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业者要求当局速为石化业上游投资大陆松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00:41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5月15日电(记者赵卫 李鲲)台湾岛内重量级石化企业负责人决定,集体向当局争取开放台湾轻油裂解厂前往大陆投资。

  台湾区石油化学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周新怀日前证实,包括台塑集团、长春集团、台聚集团等知名石化业的负责人都认为,争议达3年之久的台积电八寸晶圆厂赴大陆投资案近日已获当局放行,而与之同被限制的石化产业到大陆投资设轻油裂解厂却仍在限制之中,“
这样的产业政策实在太不合理”。

  周新怀表示,岛内各大知名石化企业集团已决定,将以石化公会的名义向当局提出申请,争取开放赴大陆投资设轻油裂解厂。

  开放八寸晶圆厂与石化上游企业到大陆投资设厂两大议案,3年前曾在岛内轰动一时。在“戒急用忍”的限制政策下,当局有关方面借口半导体业的八寸晶圆厂和石化产业上游企业到大陆投资,会造成台湾先进技术外泄与资金外移,进而导致产业空洞化,遂对晶圆厂与石化上游企业到大陆投资进行限制。最近,当局在各方的压力下,决定开放台积电到上海松江投资八寸晶圆厂,但仍限制岛内石化上游企业到大陆投资,因而引起岛内石化业界的不满。

  据了解,大陆近年来经济快速增长,对石化原料需求量日增,从低层次的塑料加工到高级的电子石化原材料及化工产品等,都有巨大的市场。目前,世界排行前5名的石化集团均已赴大陆投资设厂,且投资地域也开始从华南、华东向华北和华中扩展。岛内石化业界认为,这表明外商已锁定大陆市场,并正着手全面抢攻。

  周新怀表示,这些国际大厂引进的都是全球最先进的技术,投资金额也远远超过台湾厂商,大陆当地业者更透过与外商合资的方式来提升自身的技术层级与竞争力。现在台湾业者到大陆投资石化上游,实在已无技术外泄问题可言。

  多位岛内石化企业负责人都认为,当局迟迟不开放石化上游企业到大陆投资,正一点一滴地消耗台湾石化产业的竞争力。市场商机不等人,台湾已经错失了3年的机会,现在如不松绑,台湾石化业者的机会与竞争力将会变得更小。(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