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关注东山岛军演 > 正文

资料:在大陆的最后一次大战--东山保卫战(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8:27 《人物》杂志

  不仅游梅耀,还有叶飞,开始都是把东山保卫战当做福建省内的一个仗来打的,并没有意识到这个战斗如此具有全国性的意义。为什么说东山战斗是全国的胜利呢?联想毛泽东和陈毅的话,他们很快就理解了其中含意:东山战斗是蒋介石在美帝指示下进行的一次侵犯,当朝鲜停战拖延以后,美帝破坏签字是利用李承晚释放战俘及利用蒋介石向大陆侵犯,想给我们打击以破坏停战,这一仗打不好,势必影响朝鲜谈判签字;我们反过来给他打击,把反动气焰打下去了,敌人的惨败就是我们的胜利,这不是局部问题,而是全国问题。现在国内
只有福建这个地方有仗打,因此打仗不是一个地方问题,而是代表了一个国家。

  东山战斗结束不久,游梅耀奉命到省委见叶飞,第一句话是:“叶司令,我是来接受批评和处分的。”

  叶飞哈哈一笑,说:“小批评,大表扬,我们的君子协定是有效的。”他亲自请这位部下吃饭。游梅耀回东山时,叶飞专门下令给他配一部美国吉普车,以便于日后指挥。叶飞对游梅耀的厚爱由此可见。要知道,那时主力部队都还没有这样的配备。

  东山保卫战前,有人说:看十兵团的战史,总的感觉是渡江胜利后有攻上海的挫折,福厦胜利后有金门失利,沿海平静一个时期后有南日岛的受挫。因此,东山大捷,让十兵团上下长舒了一口气。23日,他在报告东山战斗胜利的意义及情况时,说:“我们这次为什么能打得好,首先是前线指挥官不机械执行命令,照当地战斗情况需要,下决心打,不撤。前线指战员的极端坚强,这是国民党军队所学不到的……东山战斗解决了我们一个问题:敌人随时可能集中绝对优势兵力来侵犯我们,我们能不能顽强地抵抗?南日岛的失败是一个连没有能坚持到晚上。敌人一开始来是集中的,我们是从分散到集中,东山这个部队能够坚持,证明完全可以用少数部队依靠地形抵抗强大优势敌人,争取主力增援消灭敌人。这个结论,文章由边防八0团来做,做得很好。”

  蒋介石、胡琏和美国顾问对东山战斗都志在必胜,不惜血本把刚由美国顾问训练的空降部队首次用上了。胡琏登陆的消息传到台湾,蒋介石马上召开祝捷大会,向全世界广播,吹嘘这是“反攻大陆的前奏”。美方也宣称这是“国民党退出大陆以来的最大一次进攻”。谁知,一切都高兴得太早了。

  东山惨败后,台湾扬言报复,于是,东山形势依然紧张。游梅耀督率全军将士秣马厉兵,高度警戒,时刻准备痛歼来犯之敌。在那段时间,从八尺门通往汕头和云霄的两条公路,运载作战物资的汽车络绎不绝。晚上,车灯大开,道路彻底通亮,炮兵已经到位,炮口瞄准海滩。经游梅耀建议,叶飞批准,修了海堤以强海防,把八尺门与大陆连接起来了,从此天堑变通途,东山成了半岛。

  东山战斗是共产党和国民党军队在大陆的最后一次大规模作战,此后,蒋介石虽然天天叫嚷“反攻大陆”,但终究没能派出成建制的部队登岸作战。还须一提的是,东山之役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所属“西方公司”在台湾及外岛准军事作业的转折点。自此以后,“西方公司”认为蒋介石是扶不起来的“阿斗”,逐渐停止了支持蒋记“游击队”的活动。1955年,当该“公司”头子汉密尔顿等人转告宋美龄,“西方公司”即将寿终正寝的消息时,宋美龄如“密友死亡”般震撼,顿觉“金陵王气黯然收”,满怀悲伤地在雨中踽踽独行。(完) (作者:钟兆云 )

  相关专题:关注东山岛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