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重点推荐文章> 反恐专题 > 正文

连载:“黑色星期日”——海地太子港流血事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6:56 舰船知识网络版

  海地——拉丁美洲岛国,位于西印度群岛中伊斯帕奥拉岛的西部。1987年11月29日是600万海地人盼望已久的日子,这一天将举行大选。这是海地结束杜瓦利埃家族28年独裁统治后的第一次大选,因而在国际上格外引人注目。包括联合国和美国在内的国际组织和几十个国家都选派了观察员前往海地首都太子港监督这次大选。百余名外国记者也纷纷涌入这个面积不到3万平方公里的加勒比岛国。然而,就在300万海地选民握着选票来到投票站的时候,一场震惊世界的恐怖屠杀发生了。

  这一天是星期日,清晨6时投票开始之前,80万人口的海滨城市太子港早已人声鼎沸,成千上万的选民向数十个投票站涌去,在那里排成长龙,等候投票。突然,近百名蒙面人分别乘坐数辆吉普车急驰而来,手提机关枪胡乱地向密集的人群疯狂扫射,数百名选民当即应声倒在血泊里。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次惨案中,太子港有43人被打死,伤者数百人。开始,选民们被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搞懵了,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待清醒过来后,人们便哭喊着乱哄哄地往自己家里奔去。这些用黑布蒙面的暴徒在市中心驾车横冲直撞,不断向人们射击,直到大街上空无一人为止。

  面对这种情况,在开始投票的3小时后,即大约9时,负责组织这次大选的临时选举委员会主席厄恩斯特·米尔维莱被迫宣布,由于选民得不到安全保障,大选不得不中止。

  由于局势混乱,首都国际机场也被关闭。前往采访的西方记者对这一世界选举史上罕见的大惨案作了大量详细报道。

  然而,最残酷最悲惨的屠杀发生在一个名叫阿根廷民族中学的投票站。有18名选民被打死,他们横七竖八地倒在墙边,脸上血肉模糊,身上被子弹打得像蜂窝一样,身上的鲜血不断地淌出来,然后汇集在一起向低处流去,令人毛骨悚然。

  在太子港市中心的一个投票站,一位法国记者亲眼看见暴徒毫无目标地扫射了长达15分钟,10人当即毙命,7人受伤。一位血肉模糊的死者手里还紧紧地握着一张选票。

  在这次恐怖袭击中,除去政府的国家电台和首都电台外,包括天主教电台在内的好几家电台总部遭到袭击。这些电台为免遭报复,不敢播放任何有关大屠杀的新闻,只好播放音乐。

  记者也是暴徒们袭击的重要目标。多米尼加电视摄像记者卡洛斯·格鲁利翁在端着摄像机拍摄暴徒们狂扫乱射的暴行时,这些暴徒把乌黑的枪口对准了他,一梭子弹扫去,格鲁利翁腹部连中8弹,当即身亡。还有一些记者被打伤,其中有3名美国记者、1名英国记者和1名瑞士记者。

  海地人称1987年11月29日这一天是海地历史上最黑暗的“黑色星期日”。

  这次流血事件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11月30日谴责了使用暴力破坏大选的行径。法国、西班牙和古巴等政府也分别发表声明要求海地恢复选举。主张海地通过大选建立文人政权的美国政府反应尤其强烈,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暴力活动发生的当天就谴责这是一种“无耻的行径”。美国政府随即宣布取消对海地的约1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并撤回全部驻海地的美国军事人员。美国众议院外委会主席丹特·法塞尔12月2日发表讲话,要求立即解散海地政府。

  在国内外压力下,海地政府不得不许诺将在预定1988年2月7日新总统宣誓就职日之前再次举行大选。(何军)

  (节选自《总统车队突然爆炸——国际反恐故事集》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更多反恐故事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