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航空:空中客车专题 > 正文

空中客车公司将在中国成立飞机研发中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3:2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空中客车公司11月1日在珠海航展上宣布将于明年在中国成立空中客车飞机研发中心, 到2008年之前中心将招收约200名工程师。

  空中客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博龙说:“中国有良好的航空工业基础和众多的优秀的航空专业人才。我相信在空中客车飞机研发中心工作的中国工程师们,将成为杰出的空中客车飞机设计人员。他们将与世界各地的同伴一起,参与世界最先进的
飞机设计,推出全球乘客喜爱的空中客车飞机。”

  他说,在中国成立空中客车飞机研发中心, 将使空中客车和中国航空业的密切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使得中国成为新一代空中客车飞机项目的全面合作伙伴。这意味着从设计到制造,包括其中进行的投资和所获得的利润,中国航空制造企业将完全承担项目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在新一代空中客车飞机项目中,中国将是一个风险共担的的全面合作伙伴。空中客车希望看到中国在空中客车新一代飞机项目中拥有10%以上的份额。

  设在中国的空中客车飞机研发中心将按照世界领先的空中客车技术标准,参与现有和未来的飞机项目。在欧洲以外,空中客车仅于三年前在美国成立过研发中心, 并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

  这是在一个月之内,在与中国工业合作方面,空中客车宣布的又一重大项目。10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在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法国总统希拉克的见证下,空中客车公司签署协议,计划继续大幅增加从中国的采购额,到2010年增至每年1.2亿美元,是2007年的两倍。此前,空中客车承诺,从中国的采购金额由现在的每年约1500万美元,上升到 2007年的 每年6000万美元。

  近年来,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的工业合作步伐明显加快、合作广度不断拓宽,合作层次显著加深。空中客车已经承诺向中国转让A320系列飞机机翼生产技术。从2000年开始空中客车与中航一集团所属的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实施了该项目。在项目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机翼的前缘和后缘生产进展良好。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项目,因为A320机翼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机翼,A320系列飞机是世界上最畅销的单通道飞机。现在仍有1000多架A320系列飞机有待向航空公司交付。空中客车与中国开展的这一项目合作在全球是独一无二的。随着空中客车把更多工程师派往中国工厂以及项目第三阶段(即翼盒生产)的即将启动,这一项目的合作进度将会加快。

  今年4月,南京金陵船厂制造的A380部件运输滚装船已交付船东。5月,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向空中客车A320飞机应急舱门交付突破3000个。6月,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在法国巴黎签署一项总价值为1亿美元的工业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大客机空中客车A380部件的转包生产。这将是中国企业首次参与世界上最大客机A380的制造。此外,空中客车公司将通过其一级供应商欧洲直升机公司向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所属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A330/A340前货舱门工作包。6月底,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向空中客车公司交付了其生产的首件A320系列飞机的机头主要部件,同时还交付了第400套A320系列飞机后客舱门。

  自1985年以来,空中客车公司转包给中国制造厂商的合同额已超过5亿美元。自2002年9月以来,空中客车明显加大了与中国的工业合作力度,共与中国航空制造企业签订了约3.5亿美元的转包生产合同。目前,世界上3500多架在役的空中客车飞机有一半安装了中国生产的部件,其中包括舱门和机翼部件等。有五家中国航空企业参与空中客车飞机部件生产。

  中国于1985年引进第一架空中客车飞机。从那时起,空中客车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的现役飞机数量不断上升,由1995年初的29架上升到现在的250多架。与此同时,空中客车斥资8000万美元在北京建立了一家先进的培训和支援中心。

  空中客车公司是世界领先的飞机制造商,提供最先进、最齐全的飞机系列, 生产的飞机从100座级到500座级一应俱全。空中客车已向全球260家客户和用户交付了3500架飞机,并具有1400多份储备订单,按目前的生产进度,可以保证5年的生产。2003年,空中客车营业额为192亿欧元。作为一家全球性公司,空中客车在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都设有研发机构和工厂,并在美国、中国和日本建立了全资子公司。空中客车公司总部设在法国图卢兹,由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和英宇航系统公司共同拥有。

  相关专题:航空:空中客车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