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基地老三身价追拉登 美特遣队受命追捕扎卡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6:12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美国广播公司援引美情报部门消息来源披露,长期以来一直负责追捕“基地”头目本·拉登的美军121特遣部队已经得到新的命令,开始积极搜捕“基地”在伊拉克的领导人物、“基地老三”阿布·穆萨·扎卡维。此外,由于美国认定扎卡维在伊策划实施了一系列反美袭击,造成重大伤亡,美国务院对他的悬赏金额也“水涨船高”,升到了和拉登一样的2500万美元。

  美国情报部门表示,华盛顿仍然相信本·拉登是美国的最大威胁,但美国同时开始清醒地意识到,“基地老三”扎卡维的恐怖网络遍及全球,具有在全世界发动恐怖袭击的能力,而且他手下组织的活动范围已经超出了伊拉克,扩大到了沙特阿拉伯、叙利亚、伊朗、苏丹、土耳其、科威特、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地。一位美国官员因此指出:“扎卡维是美国头号外国敌对武装分子。”

  随着伊拉克权力移交的日期愈发接近,为了实现权力平稳交接,美军下决心要消灭扎卡维等抵抗势力,这也就是121特种部队接手追捕扎卡维的重要原因之一。美军方表示,121特遣部队装备精良,素质优秀,集中央情报局的情报灵通和特种部队的快速反应为一身。

  上月驻伊美军经过高科技和人员的双重侦察后,确定扎卡维就在伊拉克抵抗势力的中心地费卢杰,并展开了搜捕行动,但最终还是让他逃之夭夭。两周后,扎卡维在巴格达现身,后来又在互联网上播放的视频录像中,残忍地杀害了美国人质贝尔格。很多美情报官员认为,扎卡维此举是为了显示他作为伊拉克反美抵抗势力头目的威力。美国兰德中东政策中心负责人布鲁斯·霍夫曼也表示:“(杀害贝尔格一事)最终将扎卡维推到了美国头号敌人的地位。他从最厉害的恐怖分子本·拉登那里学了不少。”

  美国情报部门怀疑扎卡维在全球范围内策划发动了数十起恐怖袭击事件,比如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自杀性袭击案、去年巴格达联合国总部爆炸案,以及巴格达约旦大使馆爆炸案等等。在美国截获的一封亲笔信中,扎卡维承认自己仅在伊拉克就至少策划了25起袭击事件。(陈凡)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