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60年后“盟军”再登诺曼底“D”日纪念法国开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8:03 北京娱乐信报

希拉克发表纪念演说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英国女王接见老兵

  伞兵模拟“诺曼底大空降”

  法国当地时间6月5日,在诺曼底上空,突然出现了一群低飞的运输机,随后有超过1000名美国、英国、法国和加拿大的伞兵从机舱中陆续跳出,模拟了一场60年前深夜盟军伞兵空降诺曼底的军事行动,以此拉开了诺曼底登陆战役60周年纪念活动的序幕。一时间空中全是降落伞,引得地面上的庆祝人群纷纷驻足观望。

  此次空降庆祝活动的组织者在伞降的地点上进行了精心挑选。像美军伞兵空降的地点,就是60年前美军第82空降师目标之一的圣梅尔埃格利村。该村最后成为了美军在法国攻占的首个村庄,此时距诺曼底登陆战打响只有5个小时。

  英军老兵“抢滩”诺曼底

  在和法国一水之隔的英国港口朴次茅斯,上千名英军老兵正在列队登上当年的登陆舰,准备“抢滩”诺曼底,参加当地的纪念活动。护送这些老兵前往法国的还有英国皇家海军的数艘战舰。一路上他们还遇到了一支由一架“兰开斯特”重型轰炸机和两架“喷火式”战斗机组成的机队的欢迎。

  同时抵达诺曼底的还有英国的查尔斯王子。他在诺曼底向当年参战的英军第4/7皇家龙骑兵团的老兵墓地献上了花圈,并随后前往附近的一个加拿大军人公墓,悼念在那里长眠的加拿大第三师的2000多名官兵。在午饭之后,查尔斯还为一个刚完成的二战英军滑翔机复制品举行了揭幕仪式。

  美军老兵喜获法荣誉军团勋章

  在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活动前夕,为了表彰美国军队的英勇作战精神,法国政府向99名美国和3名澳大利亚老兵颁发了法国荣誉军团勋章,感谢他们60年前将法国从纳粹德国占领下解放出来的功绩。

  美联社介绍说,在受勋的美军老兵中,绝大多数都是当年在诺曼底抢滩登陆的步兵,还有几名为登陆提供空中支援的飞行员,以及在枪林弹雨中抢救伤兵的医疗兵。这些老兵在仪式上保持立正姿势,严肃地聆听扩音器中一个个宣布获得勋章人员的名字。

  德军老兵托儿子带来忏悔信

  在纪念诺曼底登陆的老兵之中,还有一群比较特殊的人,那就是当年作为占领者的纳粹德国士兵。60年后的今天,他们也通过各种形式,表达自己对于当年错误战争的悔恨,向昔日勇敢的对手致意。

  现年79岁,曾在德军116装甲师服役的德军老兵巴斯由于肺癌无法前往诺曼底,他就委托自己的儿子开9个小时的车前往诺曼底,找到任何一名盟军老兵,亲手向他递上一封自己写的信。信的开头是这样写的:“在1944年,我当时19岁,作为一名敌人来到了这个美丽的国家。现在,60年后,我希望以朋友的身份重新回到这里……我们当时以为自己是来保卫祖国免遭盟军入侵的。多年之后我们认识到,我们被我们的政治领导人欺骗了。”

  5年前,巴斯一家也曾前往诺曼底参加纪念登陆战役55周年的活动,但当时德国人没有获得邀请。小巴斯说:“我想有些人不希望我们出现。不过现在时代变了。”在5日的纪念活动中,到处能看到向昔日敌人墓地致敬的美英老兵。

  信报综合消息

  

  背景资料

                诺曼底登陆

  诺曼底是法国西北部著名的历史和文化大区,面积约3万平方公里,海岸线全长600公里。它北临英吉利海峡,与英国遥遥相望。

  诺曼底登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一次历史性的战役。1944年6月,一项代号为“D”日的军事行动选择了纳粹占领下的诺曼底海滩作为登陆地点。

  6日凌晨,以美国为主的盟军出动1200艘战舰、1万架飞机、4126艘登陆艇、804艘运输舰、数以百计的坦克和15.6万名官兵(7.3万名美军,8.3名英国和加拿大军),分五路向诺曼底海滩发起猛烈的攻击并开始登陆。登陆的海滩从奥恩河的河口湾延伸到科唐坦半岛东南边。12日,盟军的登陆点已连成一片。7月5日,登陆人员达100万。7月24日战役结束时,盟军共投入288万人,5300多艘战舰和13700多架战机。德军投入的兵力达51万人。战役中,盟军共消灭德军11.4万人,击毁坦克2117辆,飞机245架。盟军方面有12.2万将士献身疆场。战后,他们按国籍被分葬在诺曼底地区28座军墓中。盟军的胜利开辟了欧洲的第二战场,加速了法西斯德国的灭亡。这场战役也被称为霸王战役。

  为让人民永远铭记这段历史,1984年,下诺曼底首府卡昂市在庆祝盟军登陆诺曼底40周年之际决定建立诺曼底战役纪念馆。1988年6月6日,纪念馆正式开馆。馆内再现了44年前那一幕幕惊心动魄和感人肺腑的历史画面,用各种资料向观众介绍二战的历史。纪念馆的设计者颇具匠心地为其取名“和平纪念馆”。

  据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