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军报特稿:97年的“八一”值勤在香港的哨位上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1日 17:27 解放军报

  -马峻

  在我的军旅生涯中,1997年的“八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那是我 在香港度过的第一个建军节。

  当时,我是驻港部队步兵一营汽车排的一名战士,在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那 天进驻赤柱军营。“八一”那天,正好是我站第二班岗。头天晚上,排长田衍廷 找到我:“小马,明天是建军节,也是我们驻港部队进驻香港后的第一个节日, 有很多香港同胞要来营区参观慰问,哨兵就是窗口,你一定要保持好形象啊!” 我知道,排长是担心我在前几天训练中扭伤的脚能否坚持站立3个小时,于是忙挺 胸收腹,立正站好,敬了个标准的军礼:“排长放心,这点小伤算不了啥,我一 定站好这班岗!”

  从7月1日进驻起,香港一直阴雨连绵,“八一”这天却是一个难得睛朗的好 天气。9点整,我穿戴整齐,背着钢枪威武地站在营部大楼前的哨位上。在这个特 别的日子里,香港人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赤柱军营位于香港岛的南端,有两 条巴士线在这里调头,巴士里的乘客大多专门准备了一面面小旗,朝我们挥舞。 营区外也陆陆续续来了很多参观慰问的香港同胞,打着“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 军进驻香港”、“祝子弟兵节日愉快”等横幅,向我们招手致意,灿烂的笑容像 阳光一样明媚。我站在哨位上,听着香港同胞对驻港部队军容军姿、军事素质、 内务卫生、文明礼貌、文化素养等方方面面的啧啧赞叹之声,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了。

  上午11点多钟,一个40多岁的香港男子朝我走来,仔细地打量着我。我用粤 语说:“先生,请问您有什么事?”他笑着说:“没有别的,看你英武的形象。 能不能和你合个影?”我说:“对不起,合影不行,但你可以以我为背景照相。 ”他照完相后对我说:“今天是‘八一’,这张照片很有意义!”

  听着他的赞美,我心里一阵激动,再一次默默地向祖国庄严宣誓:“决不辜 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一定要忠于职守,尽职尽责,保卫祖国的每一寸神圣国土! ”

                (新华社记者张雪峰整理)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