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军前线大调整 金马澎三地司令全部换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9:07 环球时报

台空军士兵抱着台湾自行研制生产的“天剑—1”型空对空导弹。(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台湾媒体传来消息,6月1日,台军方将进行第一波中将以上级别的军官大调整。引人注目的是,台军前线金马澎(金门、马祖、澎湖)三地的司令将全部换人。

  三个司令,亲疏不同

  澎湖防卫司令部新任长官王汉基是陈水扁的亲信。王汉基原来曾任台军“参谋总长”办公室副主任,兼任“国防部”警卫大队督导之职。他有个哥哥叫王汉熙,是“国防部长”办公室副主任。王汉熙与台湾“第一家庭”关系密切,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在陆军第104旅服役时,王汉熙担任新兵训练旅旅长。当时陈水扁妻子吴淑珍对在军中服役的儿子十分牵挂,陈致中在家信中称,有一名“热心的旅长”对自己十分照顾,吴淑珍这才放下心来。后来,王汉熙便被调到“国防部长”汤曜明身边担任要职,接着其弟王汉基也被安排进了“国防部”。由于王汉基曾在澎湖防卫司令部担任过副司令一职,升任该部司令似乎顺理成章,但在此次台军“前线”指挥官大换血过程中,只有他一个人由少将升任中将,足见陈水扁对他的信任非同一般。

  即将接任金门防卫司令部司令的查台传中将是炮兵出身,曾经担任过金门第319师的师长、“陆军总部”人事署长、炮兵学校校长、陆军炮兵司令及“总部”参谋长等职。据说此人颇为勤奋,在“陆军总部”任职时还专门到台大政治系攻读了“政府与公共事务”硕士学位。不过,据台军高层人士透露,查台传能够出任金门防卫司令部司令一职还是与其炮兵出身密切相关。当年金门炮战给台军留下的记忆太具震撼性了,因此历来金门防卫司令部的指挥官大多出自陆军炮兵系统,加上查台传又在金门当过师长,显然很适合这一职务。据熟知台军人脉关系的人士透露,由于查台传在台军派系中属于以反“台独”将领陈镇湘为首的“昆仑系”,因此他从“总部”被平调去守岛,有暗中受贬的意味。

  在马祖方面,原花东防区司令程士瑜中将即将调任马祖防卫司令部司令。对于此人的任命,台军内部也存在两种不同的说法:一是认为程士瑜在花东防区任内因治军不严,在2003年发生5名军官集体喝花酒的事件,受过处分,同时程士瑜又是汤曜明的爱将(汤在台军高层人事上与陈水扁分歧甚大),因此他此次调动,有被惩戒和“流放”的意涵。但也有不少人认为,由于程士瑜曾任“国防部”作战次长室助理次长,主管台军战略规划事务,专业能力较强,因此安排其出任“前线”指挥官还是基于“专业治军”的考虑。

  三个地方,价值不同

  从某种程度上说,任人唯亲的陈水扁让以上三人分别出任三地的“前线”司令,也显示出金门、马祖和澎湖在当前台军战略中的不同地位。

  由于近年来民进党当局推行“台独”政策,台军采取了“有效吓阻、防卫固守”的战略,即在固守本岛防御的基础上,收缩外岛兵力,加强中远程打击能力。在这样的战略布局中,远离台湾本岛、却与大陆十分临近的金门和马祖对台当局而言政治意义大于军事价值,而处于海峡“中线”位置的澎湖群岛对台军而言则实际价值更大。

  金门诸岛位于厦门湾口,落潮时距大陆最近的岛仅1.8公里,距离台湾本岛却将近200公里,因此厦门民间有个流传很广的笑话,说驻防金门的台军官兵常常乔装游泳渡海,在生活富足的厦门打完牙祭后再游回金门。马祖列岛离福建沿海约20多公里,距离台湾本岛则超过200公里。以前蒋介石妄想反攻大陆,这两地被当作跳板。炮击金门粉碎了蒋介石反攻大陆的黄粱美梦,也使金门、马祖两地太靠近大陆的地理劣势暴露无遗。

