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评论:台湾当局何以抛出“两岸三阶段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12:42 华夏经纬网

  5月29日,台“行政院长” 游锡堃声称,只要海协会长汪道涵肯到台湾访问,“一个中国问题是可以讨论的”。游还首度提出“两岸三阶段论”,即“释出善意”、“交流对话、搁置争议”、“凝聚台湾内部共识”。这是陈水扁当局缓和压力的一贯伎俩,其实质是否定“一个中国”,以“一边一国”为两岸两会复谈设置障碍。

  众所周知,“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是两会交流、协商、对话的政治基础
。然而,1999年7月李登辉抛出“两国论”,是阻止汪道涵会长访台的根本原因。此后,两会商谈被迫中断。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否定“九二共识”,两会商谈迄未恢复,两岸政治僵局迄未打破,两岸政治关系高度紧张。

  今年选后,陈水扁扬言以“和平原则”取代“一个中国原则”;5月20日,陈水扁在“就职演说”中,说什么“两岸和平稳定互动”,要设“两岸和平委员会”,拟定“两岸和平纲领”;此次游锡堃又声称,“一个中国问题是可以讨论的”。很显然,台当局千方百计否定“一个中国”原则,根本就没有恢复两会商谈、缓和两岸关系的诚意。

  其实,台当局很清楚,在没有“一个中国”原则与“九二共识”的情况下,两岸两会不可能重启协商大门,汪道涵会长访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透过两会协商缓和两岸关系可能性不大。台当局此时装出缓和姿态,显然是另有图谋。

  一是缓和岛内外压力。5月17日中台办、国台办声明为陈水扁指明了两条路,要求陈水扁悬崖勒马。岛内各界也强烈要求陈水扁采取措施,缓和两岸关系。虽然陈水扁的“就职演说”暂时避免了两岸立即摊牌的危机,但两岸危机并没有根本解除。加之岛内选举诉讼尚未了解,陈水扁“当选正当性”仍受质疑,陈水扁压力极大。在这种情况下,陈水扁以“邀请”汪会长为突破口,塑造两岸缓和假象,缓和岛内外压力。

  二是推卸两岸僵局的责任。陈水扁的如意算盘是,如果汪道涵会长“应邀”赴台,无疑会落入陈水扁的政治陷阱;如果汪会长拒绝访台,陈水扁正好倒打一耙,说大陆拒绝台湾的所谓“善意”,进而把两岸政治僵局无法打破的责任推给祖国大陆。

  三是为年底“立委”选举捞取选票。陈水扁提出了“全面执政”、“长期执政”的目标。但陈水扁在此次“大选”中增加的选票,不可能全部转移到民进党“立委”候选人身上。民进党内不少重量级人物认为,没有充分理由相信民进党在年底“立委”选举中一定会过半。因而,陈水扁当局借热炒所谓“两会复谈”议题,为民进党“立委”捞取选票。

  总之,游锡堃的“两岸三阶段论”只不过是落实陈水扁“就职演说”的后续动作,是陈水扁“两岸缓和牌”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是否定“一个中国”,以“一边一国”定位两岸关系,谋求“和平台独”。在此情况下,陈水扁任内不可能打破两岸政治僵局,两岸关系仍将高度紧张。(彭维学)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