舰,命名“会稽”,编号306。而船上所载的大批航空汽油成为战利品,卸载后交由空军使用。苏联籍水手中有39人经法国政府代苏联出面斡旋后,于1955年7月遣返回国,另有10人则要求政治避难,后来这批人曾在宜兰与桃园等地集中居住长达30多年,可能替情报局工作, 其中有1人上吊自杀;他们直到80年代解严后才离开台湾。事发之后苏联除向美国抗议外还上诉国际法庭,美国则称苏联提不出证据,此事最后不了了之。

  1956年“丹阳”号因弹药补给与库存问题决定改装美式火炮127毫米炮3门(开敞式炮位)、76毫米炮2门、40毫米炮10门。因鱼雷无来源,故鱼雷发射装置未恢复。1958年的9.1海战台湾方面“沱江”号猎潜舰被大陆重创,次日由“维源”号、“柳江”号两舰合力拖救,脱离战场,而“丹阳”号、“信阳”号2艘驱逐舰也高速赶来靠帮抢救,最后在美国驱逐舰的帮助下脱险。

  到了60年代鉴于大陆海军作战能力不断增强,赔偿的舰只性能已经跟不上,而且老旧必须淘汰,所以按1对1比例以美军的驱逐舰、护卫舰取代原有美国造的护舰巡逻舰、巡逻舰以及日本造的驱逐舰、护航驱逐舰等,这也奠定了台湾海军舰队今日的规模。“丹阳”号也在1966年11月16日退役,停留海军官校小港码头做练习舰用,1971年拆毁。

  “丹阳”号除役时日本方面曾表达强烈意愿希望能买回做纪念舰,但被台湾方面拒绝。(日本甚至有一民间组织雪风会致力于促成此事)。“丹阳”号遗物有车叶两只,分别放置在台湾三军大学和海军官校。舰钟一座放置在海军官校史绩馆。至于锚与舵轮在1971年12月8日送给日本,现放置在江田岛的海上自卫队术科学校与教育参考馆。

  ◆ 追忆

  作为开战后就一直活跃在一线的“老家伙”,它的战斗历程还是值得肯定的,开战时的82艘各型驱逐舰,到日本投降的时候就只有它一艘还在水面之上了。“雪风”号在日本海军中被称为“奇迹之幸运舰”、“不死鸟”,因为从苏腊巴亚(泗水)海战到中途岛海战、圣克鲁斯群岛海战、瓜达卡纳尔岛海战、俾斯麦海海战、科隆班加拉岛夜战、菲律宾海海战、锡布延海海战、萨马岛海战、菊水特攻等太平洋战场上的主要战斗,都有它的身影。在严酷的战争环境下,它却没有受到什么大的损伤一直到二战结束,总航程约12万4800英里。它在每次战斗中弹不是非要害部位,就是近失弹,倒霉的总是僚舰,所以舰员损失也很小,战死者不到260人,失踪2人。由于命运女神似乎总是偏向于它,这也惹得海军其他舰艇人员非常讨厌“雪风”号,称其为“专门妨碍自己人的家伙”,到了战争后期非常不愿意和它一起执行勤务。

  中国抽得4批日舰的名单

  1. 第1批赔偿舰艇,1947年7月6日于上海移交。

  驱逐舰:雪风、初梅、枫

  海防舰:四阪、海防第14、67、194、215号

  2. 第2批赔偿舰艇,1947年7月31日于上海移交

  驱逐舰:杉、茑

  海防舰:对马、海防第85、118、192、198、205号

  3. 第3批赔偿舰艇,1947年8月30日于青岛移交

  驱逐舰:宵月

  海防舰:屋代、隐岐、海防第40、81、104、107号

  运输舰:输送第16号

  4. 第4批赔偿舰艇,1947年10月4日于青岛移交

  驱逐舰:波风

  运输舰:输送第172号、白崎

  布雷舰:济州

  驱潜艇:驱潜第9、49号

  辅助布雷艇:黑岛

  辅助扫雷艇:扫海第14、19、22号

  (当前3批抽签完毕开始移交时, 1947年8月13日盟军总部又把剩下的39艘辅助舰艇也追加入分配名单,因此还有第2次的抽签。)□ 张致铖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