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海峡风——陈水扁的“台独”冒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8:30 福建日报

  经纬

  台湾“3·20选举”后,陈水扁的“台独”气焰更加嚣张,挑衅动作不断,性质更加严重,为紧张僵持的台海局势再添风浪。

  陈水扁在选后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和英国BBC记者专访时迫不及待地表示,“要
在2006年搞‘公投制宪’”,“2008年实施新‘宪法’”的“台独路线图”,并公然叫嚣即使冒着两岸“永远陷入僵局”或“有战争风险”,也要继续推行既定的“台独时间表”,图谋通过“公投”、“制宪”建立所谓“台湾国”。陈水扁在“台独”分裂道路上一意孤行,是影响台湾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的最大祸害,是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十三亿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也是对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大威胁。

  陈水扁缘何加快了“台独”分裂的步伐,提出更具挑战性的“台独”言行,主要是基于对台海形势的误判。陈水扁认为连任成功,自己的选票较之2000年有了140多万票的成长,是其“台独”势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他说“我想我4年前以39.3%的得票率当选总统,而这次以50.1%的得票率胜选,根本原因在于台湾意识在抬头而且已经巩固”。陈水扁洋洋得意地说:“连先生和宋先生在这次大选期间也不敢否认,他们不敢说我们不是一个国家”。

  诱发陈水扁误判形势的另一个因素是他在新任期内已没有寻求连任的压力,可以放手一搏挑衅祖国大陆,尤其是陈水扁认为2008年祖国大陆要举办奥运会,2010年又要举办世博会,没有时间和决心解决台湾问题,这正是他实现“台独”梦呓的好时机。

  陈水扁肆无忌惮的“台独”言行,说明他利令智昏,完全忽视了祖国大陆有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必要的准备。中国政府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始终对“台独”分裂势力具有强大的震慑作用,广大台湾民众也不会接受“台独”所导致的灾难性后果。“维持现状”仍是台湾岛内主流民意,即便是支持陈水扁的岛内一半选民,也有很大部分是因族群意识而投票给他的,并不都是支持“台独”的。这次“3·20公投”因投票人数不过半而宣布无效的事实就说明了这一点。

  最重要的是,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大陆的综合国力不断提高,国际地位进一步增强,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大框架没有也不会改变。被陈水扁视为“靠山”的美国也以前所未有的明确态度一再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公开表示不支持“台独”并开始加大对陈水扁“台独”冒险行为的约束。这些因素决定了陈水扁想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图谋是难以得逞的。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