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千舰海军”计划最终目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8:02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海军“千舰海军”计划最终目标(图)
资料图:美国海军正在重视加强与东南亚地区国家的军事合作

   “千舰海军”计划目标

  “千舰海军”计划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强化海洋安全,使海洋公共利益能够为各国所共享。海洋安全的最高目标,主要有两个:一是提高海洋意识,强化人们在海洋对本国安全、经济以及环境影响方面的认知;二是强化海军对海上和沿海地区危机或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

  或许对这种海上安全模式最为简单的理解,就是把安全看成是一种进口或出口商品,即拥有安全的地区向稀缺地区自愿输出安全。事实上,所谓的出口或进口商品,就是海上安全或安全协助,两者紧密相联,密不可分。

  世界上许多国家和海军,都具备在本国领海和专属经济区以外海域执行任务,维护海上安全的能力,因此完全可以胜任维护公海安全的职责。除此之外,这些海军通常也有能力为其他国家,甚至包括偏远国家提供安全协助。以往,这些国家自愿向那些地理化置重要、面积大或偏远的海域提供安全支持。美军150特遣队在红海以及霍尔木兹海峡所展开的军事行动,北约在地中海地区代号为“积极努力”(Active Endeavor)的军事行动,以及新加坡、

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三国共同在马六甲海峡的打击海盗行动,就曾在国际上获得过广泛的支持。

  除了提高本国领海的安全自由度外,许多国家还可以为那些接受安全援助的国家进一步提供海上安全支持,履行其海域安仝职责。这种安全合作上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打击毒品交易、海盗、人口走私和恐怖主义;执行海洋法任务建立海洋意识履行出入境检查和海上缉捕的法律程序;在支援国和受援国达成共识的前提下,进一步贯彻落实地区海上安全方案,该方案是由美国西太平洋舰队司令法戈上将于2004年4月所提出。

  有些国家积极对其他国家进行安全援助的关键,是因为受援国有接受安全援助的意愿。提高各国对本国沿海和领海的安全防护能力,完全符合各国的围家利益。然而,接受安全援助有可能要触及到受援国的主权,因而时常会遭到受援国的抵制,因此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是项极为棘手的难题。盟国、友邦以及其他邻国的斡旋和影响,可以有效地打消受援国的疑虑,从而有利于打破僵局,使受援国乐于接受安全援助。

  最后要强调指出的是,美国和美国海军不仅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单独为广阔的大洋提供安全支持或安全援助。一个国家及其海军自愿为公海安全所做的贡献,直接取决于该国在。该海域的利益,而且其利益的大小还将对该海域的安全等级起到决定性作用。与之相似的是,应该鼓励那些无法对本国海域实施有效管辖的国家和海军接受安全援助,并消除他们的疑虑,因为这样做符合他们的利益,并不会削弱或影响他们的主权。

  随着体系中成员国执行海洋法的能力、海上封锁能力以及国防力量的不断提高,他们也将为维护公海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当各国为了共同的目标和利益联合起来时,其各自的力量也将会随之而提高。确立地区领导权以及构建互信的伙伴关系,是解决地区安全问题的关键,这一点在帮助伙伴国提高军事装备和军事训练水平的问题上效果尤为明显。如果各国能在处理各自的领海安全问题上发挥出更为积极的作用,那么国际社会就可以向那些更需要安全援助的国家倾注更多的精力。

  结语

  美国和国际社会需要建立“千舰海军”,因为保持海上力量的高适应力、存在力和良好的状态在维护海洋安全的过程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与发动战争或进行大规模安全行动相比,各国在保证海上日常安全方面所花费的开支要小得多。

  “千舰海军”计划并非是由1000艘悬挂美国国旗的老旧舰船组成,而是由自由国家联合起来发挥集体力量,所自愿组成的一个全球海上安全网络,它将极大地改善和提高各国海上安全的等级。美国海车将在其中扮演极为特殊的角色,不仅将为全球联合舰队招募伙伴国,也将进一步地把全球造船工业中的龙头企业吸纳进来,但是如果没有那些濒海国家的强力和持续性的支持,美国海军也将孤掌难鸣,难以有所作为。这个全球安全体系不仅可以提高海上安全水平,而且还能有助于推动成员国的经济增长和政治发展。最终,成员国能各自从安全环境的改善中受益,而且这种全球联合也将会大大减少不稳定因素的威胁,因为“千舰海军”将时刻密切监视全球海域的风吹草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