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海风云透视:未宣布的“台独”与“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9:52 参考消息

  【香港《亚洲周刊》6月20日(提前出版)一期文章】题:台海未宣布的台独与战争

  原文提要 北京声言不欢迎甚或制裁绿色台商,显示北京官学两界在对台政经政策方面已有共识;陈水扁“未宣布台独”,北京“未宣布战争”,两岸关系的最坏结果已有可能以一种微型方式展开。

  “5·20”陈水扁连任就职后,海峡两岸的紧张关系即持续升高,这是两岸新的不稳定阶段的开始,整体情势是否会导向更大的敌对甚或冲突,已不容轻视。

  北京声言不欢迎甚或制裁挺绿台商,显示北京官学两界在对台政经政策方面已有共识。最近台湾股市狂跌,王永庆、张荣发、辜濂松等台湾企业界大老特地走访大陆各地,显示他们对时局变化的忧虑,许多人已感受到两岸间的不祥征兆。

  如果核对一下陈水扁的“5·20演说” 以及北京方面提前回应的“5·17声明”,便不难知道两岸间敌对升高的真正原因。

  在“5·20演说”中,陈水扁假装两岸问题的复杂性已不存在,因而只谈“和平”,在逻辑上意味着他已将“台湾独立”视为一种已经存在的事实,“5·20演说”等于是“未宣布的台独”;北京方面透过美国管道看到了这份文件后,当然不可能不知道他的政治语言游戏里所暗藏的企图,“5·17声明”措词严厉,等于是“未宣布的战争”的开始。“未宣布的台独”和“未宣布的战争”。两岸关系最坏的结果已有可能以一种微型方式展开。而经济则无疑是冲突的最大前沿。

  目前台湾最严重的矛盾,乃是政治目标与经济目标相互违背。在政治上要和大陆越走越远,而经济上则要越走越近。政经目标相悖这种特性,固然让台湾过去有所获得,但这样的矛盾却也未尝不是台湾最大的脆弱点。一旦经济目标与政治目标的矛盾公开破裂,则两个目标都会受到严重伤害。

  由于两岸敌对升高,台湾巨额军购,北京方面不断放话制裁,已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

  而要改变两岸的敌对,牌永远在台湾一方。近年来,台湾独派当道,以“恨中”、“去中国化”、“爱台卖台”作为诉求,在岛内煽起民粹主义,对外则不断向北京挑衅。这是一种政治上的“冲突边缘论”,利用冲突的紧张来收割政治上的利益。台湾百姓与商人应有所觉悟。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