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2000二战老兵60年后相聚诺曼底 今天举鲜花登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1:01 文汇报

天真可爱的法国男孩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诺曼底(法国)6月5日电 盟军又登陆了!不过这一次登陆,是伴随着欢乐和鲜花,而不是死亡子弹……这是本报记者在法国大规模纪念盟军登陆六十周年前夕,在诺曼底沿海所看到的景象。

  到处都是身穿军服的人。记者昨天驾车从诺曼底西部美军登陆的乌塔海滩开始,沿海一直向西,经过奥马哈海滩、戈登海滩……一直到英、法军队登陆的西部斯沃德海滩,看
到的是一个军人的世界。

  二战期间的盟军美、英、加,甚至比利时、挪威等国家的各色军服,都在这里“耀武扬威”,煞是好看。不过除了全副武装的美、法军队士兵穿的是真正的军装,其他大多是从临时摆摊的小贩们那里买来的“复制品”。而老战士们则大多将他们一生所获的勋章都挂在了身上。沿途的住家、商店和饭店,纷纷挂起了美、英、加等国国旗。有的干脆列出横幅:“感谢你们:法国的解放者”。

  记者在美军阵亡战士墓地边上看到一支美军部队驻扎在那里。一位士兵告诉记者,他们是从德国驻地派遣到法国来参加六十周年纪念仪式的。他们将在6月6日表演跳伞。在奥马哈海滩的一处,记者看到不少美军现役军人在徘徊:这里曾是美军伤亡最为惨重的地方:有一个地方,31名德国人顽强狙击登陆美军。从清晨6时30分到9时,从这里上岸的美军士兵几乎都被打死了……最后德军只有三名幸存者侥幸脱生。在这里记者看到海滩上这样的一幕:一辆当时的军用吉普停在那里。不远处,是一位穿着军服的人和一位红裙女孩在沙滩上并肩坐着……战争与和平在诺曼底就是如此之近。

  首脑出席老兵云集

  从明天开始,多达十七项庆典和各类纪念仪式将在此举行。世界16个国家、22位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其他地位显赫的人物将来到此地纪念诺曼底登陆六十周年。当然更为重要的是目前仍然在世的当年参加这一战役的老兵们:除了法国官方正式邀请来的大约近2000名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参战老战士以外,还有许多与这场战役有关联的各国人士也都前来参加纪念活动。这两天在当时的战略重镇冈城周围大大小小的市镇里,旅馆几乎都被讲英语的人占领。

  最早举行的仪式中,有一项是36名法国登陆士兵领取国家荣誉勋章。这当中还有一段颇令人感叹的故事。在整个诺曼底登陆中,只有177名法国士兵参加了行动,且大多数阵亡。然而他们却迟迟未得到国家的承认和感谢。原因是法国在投降德国后,撤到英国的法军被要求要么加入英军,要么回大陆。80%的法国人选择了回国。剩下的不甘做亡国者的法国人则成为英国军队的一员。戴高乐将军对这批法国“英军”自始至终持冷冰冰的态度……直到六十年后,惟一一批参加了诺曼底登陆的法国军人终于得到了国家的承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36位法国军人拯救了法国的荣誉:毕竟法国人也参加了解放自己国家的诺曼底战役……

  “战争”气氛弥漫海滩

  诺曼底“D”日还未到,但已给人们一种浓烈的“战争中”的气氛。据说半个地球的二战旧军车收藏家们都把他们的珍品开到诺曼底海滩上来了,数量多达2000多辆。记者眼见为实:在诺曼底514号省级公路大约不到100公里的登陆海滩范围,记者整整走了四五个小时。太多的二战时的军车在公路上来来回回。当一辆美军吉普挡住所有车辆慢悠悠地开过来时,平时火气颇大的急性子法国人却都给予欢呼。

  更现实的火药味当然是天空中不断飞来飞去的直升机和法国战斗机:为防止恐怖分子从空中袭击诺曼底,法国从情报、警察、军队,一直到医疗、急救等部门,都进入最高戒备状态。在第一支盟军空降到法国国土、以控制一座战略性桥梁的贝努镇,记者看到一队直升机在河面上空不到十米的地方盘旋,马达轰鸣声震耳欲聋:据说他们是在进行应急情况演习。这一次,法国人为确保安全,进行了一系列的演习,甚至包括遭遇核攻击或生化攻击的演习。一位法国资深记者从内政部得到消息称,由于布什和美国军人前来诺曼底,引起恐怖分子对庆典的强烈“兴趣”。这不能不让法国人加倍警惕。

  德法翻过历史一页

  最有意思的是,记者拍到一张照片:一位大约六七岁大的法国男孩,站在一辆吉普上,向经过的每一辆美国军车挥动手中的美国国旗,以示对美国人的欢迎和感激。不过,这位摇着美国国旗的法国孩子可能并不知道,现在大人们对美国解放者的看法有了很大的变化。据CSA民意测验所发表在《巴黎人报》上的调查显示,多达44%的法国人对美国持批评态度,另有29%的法国人对美国感到担心。而对美国持正面看法的法国人仅11%。

  此次庆典的一个创意,是希拉克总统力邀德国总理施罗德前来诺曼底。十年前,科尔总理曾拒绝了密特朗总统同样的邀请。为了寻求答案,记者离开海滩,前往距奥马哈海滩大约十多公里远的位于冈布镇附近的德军墓。在那里,同样也是鲜花祭奠,同样也是肃穆沉重。记者仔细观察,许多德国青年死于1944年6月6日这一天。对于这里的战死者来说,他们到底是不是自己国家的英雄呢?这一切,都已经归罪于希特勒。德国的彻底忏悔,使施罗德能够与战胜者并排站立在一起。耐人寻味的是,今天法国公布的另一项民意测验所披露的事实:Ifop民意测验所发表在《费加罗报》上的调查证明,82%的法国人认为,德国已经超过美、英,是法国最可靠的盟友。德法之间确实已经翻过了历史的一页。-驻巴黎记者郑若麟报道/摄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