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综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马德里恐怖爆炸事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4: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西班牙首都马德里11日发生连环恐怖爆炸事件,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国际组织及各国政府纷纷谴责这起野蛮的恐怖行径。

  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主席塞尔希奥·派斯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起恐怖事件。声明说,恐怖主义是民主制度的大敌,每个国家应拥有制止恐怖暴力和保护民众免受其害的有效合法手段。

  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罗纳德·诺贝尔表示,马德里系列恐怖爆炸案表明,“基地”组织不是全球唯一的恐怖威胁,全球应共同努力,对付一切恐怖组织。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发表声明表示,美国坚定支持西班牙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特别是西班牙巴斯克民族分裂组织“埃塔”所构成的威胁。声明指出,任何政治借口都不能成为蓄意杀害无辜者的理由,美国政府将尽其所能帮助西班牙政府找到爆炸事件制造者,并将他们绳之以法。葡萄牙总理杜朗·巴罗佐宣布,该国将于12日为马德里爆炸案死难者志哀一天。他还要求葡萄牙人在12日为爆炸案死难者默哀一分钟。

  挪威首相邦德维克说,马德里爆炸事件是“对和平和人类的攻击”,必须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全世界正在展开的反恐斗争有必要继续下去。

  瑞典首相佩尔松发表声明说,瑞典政府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行为,支持西班牙人民为捍卫一个开放社会所进行的斗争。瑞典外交大臣莱拉·弗赖瓦尔兹发表声明称,马德里爆炸事件不仅是对西班牙人民的攻击,也是对整个欧洲乃至全世界的攻击。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致电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和首相阿斯纳尔说,乌克兰坚决谴责这一“可耻的恐怖主义行径”,将一如既往地与世界各国加强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的合作。阿尔巴尼亚总理法托斯·纳诺致电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强烈谴责一切危害民主和人民生命安全的恐怖活动。阿尔巴尼亚议会决定,将11日定为该国悼念日,所有国家和公共机构降半旗志哀。

  塞浦路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塞浦路斯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决同各种形式的恐怖活动作斗争。塞浦路斯议会还举行全体会议,为爆炸事件死难者默哀一分钟。

  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在给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的唁电中说,“恐怖犯罪不仅剥夺了大批无辜者的生存权利”,也是“对人类社会生命价值的公然挑衅”。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致电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和首相阿斯纳尔,称马德里爆炸事件是“卑鄙和毫无人性的”。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对恐怖主义所带来的痛苦刻骨铭心。

  伊朗总统哈塔米在给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和首相阿斯纳尔的电文中说,恐怖主义不仅违背了宗教价值观,而且应当受到国际社会的坚决谴责。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发表声明说:“恐怖主义是当今时代的一个罪恶现象,国际社会必须通过一切手段予以根除。”

  墨西哥总统福克斯打电话给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和首相阿斯纳尔,重申其“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墨西哥政府也发表公报,强烈谴责马德里恐怖事件。哥伦比亚政府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坚决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声明指出,恐怖主义已对国际社会的民主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世界各国应当共同承担国际反恐责任,对恐怖分子绝不姑息。

  丹麦、捷克、斯洛伐克、马其顿、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阿根廷、委内瑞拉、秘鲁、智利、叙利亚、黎巴嫩、尼加拉瓜、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菲律宾等国领导人、政府或议会也以各种方式谴责马德里爆炸事件。(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