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刊:军购“凯子”用6108亿保护费买军备垃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4: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5日电 《新新闻》901期封面以“拆解军购内幕”为题,撰文解析了台“行政院”日前通过的6108亿元的对美军购预算背后的故事。这篇署名为陈永成的《6108亿元保护费买美国一堆用不上的武器》有文章指出,台湾已被视为美国军购的“大凯子”,可以将美国即将除役的军备垃圾接收,6108亿元的“保护费”买到的是美国一堆用不上的武器。

  据了解,4月底时,台“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等人密访华府,据说台美双方愿意公
开谈论的议题是“520就职演说”内容,但不愿曝光的共识是,美方也提供了一份“军购清单”,让邱义仁返台后“好好研究”,而且要“限期回复”,这份清单,就是美国国防部提出那高达6000多亿的台湾对美重大军购案。

  文章指出,李杰正式上任台“外长”之职后的5月21日,也就是宣示就任的第二天,就将台军方部编列好的特别预算清单送往“行政院”,并在6月2日,通过了“重大军事采购条例”及“重大军事采购特别预算案”,将编列新台币6108亿元,用于购置爱国者三型系统、柴电潜艇与远程定翼反潜机等相关军事采购。

  文章说,台当局这么出钱出力,实为充当了美国的“看门狗”。为了替这笔“特别预算”找财源,台当局除了要举债4200亿外,还要出售土地1000亿及出售包括台湾土地银行、台湾烟酒公司、台湾银行、台电、中油、中华电信等当局持股收入941亿,台湾等于是要卖地、举债来缴交美国这笔庞大的“保护费”。

  而这一次台湾硬是被美国强迫推销的原因,是美国刚好有12架即将除役的P-3C反潜机,好不容易碰到亚洲有个军购“大凯子”可以将即将除役的军备垃圾丢过来,又可以拿到价值不菲的资源回收金,当然硬要台湾埋单。

  文章指出,高达6108亿的“特别预算”只买了8艘潜艇、12架P-3C反潜机与6套爱国者三型导弹系统,这么大的手笔,除了再替台湾军备竞赛创下世界纪录之外,若再算上每年“国防预算”约2500亿以上的支出,10年的军事投资就要花上2.5兆到3兆之间(除购买武器外,还得加上后勤补给、维修经费)。6000亿+2.5兆,台湾的军事支出庞大得惊人。

  文章说,更可悲的是,美国政府同意售台远程预警雷达,完全是基于其国家利益考虑。这是因为,美国为了建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必须在海外部署早期预警雷达,而台湾正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佳的布建地点。美方要求台湾购买远程预警雷达,部署爱国者三型反导弹系统,及包括购买因应大洋远程反潜作战需要的P-3C反潜机,其实是美国把台湾定位成情报、信息来源,拿台湾的钱买美国的装备(或军备垃圾),来替美国守门。

  文章说,综观整笔军购“特别预算“的编列,有太多的政、军、经因素互为挂钩,尤其是美国对台湾予取予求的心态更展露无遗。由于美国总统大选将届,布什上台后大手笔批示出售金额最庞大的台湾5大军购案(远程预警雷达、纪德舰、潜艇、爱国者导弹、P-3C反潜机)运作了4年后,只执行了金额最小的纪德舰与远程预警雷达两项,当初那些靠布什大笔一挥等待厚利可图的美国各大军火商,虽有远程预警雷达与纪德舰的军费可捞,但真正的大饼还看不到,这方面,布什总统要对长期支持或曾“提‘钱’来见”的军火商有个交代。

  此外,文章指出,美国发动攻打伊拉克战争,30天的预算就高达750亿美元,加上驻防伊拉克境内的开销庞大,美方早已透过管道向几个比较“凯”的国家或地区提出分摊军费的要求,长期被视为军购“大凯子”的台湾自然不能免俗。

  文章说,长期以来,台湾在“台湾关系法”被美国“保护”下,一直存在台湾以购买美国武器装备,换取美国在背后间接保护的互动,军购费用即是台湾支付美国的“保护费”,陈水扁执政后,这种互通有无的关系依然存在。别的不提,光近10年台湾都列军火输入地前三名的纪录来看,台军方每年编列2000、3000亿的“国防预算”,有三分之一,前后加起来约近1兆新台币是进了美国政府与军火商的口袋。

  文章在最后不无讽刺地说,虽说没有廉价的“国防”,但要台湾乖乖通过军购项目支付美国保台“保护费”,至少军备武器也要象样一点,人家拿些无用、过时的军备垃圾,台湾还照单全收,抱美国大腿要抱到这么一点尊严都没有吗?!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