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公投”对中国国家安全的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0:29 人民网

  添凤生

  几个月来,围绕台湾“公投”的斗争,由中国两岸烧到了华盛顿和巴黎,传媒舆论热得很。二月三日,陈水扁公布了公投方案,其关要处有两点,一是争夺台湾民意,企图以人民名义搞“台独”,与大陆长期对抗下去,这点非常明白,评论甚多。另一点没有人提及,即这公投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可能挑战与新的出人意料的破坏。

  一、须防“公投”连锁反应与战略意外

  陈水扁的公投与公投方案,包括民进党关于公投的所有宣传鼓动,是一种长短结合、内外兼顾、文武并攻的缜密战略。在其所有危害性之中,最值得提防的,就是他们暗中与美国合谋公投的可能性。

  政治的残酷恐怖与动人心魄之精彩美丽,总因其出人意料,因其为人想不到,因为秘密与反常规之设计,古来如此。历史规律,逻辑哲理,事物常识,是规定事物最终结果的。但世界不是因为完全的总是正确才运转前进,而是因为违规谬误的反动、因否定才发生否定之否定,因之才不断发展前进的。几次世界大战,战后冷战,阿富汗、伊拉克,中国台海问题,莫不如此。

  因此,务必对民进党陈水扁的公投战略动机防着点,要防止他与美国反华势力搞秘密交易或设计万一动作,要识破可能存在的阴谋险恶。

  首先要厘清的是,美国目前对台湾公投的真实态度与表现。近来几乎所有传媒都在说,美国与中国一道反对台湾公投,甚至有中国大报头版打出“美国与中国一道反『台独』”之大标题。这种结论判断是与事实不符的;对中国官方及公众的误导与影响,可能对国家安全带来失策的危害,民进党陈水扁需要的正是这种舆论导向。

  目前为止,美国并未采取任何切实措施有效地制止台湾公投。

  除了口头的外交辞令应付之外,美国迄今也并未放弃对“台独”的事实支持。渐进式事实“台独”,是与美国的利用台湾牵制中国的政治军事战略密切相关的。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一直没有放弃这种战略,就是中美建交也只是暂时放松这种战略钳制而已。

  这些年,中国的改革发展,实力进步,以及台湾岛内的社会政治变化,是客观事实走在前头,逼使美国对其既有对中国战略作更多讨论,有时也不得不作出一些非常被动无奈的微调,但是整体战略没有变化。

  “九.一一”之后,美国实在有点忙乱,中国台海问题,围堵中国的战略,不是美国的当务之急。大量美国战略研究与决策者的言论表明,他们至今认为,中国和亚洲的政治前景仍是不肯定的,美国在亚洲的既有军事政治存在当然也就没有客观的调整冲动。

  所以,美国在今后要选择中国为盟友,或把中国逼做敌人,美国她自己亦无底和不肯定。因此,美国在事实上采取了亚洲及中国战略,包括台海战略的维持现状的做法,这是人们已经看到的现实。

  另一方面,美国在军事上,为美台共同战略做了许多“前期准备”。这种准备目前已经达到的程度是:美国军事指挥部门对台湾三军之熟悉了解就如美军,一旦需要美国可以直接指挥台军作战。目前台军及台湾的军事战略,只差没有全套完整按照美国已经作出的设计武装起来,只差美军没有公开开上台湾岛或加入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这种差别,是一种关键界线,取决于美国最终要与中国为敌还是为友。美国目前无法对此作出肯定选择,但是台湾的民进党陈水扁,这几年来拚命对美国推销“中国威胁论”,不厌其烦地对美国说他那套“美日台共军事战略”计划,加上岛内反对党国亲等党派也有意无意地支持这种战略,支持美国对台湾提供军事政治的保障,所以,美国被吊起了胃口和兴趣。

  因为中国的实力不断壮大,美国在矛盾犹豫,但是台湾岛内的民进党陈水扁急了。他们认为,二00八年之前,美台公开军事政治联盟若无新的进展,他们的“台独”前途就非常暗淡了。于是,他们企图以更积极主动的战略,引诱、逼使美国下水。这公投,就是为了这一战略目的创造新的契机,为美国站到台海前台来直接与中国对抗创造条件与可能。二、美国对台湾公投的态度很微妙

  仔细研究已经公开的美国官方对台湾公投的表态,有几点十分值得人们思考。一是美国说反对一方片面打破现状,这是针对两岸双方不只是指公投,也针对大陆的飞弹部署。第二点是,美国官方在公投问题爆发之前及其后,一直认为是中国大陆的飞弹部署打破了海峡军事均势,美国甚至为此威胁要售台神盾舰等系列先进武器系统。这回关于公投,有美国官员也公开说,大陆飞弹威胁台湾是导致台湾要公投的原因,同时他们也对公投的民主自由表达十分珍视。

  美国对台湾的公投操作全过程,包括细节都是非常及时得到通报的。当中国大陆许多人在设想陈水扁要搞出什么样的公投方案内容时,台湾的陈水扁早就将公投方案具体内容,送到美国去“解释”讨教去了。现在世人看到的这份公投方案,其定稿是经过美国方面过目了的。

  来自台湾岛内知情者的讯息表明,陈水扁敢于公开说,“宁愿落选,也要公投”,就是“因为他从美国得到的所有信息都暗示他,如果要让美国下决心支持他们与中国大陆对抗下去,就得有让美国能够上台出面的条件和借口”。

  这些年来,中国大陆坚持一个中国,一国两制,对台湾一让再让,对美国也是一忍再忍,就是炸了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在海南被撞机,也是息事宁人,他们因此找不到借口,没有机会在台海问题上乘虚而入。陈水扁的苦恼就是没有能够找到机会开大门迎美国上岛,而这公投,是有可能创造这种机会的。

  三、“公投”方案暴露的居心

  陈水扁的两个公投方案,其实是同一回事,都是以大陆飞弹威胁侵略台湾为其公投理由。

  这公投方案,及陈水扁的说帖,说白了,就是前段美国对华强硬派的理论翻版,它全面巧妙地反映美国反华势力的心愿,为台美军事政治同盟埋下了伏笔。

  设或以为,这公投如果被否决,他们就无法再捣乱下去了。其实不然,台湾老百姓根本不可能弄清楚,是谁导致海峡两岸关系目前的糟糕状况,他们不明白这飞弹是因为台湾那些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台独”引起的。针对“台独”与所谓瞄准台湾,是可以得出不同政治解释的两种情况。民众恐惧战争是当然的,民众目前并未对“台独”逼迫大陆要加强军事部署有足够理解,则是中国大陆的苦恼无奈。

  目前谁也难说,这公投会投出什么结果。无论什么结果,公投本身,以及搞公投的“台独”战略设计,对两岸关系的破坏,都不是轻易可以消除的事。更重要的是,所有那些对中国国家安全的贩卖、阴谋圈套,支持这种贩卖的岛内岛外客观因素还在继续,中国对此着实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海峡)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