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俄核军演 > 正文

4年三次上潜艇 普京与核潜艇结下不解之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7:07 舰船知识网络版

北方舰队“鲨鱼”级核潜艇(西方称为“台风”级)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普京进入战略核潜艇内部

普京登上“阿尔汉格尔斯克”重型战略核潜艇

  俄总统普京于莫斯科时间16日晚飞抵摩尔曼斯克,在机场听取了先行到达北方舰队基地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的报告,后者是来检查北方舰队、战略火箭兵、航天兵各参演部队和装备进行第二阶段“安全-2004”战略首长-司令部核演习的准备情况,并进行演习指挥的。普京随后直接前往舰队基地北莫尔斯克,听取了北方舰队司令部关于舰队参加战略演习的力量部署及计划后,在国防部长和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海军元帅的陪同下,来到了位于第6泊位的TK-17“阿尔汉格尔斯克”号重型战略
巡洋核潜艇旁。北方舰队仪仗队为总统举行了欢迎仪式,队长向总统报告后,开始指挥演奏俄罗斯国歌。普京随后向舰队官兵致以亲切的问候,并在一个岸边营房里更换了艇员制服,穿上了水兵短呢大衣,然后详细询问了为水兵准备了什么样的食品,除了新鲜蔬菜、水果、饮料、葡萄酒、鸡蛋、牛奶制品、鱼子、鱼、肉和鱼罐头外,总统还特别强调,谢肉节快到了,要让水兵们在节日里吃上馅饼。


普京检查水兵食品

  总统新闻秘书格罗莫夫宣布,普京总统通过浮桥登上了将参加此次战略核演习的“阿尔汉格尔斯克”核潜艇后,亲自检查了舰艇停泊情况,然后登上中央塔板,听取艇长沃尔科夫上校关于潜艇前往巴伦支海演习水域参加演习的行程报告,之后进入潜艇内部,全面检查了潜艇,特别是核动力装置指挥操纵台,检查过程中总统与官兵们进行交谈,熟悉服役环境。总统上艇15分钟后,潜艇开始启锚航行,普京在艇上与官兵们共进了晚餐,然后在总统专舱召开了由伊万诺夫、库罗耶多夫和总参战役总局局长鲁克申等参加的会议,听取了此次潜艇进行战略司令部演习和战术行动的详细计划。夜里,潜艇开始了水下潜航,普京总统在潜艇上过了夜,并将一直停留到17日中午,在观看完北方舰队演习进程,特别是由K-407“诺沃莫斯科夫斯克”号核潜艇(667型)发射РСМ-54弹道导弹后,将返回舰队基地,于17日夜前往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观看“白杨-M”导弹和“闪电-M”运载火箭的发射情况。


俄发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

  普京所在的“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核潜艇属于第3代941型“鲨鱼”级(西方称为“台风”级),是世界上最大的核潜艇,也是速度最快的、噪声最小的多功能核潜艇。从1977年到1989年,苏联在彼得堡“鲁宾”中央设计局共制造了6艘这种级别的潜艇。艇长175米,宽22.8米,排水量33800吨,它有两座各5万马力的核反应堆,可以使潜艇在水下以27节的速度航行,最深可潜入到400米处,乘员170人,可携载20枚SS-20分弹头主动制导弹道导弹。“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核潜艇曾在北方机械企业经过一年的大修,加固了船体,更新了一些系统和设备,更换了一些机械系统,于2000年交付北方舰队重新服役,并于2003年10月,在白海海域成功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准确命中了位于堪察加半岛库拉演习场上的靶标。

  这已经是普京在4年总统任期内第三次登上潜艇,第二次出海参加演习了。2000年4月,新当选的总统普京就参加了北方舰队在巴伦支海水域举行的演习。普京于4月5日乘坐K-18“卡累利阿”号核潜艇出海,在水下50米深处,在满载弹药的潜艇上过了一夜。4月6日,在潜艇上观看了演习情况,特别观看了“鲍里索格列布斯克”号核潜艇在潜射状态下发射РСМ-50弹道导弹的情况,当时总统所乘坐的潜艇处于水面状态。在随艇出海时,普京视察了“卡累利阿”号核潜艇每个舱室,特别是核动力装置舱,了解了导弹发射机制,此外,他还客串了潜艇艇员的角色,并按照水兵惯例,喝了海水,之后被授予“荣誉艇员”的称号。2001年12月,普京总统还登上了“猎豹”号核潜艇,参加了该艇向北方舰队移交的仪式。最高统帅此次重新登上核潜艇,出海参加演习,使全世界都在注意并重视俄军的重要核力量,也使俄公民真正意识到,总统选举马上就要开始了。


普京拉开了总统竞选大幕

  随同普京总统出海的战舰编队由旗舰“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巡洋舰、“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重型航母巡洋舰、“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和“列夫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及几艘扫雷舰和护卫舰组成。北方舰队司令部强调,经过4年维修,如今重新服役的“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重型航母参加演习意义非常重大,尽管舰载航空兵不会起飞参加演练,但它的参演表明俄海军还拥有航母,同时也了粉碎了这艘航母可能会被出售或销毁的各种传言。演习指挥部设在“彼得大帝”号巡洋舰上,由北方舰队副司令多布罗斯科琴科中将负责具体指挥。


护送普京的北方舰队战舰

  所有三位一体的核力量(航空兵、核潜艇和战略火箭兵)都要参加此次第二阶段的积极演练科目。根据计划,17日上午,在舰队发射导弹后,图-95MC和图-160战略轰炸机从萨拉托夫州恩格斯空军基地起飞,前往北极地带的卡宁诺斯训练场发射巡航导弹,北方舰队战略航空兵将进行积极配合,同时,战略火箭兵将分别从普列谢茨克、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白杨-M”(SS-27)机动式、РС-18 (SS-19)洲际弹道导弹,攻击库拉演习场上的靶标,导弹还要在飞行过程中完成机动飞行任务,展示其突破假想敌反导系统防御的能力。18日,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还将使用“闪电-M”运载火箭运送一颗“宇宙”系列军事卫星进入近地轨道,完善俄轨道卫星群。(书山)


北方舰队参演官兵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