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民众游行反对高额军购 “军事台独”危险加大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1:13 华夏经纬网

参加反军购游行的岛内民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参加反军购游行的岛内民众


参加反军购游行的岛内民众

  8月16日,美国宣布2005年度售台4艘“神盾舰”。对于正在恶性发展的美台军火交易,日前台湾一些人士组成“非战家园行动联盟”,宣布发起“非战家园运动”,“反对6108亿军购”和要求“两岸签署50年和平协定”。其他反对军购的团体也表示,要在年底“立委”选举前举行更大规模的反军购抗争。从中可以看出,“要和平”是台湾同胞的愿望,台湾当局进行的“台独式军购”,已经遭到社会主流民意的抵制和反对。

  台岛已成“火药库”

  陈水扁当局吵着嚷着要买武器,社会各界反对超量军购更是风起云涌。现在的问题是,台湾现有多少武器?

  自1979的“美台断交”到2000年底,台湾共向美国采购了304亿美元的武器,完成“二代武器”替换和进入战备值勤。同时,台湾军工部门也在研制武器,依靠美国和西方技术或合作制造了包括IDF战斗机、战术导弹、48H轻型坦克、“光华级”舰艇在内的武器。2001年至今,台湾军方与美国方面谈妥的三批军火交易,6月2日,台“行政院”通过总额高达6108亿元的“重大军事采购特别预算及重大军事采购条例草案”,其中还不包括准备购买的4艘“神盾舰”的1300多亿台币。完成“二代建军”后的台湾,就其面积计算,已经成为地球上大型武器部署最密集的地区。

  就军机来说,装备有F-16型、“幻影2000”和IDF型战机340架,E2-T预警飞机4架,PC-3反潜机12架,S-2T、SH-2F、S-70C型反潜机75架,AH-1W、OH-58D、CD-47SD、TH-67型直升机150架,加上原有的F-5E和F104G战斗机547架,AT3型喷气式教练机50架,C123、C130、C54和波音运输机132架中的许多飞机依然还未退役,每万平方公里拥有363架各类军用飞机。就军用机场和备用机场来说,每万平方公里拥有9.7个机场。

  就陆地作战来说,装备有M60A3、M48H、M41型坦克1545辆,每万平方公里拥有429辆;装备有M101105cm、M59155cm、M115200cm型榴弹炮950门,M114155cm型加农炮90门,M180105cm、M190A155cm、M110200cm型自行火炮625门,每万平方公里拥有462门;装备M113、V150型装甲车1450辆,每万平方公里拥有402辆。就军人数量看,每万平方公里拥有10.6万人。

  就战术短程导弹来说,装备的空空导弹有AIM-120C型、“米卡”、“魔术”、“小牛”、“麻雀(AIM-7F Sparrow)”和“响尾蛇”等;舰舰、舰空、空舰导弹有“鱼叉”反舰导弹、SM-1“标准”舰空导弹、MK-46型鱼雷等;地空导弹有“爱国者3型”388枚、“爱国者2型”100枚、改良“海榭树”、DMS野战防空、“毒刺型”,“力士型”、“鹰式”等;,反坦克导弹有“陶式2A型”、AGM-114KS空地“地狱火2型”等,此外再加上一批台湾依靠西方技术研制和组装的“空空天剑、地空天弓、舰舰雄风和地空雄风型”导弹,每万平方公里拥有超过3000枚。

  就海面作战来说,装备有潜艇美国“古比级”2艘、荷兰“剑龙级”2艘、准备增加8艘,护卫舰有“佩里级”8艘、“诺克斯级”9艘、“拉法叶级”6艘,登陆舰“新港级”2艘、扫雷舰8艘,加上准备购买的4艘“纪德舰”、4艘“神盾舰”和原有的23艘驱逐舰、9艘巡防舰、53艘导弹快艇,每万平方公里拥有37艘军舰。海军基地分布较为合理,但是基地内部部署过多过密,如在高雄左营军港,驻有驱逐舰队、登陆舰队、扫布雷舰队、勤务舰队、潜艇舰队和快艇大队,军舰和舰队相互间的干扰过大。

  从中可以看出,台湾大型军事武器部署数量,远远超过许多重要地区、包括热点地区数倍、甚至数十倍。面积只有3.6万平方公里的台湾岛,成为“当代武器博览会”,成为“现代化的火药库”。

