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 正文

俄公布战略演习中导弹发射失败初步结果(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8: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罗斯667БДРМ型核潜艇

发射中的俄制RSM-54 潜射弹道导弹

  据俄媒体报道,一个由俄副总参谋长亚力山大·鲁克申领导的委员会日前公布了对“安全-2004”首长-司令部战略演习中RSM-54潜射弹道导弹(北约称为SS-N-23)发射失败原因的初步调查结果。目前的材料显示,可能是设备故障导致操作人员做出了错误判断。


俄罗斯667БДРМ型核潜艇

  亚力山大·鲁克申领导的跨部门委员会已经结
束了在北方舰队的调查工作。由于“新莫斯科斯克号”和“卡累利号”核潜艇(均属于667БДРМ型)在2月17日和18日的演习中未能成功发射RSM-54潜射弹道导弹,根据国防部、船舶制造局(负责潜艇建造工作)和航空航天局(负责弹道导弹制造工作)的联合决定组建了这一委员会。普京总统在3月1日也曾要求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彻查发射失败原因并在此基础上筹划一系列规模较小的新演习。


俄制RSM-54 潜射弹道导弹

  调查委员会总共考虑过三种可能导致“新莫斯科斯克号”潜艇发射导弹失败的原因:“闸门”制导系统发生故障、发射装置故障和RSM-54导弹自身故障。最终得出的调查结论是:“闸门”制导系统失灵。调查发现,在首次发射(原计划定于2月17日10点15分)前的201秒内,导弹装备的两套“闸门”导航系统(一套为备用系统)曾先后发生故障。由于这一原因,“奥姆尼布斯”作战情报管理系统关闭了指令自动执行系统。在半自动模式下,艇员已无法进行发射活动,因此“新莫斯科斯克号”不得不返回基地。


俄罗斯667БДРМ型核潜艇

  2月18日,“卡累利号”也未能完成预定的发射任务。不同的是,该艇发射了一枚RSM-54导弹,但导弹偏离预定轨道,并在98秒后被销毁。调查委员会得出的结论是:RSM-54导弹的控制系统(由叶卡捷琳堡自动化联合生产公司研制)出现了故障。曾有另一种说法称导弹被设定了错误的打击目标。但委员会对此没有表示认同。必须指出的是,委员会在对第二次发射失败原因的调查中也没有认定有关操作人员缺乏训练导致发射失败的说法(尽管在空军每年发生的事故中有70%都是由驾驶员误操作引起)。

  有消息人士透露称,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将于近期提交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并由其向普京总统作进一步汇报。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北方舰队可能会在3月底再次执行RSM-54导弹的发射任务。但谢尔盖·伊万诺夫3月3日曾表示:“只有在经过详细调查并确定所有缺陷后,我们才能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做。我认为这将不会早于4月份。我们一定会进行下一次演习。但我现在还不能肯定它一定会在北方舰队进行,因为其它舰队也拥有类似武器系统。”但部长先生似乎忘记了一点:只有北方舰队装备了可以发射RSM-54弹道导弹的667БДРМ型核潜艇。(黄龄)


俄制RSM-54 潜射弹道导弹

  相关专题: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