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亚洲著名航展巡礼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6日 12:11 舰船知识网络版

  亚洲是近10年来积极举办航展的热点地区,这与该地区政治、经济与军事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对发展航空航天事业的重视是密不可分的。亚洲举办定期大型国际航展的国家有新加坡、阿联酋、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和中国。

  新加坡亚洲航空航天展览会

  新加坡为促进本国航空航天工业的发展和利用自己有利的地理位置与自由港条件,于1981年在帕亚勒巴首次举办新加坡亚洲航空航天展览会,简称亚洲航展,初办时规模不大。1984年第二届亚洲航展改在樟宜机场举行,以后便固定在每逢双年的2月举行。到1988年第4届航展举办时,规模开始扩大,并首次举行了飞行表演,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航展。进入90年代,新加坡亚洲航展更是一届比一届兴旺,目前它已成为仅次于法国巴黎航展和英国范堡罗航展的世界第三大航展。

  阿联酋迪拜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

  迪拜国际航展是世界上唯一的纯商务性航展,仅限于受邀人员参观。1986年举办第1届,从1989年第2届以后每逢单年的10月或11月举行。

  迪拜地处海湾地区,海湾地区是军用航空和民用航空的一个大市场。据报道,仅阿联酋就有40~80架战斗机的需求量。海湾地区民用运输机的需求量在20年内将翻番,此外阿联酋已准备投资50亿法郎以实现其卫星计划,因此迪拜航展已经被世界各大航空航天工业国视为淘金乐园,其规模以平均每届15%~20%的速度增长,现已形成与新加坡航展竞争世界第三大航展的态势。

  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1996年11月5~10日,由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广东省珠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96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机场举行。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和唯一有飞行表演的国际性航展,它以世界最大规模的法国巴黎航展为模式,侧重于实物展示、贸易洽谈和飞行表演,在本届航展中,有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航空航天厂商(其中273家国外厂商)参展,室内展馆面积32万平方米,参展飞机96架(中国飞机18架),其中“苏27”、“苏30”、“伊尔78”、“歼7MG”、“歼教7”、K8、“直9”、“运8”、“运12”、英国“金梦”特技飞行队和参加国际航联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的飞机为观众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航展期间商贸活动异常活跃,共签订15项合作项目,总价值20亿美元。最令人称道的是,航展吸引了大量海内外观众,6天内进场观众超过70万人次。中国在这次航展中阵容强大,展出了包括“歼8ⅡM”、“歼7MG”、K8、“强5C”、“运7”、“运8”等自行研制的军用、民用飞机,以及“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导弹、卫星等高精尖航天产品,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几十年来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

  北京国际航空展览会

  为适应国内快速发展的航空业需求,促进中外航空贸易交流,1985年,由原航空航天工业部、民航总局、中国贸促会、总参和国防科工委共同主办、香港华进公司协办的首届北京国际航展在北京举行。

  印度尼西亚航空展览会

  印度尼西亚于1986年6月22日至7月1日在雅加达的克玛约兰机场举办了第一届国际航展。时隔10年后,又于1996年6月22~30日在雅加达的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举办’96印度尼西亚航展。这次航展比上次规模有所扩大,参展的有来自22个国家的257家厂商,航展期间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飞行表演。这次航展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印尼政府十分重视扶植本国航空工业。

  马来西亚国际航海和航宇展览会

  马来西亚自1991年起已连续举办过3届国际航展,该航展每逢单年的11月份举行。1995年11月举行的航展名为“凌家卫国际航海和航宇展览会”。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587家厂商参加了展览。参加地面展示和飞行表演的飞机总计84架,其包括“苏27”、“米格29”以及英国空军“红箭”特技飞行队的10架“鹰”式飞机。

  日本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

  自1966年起,日本已不定期举办过9届航展,举办单位不尽相同。前7届均举行飞行表演,但从1991年的第8届开始因噪音扰民,决定取消飞行表演。’95日本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于1995年2月15~19日在东京附近的幕张日本会议中心举行,所以也有人称为东京航展。共有23个国家的283家厂商参加了本届航展,其中日本厂商展出了自行研制的包括FSX战斗机、运载火箭、航天飞机、卫星等新产品的实物或模型。

  印度航空展览会

  1993年12月15~18日,印度在班加罗尔举行了第二届印度航展。该航展由印度空军和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联合主办。展览会场设在班加罗尔市的叶拉汉卡空军基地,在外国展商中,法国航空工业界的参展阵容较大。

  韩国汉城航空展览会

  1996年10月21~27日,韩国在汉城南部城南市的汉城空军基地举行了其有史以来的第一届国际航展。虽然是第一届,但规模亦不小,有214家韩国及国外的厂商参加了展览,室内展馆面积22万平方米,且每天都有精彩的飞行表演。有不少名机进行了户外展示和飞行表演,如F16C、F15E、FA18C、F14B、B1B、S3B、“苏30MK”、“苏37”、CH47D、AH1W、OH58D以及首次在亚洲露面的法国第一架海军型“狂风”原型机等。本届航展显然是韩国和美国的天下,特别是韩国企业出足了风头,大宇重工、大韩航空、三星等集团公司都是以专区方式展出他们所研制的航空航天及其他国防产品。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世界三大航展介绍(2001/06/16/ 11:56)
以色列新型导弹将在巴黎航展首次亮相(2001/06/16/ 11:53)
图文:巴黎街头航模多 国际航展造气氛(2001/06/16/ 11:49)
图文:巴黎航空展在即 工人紧张布置展台(2001/06/16/ 11:43)
第四十四届巴黎航展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