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航空 > 正文

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 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0:30 《国际航空》杂志社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旧的国际航空运输管理体制逐渐成为航空运输发展的障碍。为突破阻碍,我国既要切实壮大国内航空运输企业,又要逐步开放航空运输市场,引入竞争机制

  进入20世纪90年代,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汹涌澎湃。经济全球化是一种历史现象,是生产要素在世界范围内自由地跨国流动的渐进"过程"。它以全球市场化为目标,以全球信息化为条件,以国际资本的迅速流动为特点,以(跨国公司)生产全球化为形式,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

  开放市场 大势所趋

  经济全球化的核心,是全球市场一体化,要求资源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实现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而国际运输,特别是国际航空运输,是要素得以自由流动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因此,经济全球化要求加大航空运输的发展速度。但旧的国际航空运输管理体制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逐渐变成了航空运输发展的障碍。以航空货运为例来说明这一问题。

   事实证明,开放的市场环境是航空货物运输发展的必要条件,这是由航空货运的特性所决定的。

   首先,航空货运具有不同于客运服务的特点。航空货运的流向一般不平衡,往往是"单向"的。许多时候,一个方向的流量比另一个方向大数倍。此外,这种不平衡可能是地方性的。因此,三角运送、经枢纽运送和频繁地调整航线就成了在商业上经营货运可行且必要的手段,航空货运价格也会因运送方向不同而差别迥异。为了满足这些需要,市场开放政策,包括为全货运航班规定开放的航线结构、等量的定期航班和包机的权利,以及第1至第7种自由,都是必要的。

   第二,货物在属性上通常对始发地和目的地之间所用的时间(快件除外)、航线和经停点等因素不像旅客那样敏感。货物可在枢纽集中整合以便更快捷地运送,或暂时存放并经商业上更有效的航线转运。由此,第5和第7种自由、充分换机型的权利、串飞、在单一航空器运行时合并航班号、不限机型或运力以及航线灵活性,对于货运承运人迅速回应市场需求,以及经营仅靠自有的货运量不能支持的多点航线运营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第三,航空货运倾向于使用多种运输方式,与其他运输方式相结合,这样可以利用偏远和较少拥挤的机场进行航空货运。此外,货物要求从包装点运往交付点,对于航空货运提供人来说,拥有有效的地面服务和多式联运权,使其能提供无间隙服务十分重要。

   鉴于以上特点,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现行双边体制是航空货运网络和服务理想效率及经济运行的主要障碍,因此不少国家纷纷要求推行航空货运自由化。

   就我国而言,近年我国航空货运需求不断扩大,但航空运力却投入不足,形成一对突出的矛盾。为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需要采取扶持政策,壮大我国航空运输企业,增加运力投入;另一方面,需要逐步开放航空运输市场,引入竞争机制,刺激航空运输业的发展。

   货运如此,客运也是一样。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即,我们应及早做好准备,使航空运输有相应的快速发展。

  把握方向 灵活应对

  民航行业改革进程中,航权开放工作在今年迈出了新步伐。从5月22日开始,我国对新加坡开放了厦门第五货运航权。之后,民航总局决定在海南进行开放航权的试点。7月1日,海南正式启动了开放航空运输市场的工作。

   但我们必须看到,"航权"仅仅是一种政策工具,是不可能直接产生效益的。开放了航权,还必须做好配套工作。为搞好开放航权试点工作,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澄清误区,辨证对待,举措得力",正确处理好以下四种关系。

   正确处理好开放航权与保障国防安全的关系

   "开放天空"与"开放领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不可混淆。"开放天空"是为了促进航空运输和地方经济发展。维护领空主权,保障国防安全,是为国家发展"保驾护航"。两者目标一致的。协调好军民航关系,是做好开放航权试点工作的重要保证。

   正确处理好开放航权与开拓培育市场的关系

   没有航空运输市场,"航权"是空的。以海南为例,虽然已进行了一定开发,但仍具有很大潜力,要加强培育和开发。海南可以在现有基础上,建设成以生态休闲为特色的国际旅游胜地,大力发展旅游业和会展业;可以发展生态农业和高科技产业。应全面对外开放,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促进商品,服务、人员、资金的自由流动。

   正确处理好加强安全措施与简化手续的关系

   鉴于国际形势尚存在不安全因素,恐怖主义横行,"非典"一度肆虐,我们必须警钟长鸣,守好国门,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同时我们又要扩大对外开放。因此,必须正确处理好加强安全措施与简化手续的关系,不能因手续繁琐而抵消航空运输快速便捷的优势。

   正确处理好鼓励市场竞争与有序发展的关系

   开放航权,是为了促进航空运输的发展,为发展经济服务。但开放航权必然形成更加激烈的竞争格局,对我国的航空公司、机场、航管部门及其他相关单位都会带来巨大压力。我们既要鼓励竞争,促进发展,又要健全法制,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

  相关专题:国际航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