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陈水扁保镖揭密:银样蜡枪头还是“大内高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3:50 华夏经纬网

  两颗“聪明”的子弹逆转了台湾选情,负责陈水扁安全的特勤人员更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人们不禁要问,陈水扁何以会如此轻易地被击中,披着神秘面纱的特勤人员到底是银样蜡枪头,还是名不虚传的“大内高手”?

  “国安局”特勤中心为了这次选举的安全工作,可谓是煞费苦心,大把砸钱。“国安局特勤中心”原设有“玉山、仁爱、大安、敦化、崇实、七海、士林”等7个警卫室组,共
264人,分别保护陈水扁、吕秀莲、李登辉、连战等现任及卸任“总统”、“副总统”。由于选举期间候选人活动频繁、造势活动场面复杂,仅靠这些人根本无法保证候选人安全。为此,“国安局特勤中心”于2年前就开始补充新的特勤人员。新特勤人员的选拔是极为挑剔的,要求入选者必须是宪兵部队的上尉军官或警官学校的优秀毕业生,而且还要枪法好、格斗技巧出色、头脑冷静,最终能被选中者也算是百里挑一了。这部分新补充人员再加上陈水扁、连战等人原有的特勤人员,就组成了2004年选举的保镖队伍。选举期问,这支队伍分成4组,每组45人,2组轮流负责连战、宋楚瑜的安全,另2组轮流负责陈水扁、吕秀莲的安全。

  2003年7月,“特勤中心”开始分三阶段对相关特勤人员进行培训。出于选举的特殊需要,射击及近身格斗是特勤人员学习的重点科目,在训练中被打得鼻青脸肿更是家常便饭。经过长达半年的严格训练,特勤人员吹嘘“十八般武器样样精通”,除能熟练地操作卫星通讯设备、防弹盾牌、饮食检测器、毒气爆炸物侦测器等各种先进的仪器外,还要掌握多种武器的使用,在格斗、仪态、协调、反应等方面也必须达到专业水准。

  此外,考虑到女性候选人的特殊情况,“国安局”还配备了8名女特勤。曾担任吕秀莲保镖的王代娜表示,女特警平常的训练与男性大同小异,除了太极拳和射击外,每天还得接受3000米的体能训练,以保证紧急情况发生时,她们能扛起至少100多斤重的候选人逃命。

  2004年1月19日,“国安局”特勤中心举行“维安三号专精训练结训典礼”,负责“总统副总统候选人”安全保卫工作的特勤人员结束训练,正式披挂上阵。从1月31日候选人登记开始,这支队伍如影随形地跟着连宋陈吕4人,直至3月21日。

  这些“大内高手”不仅身手不凡,装备更是与众不同。精密先进的枪械是“特勤中心”最引以为豪的装备之一。特勤人员一般装备有德国克拉克手枪、M4A2突击步枪、M1霰弹枪、MP5-SW-5冲锋枪、M24狙击枪、M16A2步枪、鲁格M77狙击枪及史密斯·威森手枪等。M16A2枪上装有专用瞄准装置,能发射不可见激光,准确快速地瞄准而不易被目标发现。霰弹枪能装9发标准12号霰弹,火力十分强大,发射时的声光效果能有效控制混乱场面。鲁格M77狙击步枪采用塑料枪身与不锈钢枪管,能保证在各种气候条件下枪身不受腐蚀,射击的精度也较高,这也是目前美国警方使用的配备之一。“特勤中心”还在鲁格狙击步枪上加装了从美国进口的夜视系统,供夜间环境下操作使用。特勤人员的随身武器则是史密斯·威森手枪,与目前国际刑警使用的配备相同,“特勤中心”在手枪上加装了激光标定器,可以快速瞄准射击。特勤人员平时一般只配带手枪,其他枪枝只有在执行特殊任务时才使用。

  要在选举期间保证候选人的衣食住行万无一失,侦检防护设备是特勤人员不可或缺的重要装备。目前“特勤中心”使用的侦检装备有:可透视爆炸物的手提式x光检测仪、手持金属探测器、爆炸物检测器、核生化检测器、可检查车辆底盘的窥视镜、防爆毯、防弹公文包、防毒面具等。不仅如此,各式监控、通讯装备如微光夜视镜、强力探照灯、卫星通信电话、洞隙照明器等在“特勤中心”也是一应俱全。饮食是侦检的重中之重,表面上,候选人好像走到哪吃到哪,实际上,民众提供的每道食品都要经过“ABC-M3食品检验盒”的严格检查,以避免“毒从口入”。此外,由于选举造势活动中常有选民放鞭炮,鞭炮声与枪声不易分辨,容易发生安全盲点,今年“特勤中心”吸取2000年选举的教训,专门添置了透明防弹盾牌等新装备,一旦有可疑响声,特勤人员可以立即在候选人身旁围成一个防卫圈,既确保候选人安全,也不致引起现场民众的恐慌。

  交通工具方面,“国安局”特意为“特勤中心”准备了20辆宝马528。这些高级轿车都经过特殊改装,除具有无线电通信能力外,还配备有手提式GPS汽车卫星导航系统,万一遇到路况不明的情况,或是发生暴力事件时,可以立刻查明所在位置与相关路况,引导其他车辆行至安全区域。“特勤中心”还为候选人准备了具有较强防弹、防爆能力的大型厢式车。专家指出,这种厢式车平时是候选人的交通工具,遇到紧急状况就是候选人的临时庇护所,可立刻搭载候选人及随从等撤退至安全区域。此次选举,“特勤中心”还改变了以往向民问租用厢式车及相关车辆的传统,而是自行采购所需车辆。

  为防止泄密,每个特勤小组都配备有保密卫星电话及各种先进的反窃听设备,其中OLS-5000反窃听器可扫描到无线电发射型窃听器,功能比以前使用的TL-200设备更为强大,重量也大大减轻,而且外型像公文包,打开就可使用,不必在外接天线,更具隐蔽性。“特勤中心”还为候选人提供微波车,以保证无线电通讯的保密。媒体披露,“国安局”为这次的选举保卫工作共砸下了7000万元。

  在如此严密的保护之下,歹徒竟能在选前一天轻易地用土制手枪击中陈水扁的“鲔鱼肚”,实在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孙宇)

  台湾周刊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