  时至今日,奉行分裂政策的李登辉和陈水扁则更愿做“孤岛独梦”,近年来不断收缩金门、马祖等地的兵力,将大批武器和人员调往本岛以作“防卫固守”之用。台军除在马祖天险———东引岛上设置“天弓”、“雄风”以及“针刺”导弹企图阻碍解放军机降部队空降澎湖或本岛外,其他各岛的兵力都在缩编之中。目前金门、马祖两个防卫司令部的兵力已从原先的4万多人减少到目前的不到3万人,而且基本上是战斗力不强的步兵守备旅,仅有584旅一个装甲旅驻防金门。不过,台军在两地都建有不少监听站和雷达站。

  相比之下,澎湖列岛的战略地位则重要许多。从卫星航拍图上看,澎湖列岛正好位于福建的厦门、金门与台湾的嘉义、台南之间,与大陆和台湾本岛分别相隔90和60多公里。据台军方面分析,如果解放军要收复台湾,一般情况下在发动三栖作战时可以采取“蛙跳”战术跃过金马直逼台湾本岛,而居于台湾海峡“中线”的澎湖极可能是进攻本岛的跳板。一旦澎湖失守,整个台湾西部平原地区则门户洞开,台军将面临无险可守的困境。此外,由于澎湖地势平坦,四面环海,军事上属“易攻难守”地形,因此近年来澎湖台军的战备有越来越强的趋势。

  目前在澎湖驻扎的台军,包括168机动守备旅(即“太武旅”)、503装甲旅(即“成功旅”),还有台军一直引以为豪的海军陆战队基地警卫旅1个营的兵力,总兵力已由先前的5000余人增至8000人左右。陆军人数虽然不及金马两地,但战斗力却较为强大。如成立于1999年5月的503旅,在历经编成、换装和战备训练后,已达到“全战备”目标。该旅现拥有的台陆军最具威力的M60A3TTS坦克,配备精密的火控系统及TTS热影像夜视仪,具有全天候的作战能力。另外还有台军自己生产的CM—26坦克,据说战斗力比改装前增强了7倍。与此同时,台空军每年必调一个战斗机中队防卫澎湖,海军146舰队也以澎湖马公为母港,并建起了马公造船厂。军事专家认为,驻澎台军的战斗力今后势必进一步提高,陈水扁派自己的亲信王汉基出任这一重要战略要点的司令,也说明这一点。

  自己加紧备战,炒作大陆威胁

  在“国防部长”李杰签定的台军最新人事案中,牵动的中、少将以上高级将领多达近百位,幅度之大前所未有。除金门、马祖、澎湖三地外,花东、北军团、中军团三大作战区的司令也全部被换掉。这样,在台军所有七大作战区司令中,除第四作战区司令(南区第八军团司令)赵世璋负责“汉光演习”不动外,其他六大作战区司令统统换了人。人们注意到,前“国防部长”汤曜明手下的陆军将领几乎全部被调离了“国防部”,取而代之的是以李杰为首的一批海军留美将领。

  近来台“国防部”动作频频,除了人事大清洗之外,还提出了一项价值新台币6700多亿元(约合人民币1700亿元)的军购预算,准备向美国购买潜艇、爱国者—3型导弹、远程反潜机等武器。

  可笑的是,台当局拉着美国,一边加紧军事部署,增加军费支出,制造台海紧张气氛,一边却污蔑大陆“制造军事威胁”。前些日子由美国某“军事专家”提出的“大陆潜艇封锁台湾”的论调在台炒得沸沸扬扬,这几天岛内媒体又开始炒作大陆“奋斗七号”探测船“窥视”台湾的传闻。美国五角大楼5月28日发表的《中国解放军军力评估》报告,一边渲染解放军军力“全面提升”,一边称台湾军事受到“外交”孤立的影响,呈现出训练不足、缺乏联合作战能力的缺陷。在台海陷入新一轮紧张的今天,美国对两岸军力的“关注”实在耐人寻味。(《环球时报》 2004年05月31日 记者 李润田)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