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球联合舰队:美国千舰海军计划揭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8:02 《国际展望》杂志
打造全球联合舰队:美国千舰海军计划揭秘(图)
资料图:美国海军2006年勇敢之盾联合海空演习前进行力量展示

打造全球联合舰队:美国千舰海军计划揭秘(图)
    资料图:2006年9月23日,美国第一艘濒海战斗舰自由号下水。可以预料,在未来濒海战舰将成为千舰海军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而千舰海军计划的实施不仅将为美国军火商带来丰厚的利润,也将使美国的触角伸向世界各地。其战略意图值得我们警惕。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美国海军计划于2007年下半年发布一份题为《21世纪海上战略》的战略报告。据美国军方透露,美同海军作战部部长马伦上将提出的“千舰海军”计划,将成为这份战略报告的重中之最。“千舰海军”计划并不仅仅是为了打击全球恐怖主义,维护海上安全,其背后还蕴藏着极为深远的战略意图……

  口美 约翰·摩根海军中将

  查尔斯·马托格里奥海军少将原著

  付征南 编译

  进入二十-世纪后,随着世界格局逐渐走向多元化,国际安全形势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2001年“9.11”事件后,恐怖主义和跨国威胁已经成为危及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主要因素。面对新的挑战,美国海军开始积极实施转型计划,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美国海军认为,在全球范围内打击恐怖主义以及向遭受自然灾害的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是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要将其彻底解决需要付出长期而艰苦的努力。要顺利完成这项艰巨任务,需要动用数量极为庞大的舰船,单凭一国之力根本无法完成,因此美国近年来一直呼吁咨国共同组建全球海上安全网络。

  “9.11”事件使美国意识到当今的全球安全环境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促使美国开始参与到全球安全体系的构建中来。在此背景下,美国提议建立一种维护国际安全的新途径,重点解决那些危及自由国家和平与安全的跨国威胁。与恐怖主义相比,跨国威胁的危害更大,因为许多跨国威胁有着相同的根源,而且它们之间的关系常常是盘根错节、紧密相联,对各国间为实现共同繁荣与和平而展开的交流与合作造成了普遍的危害。

  为了顺应全新的局面,美国海军重新调整了战略指导方针,将跨国威胁与全球反恐战争、稳定行动、国土防卫以及地区和全球性冲突,一起列为美国海军未来所面临的五大主要任务。未来,美国海军将指挥一支拥有千艘舰船的舰队去应对新的挑战,处理更为复杂的突发性事件,执行范围更为广泛的海上任务。

  与以往相比,如今各国的安全都与全球安全紧密相联、息息相关。全球化进程不可避免地把各国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以相互依存和互信为基础的国际合作已经成为国家繁荣的先决条件之一,因此为实现共同的安全,各国必须加强彼此间的合作。促进和巩固全球海上安全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因素,因为海上航行自由是任何国家经济保持长期良好发展势头的重要保证。海上安全对于国际贸易、商业和人员流动的正常进行,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维护全球公海、沿海、海湾以及港口地区的安全是各国实现繁荣的基石。同样,任何国家、组织或个人如果宣称要中断、破坏或威胁海上安全,都将被视为是向全球共同利益的挑战。在这种形势下,对海洋实施有效管辖,保卫各国的海洋利益,使之免受各种威胁的侵害,已经成为世界上所有依靠海上交流来发展经济、维护安全的国家所高度重视的问题。

  全球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对各国政治、军事和经济产生了很大影响,使得我们必须对不断变化的安全环境保持高度的关注。加强经济和安全方面的国际合作已是大势所趋。动态的安全前景将更加有赖于各国为了各自的繁荣、安全乃至于全球的稳定而组织起来,在处理地区安全事务中统一协调行动。在许多方面,“全球地域化”这·流行于环保领域里的口号,同样也可以很好地被应用到安全领域中来。各国必须联合起来,建立一个稳定的安全环境,从而使国家、地区乃至全球都能得以繁荣、有序地发展。

  对未来的安全形势做出准确的预测,是个难度极大的挑战,甚至有人认为这是项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许多国家已经发现其安全面临着多种威胁的挑战,这些威胁包括海盗、走私、毒品交易、非法移民、盗窃、贩卖人口和奴隶、环境污染、贸易阻断、武器扩散(包括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政治和宗教极端主义以及恐怖主义。这些威胁虽然并不是造成大规模地区或全球性冲突的主要根源,但日益猖獗的海上非法行为日积月累,就会引发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从而埘全球经济体中各国的和平与繁荣造成严重的冲击。虽然各国的国情有很大的差别,而且各国在哪些问题是本国最大威胁的认知上,也存有很大分歧,但可以肯定地说,他们都无法回避上述这些问题,因为这些问题都是他们日前或未来必须要认真应对的挑战。

  如今,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都直接或间接地受到海上安全的影响,因此海洋安全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高度重视:首先目前全球有22亿人居住在距离海岸不到100公里的区域内;其次,广阔的海域内航行着5万多艘大犁船只,其运载量占全球运输总量的80%;第三,每年大约有19亿吨的石油运输是通过海运的,约占全球石油总产量的60%。除此之外,海上游船乘客人数也与13俱增,2004年有1050万人乘坐游轮,比2003年增长了火约10%,而2005年游船乘客已突破1100万。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