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志愿军老兵回忆:“飞将军”重提当年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1: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编者按:50年前的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开始了让整个世界瞠目的抗美援朝。今天重温这段历史,仍然让我们心情激荡。本报今起刊发当年作战英雄专访,从这些英雄的亲历中我们将再次感受到“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采访对象:李兰茂,抗美援朝期间任某飞行中队中队长,共击落敌机4架,击伤1架,荣获一等功臣,被授予二级自由勋章。

  采访人:记者张恺欣

  采访时间:10月19日

  昨天接受记者采访,已经73岁的李将军仍然精神矍铄。

  “抗美援朝期间我总共战斗起飞103次,与敌机搏斗36次,每一次都极为惊险。有一次,我军20架飞机正以蛇形队型在朝鲜铁山半岛上空飞行,突然发现右前方较远处有4架敌机,我和另外3架战机接到指令进行追击。当我们快追上敌机时才发现身后还有8架敌机。当时我们要放弃追击还来得及,但最后还是决定快速追击,我咬住3号敌机以最大火力、最快速度将其消灭。我们打掉2架敌机后立刻快速上升,尾追的8架敌机浪费了不少子弹却没能追上,最终我们安全返航。”李将军一边讲解,一边拿起纸笔为记者画示意图。

  在抗美援朝的空战中,李将军和他的搭档高义敬密切配合,共击落击伤敌机9架,被称为“红双机”。在歼击机部队中,人们常以“亲如兄弟”来形容长机和僚机的关系。当年李兰茂飞长机,高义敬飞僚机,创下了双机作战的最好战绩。“我们的空军那时成立时间还很短,但战绩却让老牌美国空军也汗颜”,李兰茂将军不无自豪地说:“现在我们的国防更强大了,我们不会惧怕任何敌人!”

  (老照片由济空宣传处提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