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中国军事>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中国老兵:“记住诺曼底,记住战争的残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4:16 中国青年报

  本报杭州6月6日电

  87岁的老人黄廷鑫每天下午都要坐着轮椅,由护理人员推着,到花园一般的院子里呼吸新鲜空气。在享受宁静时,这位和善的老人常常回忆起年轻时戎马倥偬的岁月。

  黄廷鑫是一位曾经参加诺曼底登陆的中国军人。今天,这位老人在浙江医院单人病
房里对记者说:“记住诺曼底,就是要记住战争的残酷,不要战争。”

  黄廷鑫的老家在安徽省安庆市。1942年,他从海军学校毕业,和其他24位年轻军官一起,被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派往英国学习海军。他和其他21名中国留学生被分配到格林尼治皇家海军学院学习。在这里,他们先后学习了航海、船艺等科目,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教学任务。1944年5月,英国皇家海军将他们派往各个战区,到现役大型军舰上实习。

  黄廷鑫的实习地就是参战的“搜索者”号航母。“我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参加诺曼底登陆行动的。”黄廷鑫回忆:“1944年6月5日晚,‘搜索者’号从贝尔法斯特出发,绕道英吉利海峡,由北往南游弋。我的职责是观测军舰在海上的角度是否合适,在编队中的位置,根据风向、水流决定航行的状态,以保证飞机顺利起降。‘搜索者’号没有军事任务时,出海训练也很频繁,我和其他英国士兵都认为,我们只不过是执行一次普通的护航任务。当晚,我没有值班。6月6日上午,我值班时传来消息:盟军在诺曼底登陆成功。”

  那年,黄廷鑫27岁。“后来我才知道,我们这批在舰上实习的中国军官全都参加了诺曼底战役的海上作战,有的在巡洋舰和驱逐舰上,有的在战列舰上,有的在航母上。”

  诺曼底登陆后,黄廷鑫随“搜索者”号参加了反法西斯盟军在法国南部的登陆作战。登陆胜利后,“搜索者”号赴埃及亚历山大港,执行反法西斯盟军进军希腊的任务。1944年底,“搜索者”号回到英国,黄廷鑫结束了在航母上的服役经历。

  1948年,黄廷鑫回国,曾任护航舰“武昌号”副舰长、华东军区海军枪炮业务长、大连海军学院教员。1958年,黄廷鑫转业到地方教书。离休前,他在杭州丝绸工学院教英语。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