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JSF竞争进入冲刺阶段 原型机亮相巴黎航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0日 21:06 舰船知识网络版

  JSF“联合攻击战斗机”是美国近期最重要的武器研发项目之一,按项目要求,JSF先进战斗机将于2008年进入服役,到2011年新机产量达122架。JSF计划的研制费将达100亿美元。根据计划,美国军方将在今年10月份公布JSF项目的最终获胜者。

  目前,JSF项目的两家竞争者--波音公司(其JSF原型机编号为X-32)和洛克希德公司(其JSF原型机编号为X-35)都在利用一切机会宣传自己的产品,以期最后胜出。本次巴黎航展,两家公司都派出了JSF原型机的全尺寸模型参展。

  6月19日,国防部JSF项目主管迈克·豪少将在巴黎航展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赞波音公司的X-32为“操纵极出色”,称赞洛克希德公司的X35“令他们极受震撼”。不过迈克·豪并没有暗示这2个竞争者的哪个将在今年10月的最终选择中获胜利。

  迈克·豪强调,JSF的选型是一次“赢家通吃”的竞争。在JSF项目开始的时候有好几家竞争者,现在只剩下两个了。由于波音和洛克西德都对该项目有巨大的研制投入,有些政府官员认为这种失败者一无所得的游戏规则也许应该改改了。

  迈克·豪还告诉记者,JSF项目的国际合作与销售前景非常好,英国就是一个“第一等”的合作伙伴。同时美国也在和意大利、荷兰、土耳其这样‘第二等’的伙伴,以及加拿大、丹麦、挪威这样的“第三等”伙伴协商。

  不过两个竞争对手对“赢家通吃”却没什么意见,他们对现有的项目评审体制感到满意。

  波音公司表示,在飞行试验之前,他们提供给美国国防部项目办公室的性能预测是不能完全反映X-32的实际性能的。飞行试验的结果可能只有1%到2%符合预测。

  洛克西德公司的项目负责人表示:“我们选择了这样的道路(实际试飞)来保证我们的工程和制造都是低风险的。用计算机来模拟分析飞机的性能固然有效,但是这种方法从来也不能全面反映问题,不能提供足够的数据来减少技术风险。如果你的最终的目的是低风险的JSF,你必须让试验用的飞机和真正装备的飞机尽量一样。”(银河/北京鼎盛研究所)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图:EC-130 直升机(2001/06/20/ 20:54)
美国“全球鹰”战略无人侦察机开始试生产(附图)(2001/06/20/ 15:38)
法国总统希拉克参观巴黎航展上的中国展台(2001/06/20/ 05:10)
图:以色列新型无人驾驶机——“搜索者 II”(2001/06/20/ 00:02)
第四十四届巴黎航展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