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 正文

俄军近期大规模军演是炫耀武力还是另有深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6:24 国际先驱导报

  俄罗斯近期一系列大规模和高密度的军事演习,用意何在?是展示俄“发达的军事肌肉”,还是为重返阿富汗进行“彩”排?军事评论家们猜测纷纷。

  国际先驱导报前驻莫斯科记者盛世良报道 近日看到俄塔社一则电讯,说俄罗斯开始举行“机动-2004”军事演习,重点演练部队的远距离运输与投放。另据俄权威的《独立军事评论》周报透露,这场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的军事演习,规模空前,将持续夏秋两季。

  “这样的演习俄国从未搞过!”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如是说。俄军战备总局局长斯科罗杜莫夫说:“如此特大规模的陆海军战役战略演习是最近15年来的第一次。”除战略火箭部队外,三大军种悉数出动。

  据俄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演习将分若干阶段,覆盖俄罗斯全境。起码要把800名军人连同他们的武器和技术兵器从俄罗斯西北空运到远东,为此将动用约50架空军运输航空兵的伊尔76式、安12式和安124式运输机,其载重量分别为40吨、80吨和130吨,还要征用若干架载客量为二三百人的伊尔62式和伊尔86式民航机。

  除了天空,演习还涉及地面和海洋。6月21—25日,军事行动将在远东军区和太平洋舰队的靶场展开,演练科目为在假想敌后方实施空降、海军陆战队强攻滩头阵地、在陌生地域作战。同时,俄军司令部还将演练同其他强力部门的协同指挥。

  俄罗斯军人今年9月前将不会消停,除了“机动-2004”演习外,还有一系列战役战略演习和首长-司令部演习等着他们去摸爬滚打。其中之一是陆军总司令科尔米利采夫指挥的带实弹射击的图上作业,将有莫斯科、伏尔加河沿岸和乌拉尔三大军区参加。

  炫耀武力还是另有深意

  如此规模和密度的演习,绝非寻常,军事评论家对其目的猜测纷纷。有专家称,此举是要在北约和欧盟相继大规模东扩后,向美欧展示俄罗斯“发达的军事肌肉”;也有分析人士根据历史经验和国防部长近期言论猜测,这可能是一次重要军事行动前的“彩”排。

  头一种猜测恐怕有点牵强,难道务实为上的普京竟会像旧社会上海的“白相人”那样,打完架后再冲着对手的背影挥拳头,抖威风?!

  第二种猜测似乎更有道理。俄罗斯政治军事分析研究所军事预测中心主任奇加诺克认为,这次演习有点像1999年俄罗斯空降兵赶在北约军队之前奔袭南斯拉夫的普里什蒂纳;然而更像是俄罗斯要到阿富汗帮助美国对付空前猖獗的毒品威胁。

  俄地缘政治研究院院长伊瓦绍夫上将认为,俄目前没有能力搞大规模的奔袭;但是,考虑到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曾多次声明,俄罗斯在反恐范畴内将对他国领土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他在美国访问时又提到可能同美国缔结后勤支持行动协定,因此把“机动-2004”演习同未来的军事行动相联系,倒也不无道理。

  从理论上说,俄罗斯完全可以参加国际反恐行动,当然,条件是不能给美国打下手。比较现实的是到阿富汗参加维和行动,因为那里的维和行动打的是北约的旗号,而俄罗斯不反对在阿富汗问题上同北约密切协作。然而,俄罗斯认为,如果在伊拉克维和问题上如同阿富汗一样,由联合国出面通过有关决议,那么,俄军参与伊拉克维和也就顺理成章了。

  俄罗斯评论家之所以把眼下的演习同军事行动“彩排”相提并论,还有史实为据。在1979年末出兵阿富汗前,苏联曾一连数月在其南部边境不断举行陆军和空军演习,也曾征用民用运输工具和其他装备,参加演习的军队多次逼近阿富汗边界,再撤回到出发阵地,最后才动真格,特种兵奇袭喀布尔,用枪逼迫当时的阿明总统“邀请苏联出兵,向兄弟的阿富汗人民提供国际主义援助,以稳定局势”。

  阿富汗版《重归苏莲托》?

  如此说来,莫非苏军的继承者俄军要唱一曲阿富汗版的《重归苏莲托》,重蹈历史覆辙?

  是的,俄军可能重返阿富汗,但历史不会重复。这次如果真的要到阿富汗去,那将是参加维和,而且规模不会很大;而1979年12月苏联10万大军是入侵阿富汗,支撑摇摇欲坠的亲苏政府,最后落得个死伤数万、遭国内外唾骂、不得不于1988年撤军的下场,弄得至今莫斯科街头还常有穿迷彩服、坐轮椅沿街乞讨的“阿富汗伤残军人”。

  俄罗斯同阿富汗确实结下了不解之缘。早在200多年前,帝俄就试图控制阿富汗;在苏联时期,阿富汗同塔吉克斯坦等三共和国接壤,十分注意经营同北方强邻的友好关系;在塔利班统治时期,马苏德领导的反塔利班“北方联盟”一直受到俄罗斯以武器、情报和基地提供的支持,今天阿富汗使用的武器,依然是苏联制式一统天下。

  俄罗斯行事向来讲究“一石二鸟”。一旦派部队赴阿富汗维和,俄罗斯既能减轻美国大兵在国外战场上的不堪重负,修补因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而产生裂痕的俄美关系,又能重拾在阿富汗的旧有影响,进而部分恢复苏联解体后几乎丧失殆尽的势力范围,为振兴俄罗斯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对务实主义者普京来说,能有什么比这种有百利而无一害的行动更称心的吗?

  俄罗斯民族历来不甘久居人下。在普京治理下,俄国政治上结束十年动乱,经济上终止十年滑坡,人民生活水平止跌回升,国际地位也逐渐提高,去年还在独联体中亚国家重新获得了两处军事基地。然而,普京对本国的定位有清醒的认识,以相当于美国3%的国内生产总值和军事预算,他是不会贸然同独霸当今世界的美国佬一争高下的。在不损害本国安全和经济利益的前提下,同美国和西方大国合作,是俄罗斯的聪明选择。在条件成熟时,阿富汗旧地重游,甚至重返有80亿美元债权的伊拉克,有何不可!

  相关专题: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