  “军事台独”的危险性越来越大

  陈水扁当局购买美国武器不仅是单纯的商业来往,美国是要通过扶持“台独”势力,阻挠中国统一,以遏制中国的发展,所以违反中美三个公报精神,不断提升对台军售的质量和数量。同时利用“台独”当局,把台湾当成美国在远东地区的前哨阵地,所以向台湾提供远远超出台湾防卫需要的长程雷达、先进战机、“神盾舰”和潜艇。此外,利用美台军火交易赚取高额利润,所以一架售价1亿美元左右的P3-C反潜机可以开价3亿美元,一艘售价3亿美元左右的常规潜艇可以开价15亿美元,一艘退役多年的“纪德舰”启封费就是800万美元。

  对于政治上充当美国反华势力的工具、军事上充当美国在亚洲的“看门人”、经济上充当美国军火商的支助者一事,陈水扁当局当然也有所求,政治上意识到加大落实“台独时间表”、制订“台独新宪法”的力度,也就是在挑起战争,当然需要获得美国的支持,通过按照美国的推销单和价格表购买美国武器以拉紧与美国的“实质关系”,提升双方要员来往的层级,促进双方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军事上强化双方军事同盟关系,利用购买武器拉美国下水,把美国军人绑在“台独”的战车上;经济上损失纳税人的钱,向美国付出“台独保护费”,符合“台独”的利益。

  对此,台湾舆论深刻指出,陈水扁声称“备战才能避战,备战才能止战”,实际上“目前执政党出以种种有意、无意的动作,动辄去刺激中共,俾挑起两岸的紧张关系,构成统独对抗,战争一触即发。万一遇到这种情事爆发,实在是阿扁不仁,这是人人所最不忍见到的事”,显然陈水扁是在挑衅,是在玩火。正是因为看到了“台独”势力与国际反华势力相勾结、导致台海战争的可能性在增加的威胁,所以才有了专门反对高额军购的团体,才有了“反对军购”、实现“非战家园”的和平运动。

  高额军购“债留子孙”

  陈水扁当局购买如此多的武器,并不能保护“台独”的安全,在连续3年“汉光演习”的“电脑兵棋推演”中,每次都是台军败北,特别是在今年的“电脑军事演习”中,台军在抵抗130个小时后迅速崩溃。再说,武器部署过密严重限制其战斗力的发挥,如台湾空域过小,战机一起飞就到外海,如此密集的军用机场便于“集中打击”不说,根本无法同时起降战机,否则无法为起飞的军机提供起码的安全空域;如高雄军港如此众多的舰队和舰只,战时状态下无法保证及时、有效、安全指挥军舰行动,更难躲过“集中打击”。“二代武器”在“军事台独”中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但要以牺牲民生作为代价。

  台湾舆论算过两笔帐。第一笔帐是准备购买武器的6108亿巨款(此数还不包括购买4艘“神盾舰”的1300多亿),可以让因为缺钱而拖延10年无法实施的“12年义务教育”进行10次,可以支付“环境保育预算”60年,可以支付“社区大学运动”费用6000年,可以支付“社区总体营造经费”3000年,可以为3岁以下儿童提供医疗补助200年,可以为100万名弱势者提供100年的健保费,可以为社会低收入户子女提供就学支助700年。上述数字反映出6108亿对社会经济运行的重要性,同样也说明军购对民众生活的冲击程度。

  第二笔帐是购买“二代武器”用了17800多亿新台币,人均支出77500元;年度军费开支名为2500亿,实际超过3000亿元,人均支出13000元;5年来每年发行债务为2500亿元,净增债务12000多亿元,人均负担52000多元;累计债务超过40000亿元,相当于3年的财政总支出,人均负担17.4万元。显然,购买武器只能让“赤字预算”更加严重,如果放弃“6108(加1300多亿)亿军购案”可以在今后几年内有效减低赤字和债务。因此,社会舆论指出“高额军购”是“债留子孙”、“违法乱政”。难怪“非战家园运动”和反军购团体喊出了“不要挑衅要和平,不要军购要民生”的口号。

  美台军火交易越做越大,一方面是在纵容“台独”铤而走险,一方面是对民生的最大伤害。不过生活在“武器博览会、现代火药库”之上的台湾民众,当然会有自己的选择,当然关心自己的安危,“反对高额军购”的呼声之所以越来越强烈,也就可以理解了。(刘红)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