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岛内业界人士:不“三通”台湾将丧失区域优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23:39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6月2日电(记者 朱华颖)连日来,岛内业界人士持续呼吁台湾当局尽快开放两岸全面直接“三通”。“台北美国商会”1日表示,台湾因为不开放两岸直航,外籍高层主管被迫迁离台湾,调往上海、香港、新加坡,台湾在跨国公司的营运计划中,已失去区域策略地位,而沦为一个本地市场,而且成为全球竞争市场的边缘角落。在台美商指出,美商一年年期盼台湾开放两岸“三通”,但是一年年希望落空,美商不能理解,何以台湾不能拥抱大陆市场?希望台湾当局加强与大陆的经济整合。此间人士指出,从李登辉的“戒急用忍”
到陈水扁的“积极开放,有效管理”,都是企图冷却对大陆的经贸交流。“以台湾的蕞尔小岛,却拥有亚太航线要冲及作为大陆投资跳板的优势,弥足珍贵,不料在政策的自我掣肘下,自弃瑰宝。”

  台湾有关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两岸直航对台湾运输业将产生巨大效益。海运方面,每年可节省相关运输成本约8.2亿元新台币,并减少约一半的运输时间,每航次可节省16至27个小时;空运方面,每年可节省旅客旅行成本约132亿元新台币,节省旅行时间约860万小时;货运运输成本每年节省约8.1亿元新台币。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博士陈丽瑛在对两岸空运直航进行研究后指出,两岸客运的空运直航,对提升台湾科技研发的竞争力,将有突破性的效果;两岸货运的空运直航,对台湾制造业主导该产业全球运筹之安排,将有关键性的效果。

  台湾有媒体撰文指出,两岸“三通”后台湾产业受正面影响的比率较大陆高。台湾的股市投资人、企业界人士及航运公司业者,多半寄望两岸“三通”能够尽早实现,不仅对两岸经贸发展有正面意义,且可节省台商企业营运成本,更是台湾股市绝佳的利多题材。

  文章指出,近年来,有部分美商、日商和欧商,陆续撤离台湾,若当局再不积极处理两岸“三通”问题,未来几年,可能台商也都会选择大陆沿海大城市,作为亚太营运或运筹中心,势将对台湾经济造成极为负面的影响。(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