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核军演 > 正文

国际观察:名为反恐 实为展示核实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0:39 人民网-江南时报

  俄罗斯如此罕见的大规模演习背后,一定有更深层次的战略意图。

  为尽量避免引起有关国家的不良反应,莫斯科提前向华盛顿通报了即将举行的核演习,称演习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俄罗斯有效应对恐怖威胁的能力”。其实,美国和俄罗斯对此都心知肚明:核力量对分散于世界各地的恐怖分子实际上是无计可施。俄罗斯于此一时机实施核演习是何意图,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美国的核政策以及北约在原苏联传统势力范围的军事扩张,引起了俄罗斯的高度警惕。2003年10月2日,俄国防部在公开发布的《俄武装力量现代化学说》中称,如果北约以一个军事联盟的形式保留下来,并继续推行其目前的进攻性军事战略,俄就会对自己的军事战略和军队建设原则进行根本性改革,其中包括修改核战略。

  由于俄罗斯常规军事实力全面下降,在西方国家的威胁面前,它本能地握紧了核大棒。可以说,俄罗斯发布即将举行核演习的消息,是对步步紧逼的北约的当头棒喝。自1991年以来,俄罗斯的核战略经过几次重大调整,从“不首先使用”、“不承诺不首先使用”逐步演变为目前的“先发制人”核打击战略。2003年底,俄总统普京强调,现在和将来很长时间内核遏制力量都将是俄罗斯国防的主要基础;目前俄罗斯的核遏制力量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俄还将继续发展核遏制力量。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声称,当今时代的外部威胁要求俄武装力量在世界各地区执行各种性质的任务,因此俄不能完全排除先发制人使用武力。

  普京认为,现在和将来很长时间内核遏制力量都将是俄罗斯国防的主要基础。

  俄罗斯先发制人的核战略,既适用于核战争,也适用于常规战争;既适用于以核武器对付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也适用于以核武器对付无核敌对国家。根据这一战略构想,如果敌人对俄罗斯及其盟友构成重大威胁,比如俄罗斯在世界重要地区的利益没有得到尊重或邻国的社会动荡影响到俄罗斯自身的安全,俄罗斯便可在这一地区采取军事行动,其中包括使用核武器。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