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为反恐还是为石油 美军锁定非洲反恐区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09:27 人民网

美军确定的非洲反恐重点区(图中红色部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3月5日讯自从美国开展反恐怖战争以来,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在亚洲、欧洲和美洲遭到了各国的空前“围剿”,然而非洲地区的广袤荒漠和丛林地区却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眼中的“最后一块乐土”。美军驻欧洲部队副司令瓦利德因此指出,“基地”余党可能在非洲中西部地区某个角落开展培训,并且策划新的恐怖袭击活动。为防患于未然,美军有意派出200多名“特别兵教练”前往非洲各国轮回培训当地武装力量,并同他们开展共同巡逻活动,乃至亲自投入捉拿恐怖分子的秘密任务。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论调可能是美军将进驻非洲腹地战略要冲争夺当地石油资源的“前奏”。美军欧洲司令部管辖12万士兵,并负责从俄罗斯到叙利亚包括非洲在内的防务指挥工作,覆盖国家数量高达93个。瓦利德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将采取有效措施来铲除任何恐怖分子的可能藏身地。他认为,许多接受了“基地”组织培训的穆斯林极端分子目前已从北非源源不断进入伊拉克境内参加“圣战”。由于当地政府普遍比较“虚弱”,因此只要给予足够金钱,恐怖分子将能如入无人之境。

  美军宣称,非洲大陆上的荒凉沙漠和茂密的丛林都是恐怖分子藏身的理想地点,另外,北非阿拉伯人与中部非洲人穿越撒哈拉沙漠的贸易路线更是极端组织四处活动的理想通道。由于非洲地区通信比较落后,恐怖分子能有足够时间来进行转移。非洲国家军队更是无力监控极端分子的活动。在西部非洲,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利亚可能设有“基地”组织的支部。现在,驻欧美军正等待华盛顿方面的指令,以便确定自己是否将追随恐怖分子“走入非洲”。不过,长期在气候宜人的欧洲大陆训练的美军能否适应恶劣非洲战区环境是个未知数。

  因此,华盛顿有智囊团认为,应该由负责指挥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中央司令部来接管非洲反恐怖事务。其实,中央司令部为了提高作战反应速度,早在“非洲之角”吉布提活动许久了。据透露,位于撒哈拉沙漠西南角的丛林和荒漠接壤区属于美国今后重点关照的对象。同时,北部和西部非洲的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也都被列入了美军视线。五角大楼有意在非洲设立大约6个临时性“低保障”军事基地,并且定期派遣少量官兵到各处去进行轮换维护以及整理工作,这样一旦需要,美军后续部队可很快“进入角色”。

  冷战结束后,美国驻欧洲部队明显变得有些“过剩”,因此在当地驻扎的部分官兵可能开始承担其他任务。现在,许多非洲国家同意开放机场供美军飞机加油,并将帮美国在全非各地设立落脚点。由于非洲大陆实在太大,今后美军将以更机动、更小巧的面目在那里“轻装上阵”,以便能在获得确切情报后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抓恐怖分子。其实,吸引美国目光的绝对不仅仅是非洲少数极端分子,当地丰富的石油资源才是其真正目的所在。现在大约15%的美国石油来自非洲,到2015年,这个数字将提高到25%。白宫在当地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高轶军)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