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航空 > 正文

以开放航权为契机 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0:50 《国际航空》杂志社

  航权开放试点为海南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推进航权开放工作的配套政策和措施正在加紧制订和推行

  国家民航总局于2003年3月24日批复同意在海南进行开放第三、四、五航权的试点,7月1日,海南开放部分航权试点工作联合领导小组在海口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审议了《海南开放部分航权试点工作方案》,这标志着海南开放部分航权试点工作正式起步。

  开放航权为海南提供了新的机遇

  海南独具特色的岛屿型经济、丰富的旅游资源迫切需要开放航权。航权开放的试点为海南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促进海南航空运输业发展

   一是有利于引入境外航空公司开航或经停海南。海南开放航权后,将给予境外航空公司进出海南的自由权和相应的航空业务权利。只要把国际航路开口引入岛内,将岛内及相连接的客、货市场培育出来,必定会吸引中外航空公司在海南设立办事处和基地,从而促进海南航空运输业的发展,并推动其他产业同步发展。

   二是有利于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海南开放航权先行一步,将利于海南的航空公司抓住机遇开辟新的国际航线,扩大航线网络。开放航权将引入境外航空公司开航和经停美兰、凤凰机场,随着航空业务量的增加,将相应地扩大机场容量,增强空中航行的管制能力,与此相关的航空信息、航油供应、飞机维修业也将协调发展起来。

   三是有利于海南成为地区航运中心。航空运输只是现代运输手段之一,应建立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才能适应发展需要。海南在远洋运输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为与未来海南的经济发展相适应,有必要将海南建成地区航运中心。

   加速海南工农业发展

   海南经济,市场容量小,经济发展的特点是产品销售市场和大部分生产原料在岛外,这决定了海南的经济发展必须依赖于快速畅通的交通运输。2002年,海南总货物周转量为241亿吨公里,航空运输完成量为1.22亿吨公里,仅占总运输量的0.5%。发达的航空运输有利于海南农产品和高科技产品的出口,加快海南的对外贸易发展,从而带动整个海南经济发展。

   带动海南旅游业及会展业全面发展

   开放航权方便了境外游客进出海南,也将直接改变来琼旅游的客源结构。据统计,2002年海南接待的游客达1256万人次,其中境外客源不到40万人次(比例不足4%)。影响境外客源的关键在交通,目前国际航班无法直达海口。海南开放航权后,外航的航班可以直接进出海南岛。更多的航班,更短的航程将使境外游客更加方便地出入海南岛。

  把开放航权的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

  为了把开放航权试点的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海南省最近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配合民航总局,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协调A1、A202航路问题。

   二是加强两个国际机场的基础设施建设。鉴于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方案是在开放航权试点之前报批,对开放航权后的国际旅客服务设施未充分考虑,要尽快对该方案进行调整。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的二期扩建工程也将抓紧规划和报批。

   三是加强机场口岸建设。完善通关协调机制,及时解决通关中出现的问题;机场口岸单位实行"集中办公、一条龙服务",为国际旅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建立空港电子数据互换中心,实行空港无纸通关;建立出入境"一机两屏"的监管模式,对进出口货物报关信息进行电子化管理,提高通关速度。

   四是尽快出台优惠政策。美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正抓紧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境外航空企业利用第三、第四、第五航权飞海南,力争今年实现外航飞海南零的突破;省政府正在研究鼓励海南基地航空公司飞国际航线的政策。

   五是培育市场,加强促销。由省旅游部门牵头,组织机场公司、旅游社团到日本、韩国等国家开展营销。同时要运用海南健康岛、亚洲博鳌论坛的品牌,加大与世界会议组织联系,引导各类国际会展活动在我省开展,逐步形成稳定市场。

   六是积极争取国家支持21国游客个人15天落地免签证优惠政策。在国家已允许新加坡和文莱两国的个人来琼旅游15天落地免签证优惠政策的基础上,争取国家给予21国旅游团15天落地免签证的政策,扩大个人来琼旅游落地免签证的范围。(摘自:国际航空2003第12期/总第490期)

  相关专题:国际航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