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大陆统一路线明晰化 战略政策转变表现为四方面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8:54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香港《信报》郑永年 台湾独立路线的明显化导致了大陆统一路线的明显化,或者说台湾当局改变台海不独的现状的作为导致大陆倾向于改变台海不统的现状。

  台湾和大陆双方面“不独不统”意向的改变必然导致一系列战略和具体政策的转变。从大陆方面来说,这种转变主要会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统一成为大陆高层的最高议程。这种转移其实已经明确地表现在中台办和国台办发表的“5·17”声明上。

  其次,把经济发展和内部建设逐渐纳入统一动员的机制。

  其三,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国内民族主义也有了很快的发展。在这个时候,统一问题必然能够给政权带来很大的合法性资源。

  其四,在外交方面,大陆还继续根据其经济实力来营造一个有利于统一的局面;最直接的影响就要是东亚、东南亚国家。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会促使这些国家靠向中国这个日益庞大的经济体,增加中国经济和这些国家经济的相互依赖性。一旦当台海冲突爆发,这些国家有可能倾向于中国,至少保持一个中立的状态。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