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蔡朝明、汤曜明辞职 台湾军情系统人心惶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1:02 华夏经纬网

  3月19日发生的枪击案,不仅令次日的选举出现戏剧性的结果和导致选后的岛内政治陷入前所未有的对立与动荡,而且使掌管台情治系统的“国安局长”蔡朝明断送政治生命,并牵动台军人事系统的大换班。

  蔡朝明成为陈水扁替死鬼

  陈水扁于2000年当选台湾领导人后,最担心的就是军事、情治系统的稳定。因为军、情系统的中高层主管不仅都有国民党的身份,而且绝大多数是外省人。因此,陈水扁主政一年多后,对情治系统的人事进行大调整。时任“国安局副局长”的蔡朝明得到了陈水扁的赏识与信任。因为蔡朝明系台湾南投人,不仅顶着台湾本省籍的光环,而且熟悉情报事务。蔡朝明出身于台湾军方电讯发展室,曾任台“国防部情报次长室”处长及执行官、“国防部电讯发展室主任”及副局长、“国安局驻美特派员”等职。2001年8月,陈水扁对“国安”系统进行大改组,原“国安会秘书长”庄铭耀接任“亚东关系协会”会长,原“国安局长”丁渝洲接任“国安会”秘书长,“国安局长”一职由副局长蔡朝明接任,“国安局”副局长由军事情报局长徐筑生接任,军事情报局长则薛石民接任。蔡朝明成为首任台籍“国安局长”。舆论界及军界普遍认为,蔡朝明的前景可观。

  然而,台湾“大选”的激烈程度和扁营出奇招制胜的策略,使前景看好的蔡朝明的政治生命被断送掉。蔡朝明执掌的“国安局”,不仅负责台湾情治系统的情报工作,而且担负台领导人的安全保卫。“3·19”枪击案发生,蔡朝明显然有失职之责,加上在野党强烈质疑扁营与蔡朝明合谋枪击案来影响选举结果,蔡朝明已是跳进黄河洗不清。陈水扁为了自清,再次使用弃卒保车的手法,决定牺牲掉蔡朝明。自知大势已去的蔡朝明提交辞呈,陈水扁顺水推舟批准蔡朝明的辞职“请求”。

  薛石民临危受命接掌“国安局”

  3月31日,“扁府”办公室正式宣布,蔡朝明辞呈已被正式批准,“国安局长”一职将由“国防部长后备司令部司令”薛石民接任。薛石民系江苏常熟人,1943年生,台湾陆军官校、三军大学陆军学院和战争学院毕业,曾任陆军炮兵指挥部指挥官、陆军空降旅长、陆军总部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参谋长、陆军292师长、陆军人事署长、陆军空特司令部司令、马祖防卫司令部司令、军事情报局长等职。薛石民原本预定于去年11月1日在军情局长任内就届龄退伍,但经陈水扁拔擢后特别晋升上将,随后接任“国防部后备司令”。尽管当时蔡朝明仍稳坐“国安局长”一职,但军中早有传闻,认为陈水扁有意倚重薛石民的情报经验,在大选后接替蔡朝明,刚巧又发生枪击案,薛石民也就顺理成章接任“国安局长”职务。

  据台湾媒体报道,薛石民有着耿直、为专业绝不妥协的个性,不同于多数政治敏感浓厚的高阶将领。他在军中有段不为人知的故事。1997年11月,时任空降特战司令部少将司令的他,在陆军整并“陆航”与“空特”的过程中,一再坚持应以特战为首,整编为“特战航空司令部”,保留伞兵的攻势战力。惟该主张时任陆军总司令的汤曜明相左。此后,薛石民在军中发展并不顺利,因为汤曜明后来当上了参谋总长与“国防部长”,主导军中的人事升迁。但正因为如此,薛石民得到了陈水扁的赏识与重用。薛石民在军情局长任内,对军情局人员要求极为严格,只要有一人发现问题,他就会以要求“打报告退伍”的方式解决。因此,台情治系统人员私下交谈认为,薛石民主掌情治系统后,会针对“国安”系统进行整顿。

  情治系统牵动军头大换班

  陈水扁办公室在发布薛石民人事任命案的同时,还宣布了“国防部次长”陈体端接任后备司令的消息。就在军、情界谈论薛石民、陈体端职务异动对军、情人事影响的同时,一直传言与陈水扁不和的“国防部长”汤曜明也提出了辞呈,而且是没有转寰余地。于是,台军高级将领的大调整也摆上了台面,众多军头们将目标盯到“国防部长”、“参谋总长”、三军总司令部等重要职位上。

  陈水扁本意仿效美国,任命“文人国防部长”。按理汤曜明辞职,应是陈水扁实现文人掌军的好时机。然而,由于选举赢得不漂亮,更不光彩,面对极具争议性的结果和选举官司、在野党及其支持者的强力抗争及政局、社会动荡,陈水扁亟需社会的稳定,而军队的稳定则成为关键中的关键。为了安抚高级将领和军队,陈水扁只好沿袭军人领军的传统。但本土意识甚浓和“台独意志”甚笃的陈水扁信不过外省将领掌管军权,台籍将领成为他的首要考量。于是,有台籍正统和完整资历的陈肇敏几乎成为唯一人选。

  台军改制后,“参谋总长”的权力尽管小于改制之前,但它仍然是军中仅次于“国防部长”的二号人物,其军阶高至一级上将,数百位将领无不向往。现任“参谋总长”李杰是汤曜明的亲信。但李杰因健康原因,数度请辞。李杰的辞意,引发台军“总长宝座”争夺战。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嘱意在军中熟识的空军总司令李天羽接任参谋总长,但汤曜明反对。但是,汤曜明、蔡朝明同时确定离职给陈水扁全面整顿和控制军队提供了机会。台军“参谋总长”有一个不成文的游戏规则,即“参谋总长”由陆、海、空三军二级上将轮流担任。现任“参谋总长”是海军出身的李杰,前任“参谋总长”是陆军出身的汤曜明。按此传统,下任“参谋总长”应该由空军将领出任。在现任空军二级上将中有两位重要人选,一是副“参谋总长”兼执行官刘贵立,另一位便是空军总司令李天羽。由于陈水扁早就嘱意李天羽担任参谋总长,李天羽在5月出线的可能几乎笃定。

  汤曜明、蔡朝明离职及薛石民、陈肇敏、李天羽的升职,势必要带动台军人事的大换班。据悉,“国防部次长”陈体端已内定接任后备司令,谢建东接任军备副部长,冯世宽可能接任空军总司令。至于后几位将领的接任人选,则要等待“520”之后的第二波人事变动了。(朱显龙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2004-4-5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