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基地”黑手伸向欧洲 构筑反恐防线刻不容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7:14 国防知识报

  近几天,西方世界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3月11日发生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连环恐怖爆炸事件,已造成200人死亡、1240多人受伤。虽然元凶是谁目前尚有争论,但有一点却不容忽视,那就是此次恐怖爆炸已经发出明确的信号:欧洲的反恐形势正日趋严峻,由此而引发的安全压力将变得越来越沉重。

  “基地”黑手可能伸向欧洲

  恐怖爆炸案发生后,西班牙阿斯纳尔政府迅速做出反应,一口咬定该国长期从事分裂主义活动的巴斯克分离主义势力“埃塔”组织是这场“大屠杀”的首要嫌疑人。但这种说法却遭到了舆论的广泛质疑。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从连续爆炸、破坏剧烈、伤亡惨重等特点来看,这场惨案更像“基地”组织所为。

  不仅如此,案发后,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报纸《阿拉伯圣城报》收到自称“基地”组织发表的对爆炸负责的声明,以及西班牙警方在一辆装有7根雷管的可疑货车上发现的录有古兰经的阿拉伯语录音带,进一步加重了“基地”作案的疑云。尽管西班牙政府称这些“证据”是“埃塔”组织故意嫁祸他人的伎俩,但在没有查清事情的真相前,这样的解释听上去显然有些牵强。

  事实上,有全球“恐怖帝国”之称的“基地”组织将其黑手伸向西班牙,以此拉开"进军”欧洲序幕的可能性完全存在。这至少有两个原因。其一,在去年发生的伊拉克战争中,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唯美国马首是瞻,不仅明确支持对伊动武,而且还直接派兵参战。它们因此早就被恐怖组织列入袭击的“黑名单”之上。其中,“基地”组织在近来公开的录音带中,就曾多次提及要打击西班牙。其二,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基地”组织已先后在北美、中东、中亚、北非等地制造了多起针对西方势力的大规模恐怖活动。这些地区已经“草木皆兵”,而欧洲眼下则是较易下手的薄弱环节。此外,美国中情局不久前证实“基地”组织已经在意大利建立起其欧洲“大本营”。由此可见,“基地”在欧洲动手的时机已经成熟。

  本土恐怖组织或已“脱胎换骨”

  观察家认为,由于西班牙大选在即,西班牙政府宁愿相信马德里惨案的幕后凶手是“埃塔”组织而非本·拉登的“基地”组织。道理很简单:“基地”组织如果真的染指西班牙,那将意味着阿斯纳尔政府执行的亲美政策从境外引来了“恐怖”祸水,执政的人民党在大选中显然将陷于被动地位;相反,如果此事是国内臭名昭著的分裂武装“埃塔”所为,却会使人民党强硬的“反恐”立场更得人心,从而继续执掌大权。

  然而,即便真如西班牙政府所愿,确是“埃塔”组织制造了这场连环爆炸案,那同样也是一个令西班牙乃至整个欧洲震惊的消息。

  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末的“埃塔”组织一直要求西班牙北部的巴斯克地区和法国南部的巴斯克地区成立一个独立的国家,但遭到西、法两国的强烈反对。几十年来,该组织用绑架、暗杀和爆炸等手段夺去1000多人的生命,被西、法、美及欧盟视作恐怖组织。但是,长期以来,“埃塔”的袭击目标通常是一些名流显贵,在实施公众伤亡事件前则往往会事先进行电话警告。而此次马德里连环爆炸却毫无征兆,且发生在上班高峰时段、人员密集的火车站。如果真是“埃塔”所为,则表明该组织已经学会了“基地”式的袭击手法,那将是一种“脱胎换骨”般的变化。

  事实上,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欧洲因民族分裂、社会矛盾等衍生的地区性恐怖组织便层出不穷,成为当代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源头之一。除了“埃塔”组织外,北爱地区的“爱尔兰共和军”、法国的科西嘉分裂组织、意大利的“红色旅”、希腊的“11月17日”、德国的“红军前线”等都曾造成过严重的危害。经过有关国家政府的严厉打击,这些恐怖组织在上世纪纷纷呈现没落之势。进入新世纪以后,如果说“埃塔”可能会向"基地”学习的话,那么谁又能保证欧洲其他的恐怖组织不会做本·拉登的“学生”呢?

  构筑反恐防线刻不容缓

  去年春天,欧洲因伊战而出现严重分裂。一年后的今天,面临着陡然上升的恐怖主义威胁,欧洲各国领导人心中该是怎样的滋味呢?

  据报道,马德里恐怖爆炸案发生后,欧洲国家领导人纷纷强烈谴责这一事件,并向西班牙政府和人民表示同情与支持。这其中不仅有曾经与西班牙一道坚定支持美国对伊动武的英国和意大利,同样也包括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法德等国。在阿斯纳尔的号召下,12日晚,西班牙1140万民众走上全国8000多个城市的街头,强烈抗议恐怖袭击者的暴行。引人注目的是,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法国总理拉法兰都亲自前往马德里参加了这一活动。

  显然,欧洲国家清醒地认识到恐怖活动是他们的“公敌”、对整个欧洲都将有着严重的危害性。无论马德里连环爆炸案的制造者是“基地”组织还是“埃塔”组织,那都可能对欧洲意味着一个“恐怖时代”的到来。所以,对欧洲各国领导人而言,摈弃前嫌,携手构筑反恐防线无疑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