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北举办系列活动传习两岸泥塑彩绘佛像艺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00:39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5月30日电(记者 朱华颖)一项名为“两岸泥塑彩绘佛像艺术传习计划·专题讲座”的系列活动30日起在台北开始举办。此项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台湾木刻泥塑艺术家吴荣赐指出,在中国流传了千年的泥塑造像工艺目前正面临着断代、失传的危险,这是海峡两岸共有的宝贵传统文化,一定要将它传承下去。

  中国的泥塑远自新石器时代即有纪录,佛教传入后,雕塑艺术中的佛像造像艺术有
了突出成就,并依时地的不同表现出不同的艺术特色。据主办者介绍,举办这一活动是为了让更多人接触、了解传统的佛像泥塑彩绘工艺,并在课程中将两岸的制作手法进行对比,相互借鉴,共同将这一传统工艺发扬光大。

  据介绍,该计划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邀请两岸具有丰富泥塑艺术创作经验的匠师进行泥塑佛像艺术教学。今年3月,山西五台山的彩塑艺术师石增喜应邀来台,在现场演示制作泥塑彩绘佛像,并将这项工艺传授给台湾学生。现在,他施作的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等8尊佛像正在台北展出。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廖桂宁说:“我们在学习中了解到,两岸的泥塑技法不完全相同,各有千秋,通过这种对比,可以将两岸的技法融会贯通。”

  吴荣赐是台湾少数了解泥塑制作工艺的艺术家之一。他介绍说,台湾的泥塑彩绘佛像艺术是从祖国大陆传过来的,最早分成福州、漳州、宁波三个流派,后在台湾发展流传为福州、漳州两个流派。由于台湾的匠师在制造佛像时要应民众的要求对佛像的面容、手势、坐姿等进行不同程度的更改,因此台湾的佛像制作逐渐形成了独特的风格。

  “大陆的佛像制作用的是木质骨架,而台湾则是用草绳编织结构,这是两岸泥塑佛像制作技艺最大的不同。”吴荣赐说,目前,他的许多学生都到大陆去制作泥塑佛像。他指出,古代泥塑佛像制作有许多极其高超的技艺早已经失传了,在台湾,目前学习这项技艺的年轻人非常少,30岁以下有断层,希望通过传习计划将这项技艺一代代传下去,并在两岸的共同努力下,让这一民族传统工艺不断提升。

  “两岸泥塑彩绘佛像艺术传习计划”的第二个组成部分是系列讲座。应邀做首场讲座的台湾淡江大学客座教授连清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生们在学习制作泥塑彩绘佛像时应该更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现在台湾有人要‘去中国化’,但事实上,台湾文化就是中国文化的分支,是在台湾的土地上发展起来的中国文化。台湾有相当多执着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人,希望通过这个讲座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的根。”(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