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两岸海运便捷化暗渡陈仓:搞“国际化”才是要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8:28 中新社网站

  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前日在国台办新闻发报会上强调,积极推动两岸尽早实现“三通”是我们一贯立场,并为此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我们一直主张,两岸海上通航是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只能由两岸的船公司使用在两岸登记注册的船舶经营,外轮不能介入。这次台湾方面提出了某些主张,违背了国内运输不允许外轮经营的原则,是一种将两岸航线变相国际化行为,也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李维一的这番话,不但是回答了在场媒体提出的问题,而且也是对台湾当局意图藉提出“两岸海运便捷化”来暗渡陈仓,将两岸航运提升为“国际化”定位,进而大搞国土分裂的图谋,代表中国政府作出了警告及拒绝。

  实际上,陈水扁在去年底今年初其选情一度危急之时,就意图打出“直航牌”来争取人心,挽回败局。为了将“直航牌”的效益最大化,就以“官方谈判”、“绕道飞行”等无理要求来凸显及抬高“直航牌”的“最高价值”。──这是“向天要价,适当还价”的策略运用,只有曾经“向天要价”而显出两岸直航的“高困难度”,在“适当还价”时才能显出自己最终同意实施“直航”的“诚意”,使自己的竞选活动收到最大的吸票效果。为此,台湾当局在去年八月间推出了“空运”方面的“两岸空运便捷化措施”说贴之后,又于近日推出了“海运”方面的“两岸海运便捷化”措施。据“陆委会”与“交通部”表示,该项措施的重点,是除增开台中港、基隆港为海外航运中心适用港外,也开放权宜轮与外籍轮承揽国际货,不限两岸转运货,也不需再弯靠第三地。

  台湾当局的这一“新措施”,受到台湾航运界的批评。他们指出,目前推动“两岸海运便捷化”措施,虽然对相关产业有正面帮助,但效益有限。只有尽快推动两岸直航,才能落实建设台湾为转运中心政策目标,并增进两岸经济及华人利益。

  其实,这项“新措施”的“效益有限”,还是问题的其次。其要害所在,正如李维一所言,是要把两岸航运问题“国际化”,达到“一边一国”事实化的目的。实际上,“直航”对台湾当局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固然会为可能会为陈水扁的竞选和政绩起到“加分”效果,对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也确是有利,也让陈水扁能兑现曾对“国政顾问团”作出的承诺;但另一方面,却又担心“两岸航线”的定位及“不挂旗”的安排,将会破台湾当局“一边一国论”的局,及因得罪了极力主张“戒急用忍”的李登辉而导致“泛绿”势力的分裂。因此,台湾当局主掌大陆工作事务的机构,似是打算以“特殊航线”的定位,一方面蒙骗极力主张“三通”的岛内民众,使他们以为这个定位已经迎合了北京提出的“两岸航线”定位,从而使陈水扁的“直航牌”能够发挥预期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可偷换概念,以“特殊航线”来偷置“特殊国际航线”,保持“一边一国论”及“特殊两国论”的“尊严”。来个一石二鸟,两面得分。

  实际上,在“特殊航线”与“两岸航线”之间,是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的。“两岸航线”是“一个中国”范畴下的航线,犹如内河内海航线;而“特殊航线”则是背离“一个中国”前提的,带有浓厚的“特殊两国论”的影子,其实“特殊航线”只是“特殊国际航线”的简写,只不过是它并不那么明目张胆、明火执仗,把“国际”二字隐藏起来而已。──按照国际公法的理论,国内河流及内海完全置于国家主权管辖之下,除另有条约规定的之外,任何外国船舶都没有在内河航行的权利。国际法的理论和实践都肯定了国家对内河和内海的主权。在旧中国,帝国主义国家通过不平等条约,致使不仅外国商船而且军舰也横行于长江、珠江等内河上及台湾海峡中,完全破坏了国际法规定的关于内河内海的法律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废除了一切不平等条约,并根据国家主权的原则,对外国船舰的所谓内河航行权也彻底取消。也就是说,一个国家的内海内河航运,是具有强烈的“排它性”的,亦即是只许由本国的航商经营,不准外国轮船参与。也正因为如此,国台办负责人就曾多次强调,两岸“三通”不能让外国航商参与。而交通部颁布的《台湾海峡两岸航运管理办法》等法规也明确规定,“非经交通部批准,外国航运公司不得经营台湾海峡两岸间双向直达的或者中转的货物运输和旅客运输”。

  其实,台湾当局将“三通”航线定位为“特殊航线”,还有更深一层的用意,就是要刻意讨好美国人,使美国航运商也可从中分一杯羹。换句话说,台湾当局是意图以出让部份航运利益的“小亏”,来取换美国政府继续支持台湾当局“以武抗统”的“大便宜”。

  美国人对两岸直航的心情是颇为复杂的。一方面,它向台湾当局提出警告﹕如果不实行两岸直航,台湾经济就会有被“边绿化”的危险;另一方面,美国人对北京将之定位为“两岸航线”颇为不满,埋怨北京断了美国的航商的“财路”。实际上,美国政府希望也能在两岸直航中分一杯羹,亦即是美国的航商能参加两岸直航的航运经营﹕在航空方面,美国人希望能让美国飞机在执行中美航线中在台湾地区的机场享受“第五航权”揽客揽货,海运商则除了是希望能仿照空运的“第五航线”模式揽货之外,更希望能够直接经营海峡两岸之间的海上货运。在“九一一事件”发生,美国的海、空运输事业遭到一定程度的打击之后,如能在两岸直航中插上一脚,对其经营就不无小补。尤其是当今中国大陆经济发展迅速,充满无限商机,而台商的大举西进又为两岸经济合作与交流带来了庞大的航运业务。这个市场商机对美国的航运商充满强大的诱惑力,也就必然会引起美国政府的关切。

  在此情况下,如果海峡两岸的直航被定位为“一中”基础上的“两岸航线”,就将排除美国航空的参与经营。但如按台湾当局将其定位为排除“一中”原则的“便捷化”亦即“特殊航线”处理,两岸间的直航就将不具有“排它性”,即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航商可以参与经营。这也就是台湾当局主张将“三通”航线定位为“特殊航线”,除了是要大搞“国际化”之外,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讨好美国政府,让美国航商也能参与“三通”航线的经营。对此,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来源:《新华澳报》;作者:富权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