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境外势力打入解放军内部 甚至公开策反

2014年08月06日 09:12  环球军事  收藏本文

  就在凯文·高夫妇在华被依法审查的消息爆出一周前,加拿大政府罕见地公开指责中国政府“支持”的网络黑客入侵加拿大国家研究院。加拿大《环球邮报》说,这是哈珀和他的官员们第一次公开点名抨击中国政府支持网络黑客。加拿大外长贝尔德当时正在北京访问。“显然,中国对此很不高兴”。

  就在《环球邮报》猜测上述两个事件有无关联时,加拿大媒体又提出另一个事件:今年6月,美国联邦调查局以涉嫌与他人同谋使用黑客手段,从美国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网络获取F-22、F-35等先进战机图纸为由,对已在加拿大获得永久居民资格的中国籍人士苏斌(音)发出通缉令,加拿大迅速对其实施逮捕。

  上个月,负责审理案件的卑诗省法院裁定苏斌不得被保释,理由是他很可能会潜逃回中国。8月27日苏斌将再次出庭。有消息称,加拿大政府将把他引渡到美国。

  “在中国,外国人很少会被起诉窃取国家机密”,曾经做过加拿大驻华大使并在中国生活几十年的霍华德·巴洛赫说,他想不起曾有哪个加拿大人在中国受到过类似指控,“不幸的是,过去几年这样的事多次发生,往往都有其他政治原因,我会把它看做是倒退,但对此并不意外”。加拿大外交关系委员会专家赛加尔说,美国不久前公开通缉“窃密的解放军黑客”,中国也没把逮捕什么人当做回应,“我想知道这些事凑在一起是否不仅仅是巧合”。

  5日,法新社又出现新的猜测。该报道发现了凯文·高的另一个身份——基督教徒。报道称,他曾在去年11月一次布道中说,“主说,去朝鲜吧,我会在那里与你相见,去开一家咖啡馆。我们提供了(中朝)边界地区最好的咖啡,我们也做了其他一些事情。我们尽量接触朝鲜,与上帝一起,与耶稣一起,并为此提供援助”。他还宣称曾接触不少朝鲜人,“他们中99%回到朝鲜,他们必须回去传教,因为上帝要求他们这样做”。

  法新社称,朝鲜对类似的传教活动非常敏感,今年5月曾严惩一名韩国籍传教士。《环球邮报》也说,彼得咖啡室经常有基督徒光顾,西方人近年来在与朝鲜接壤的中国城市开了不少这样的咖啡馆,为的是支持人们到朝鲜传教。延吉一家西方人开的咖啡馆7月15日就关了门。该报猜测,中国关闭这些咖啡馆也许是为了帮好朋友除掉麻烦。

  在官方公布的信息中,凯文·高夫妇涉嫌从事窃取中国军事和国防科研秘密。5日与《环球时报》记者谈到目前中国面临的外国间谍渗透的情况时,国防大学非战争军事行动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强用“非常非常严峻”来形容。他说,从上世纪末期开始,境外势力通过直接到中国境内或是通过代理人办厂设店,公开策反我方人员,在网上搜集情报,甚至打入国防军队内部,令反间谍斗争愈演愈烈。从2000年到现在,保守估计被我们控制住的间谍行为超过200起,这还不包括主动向我方贩卖情报的。

  王强说,由于现在国防军队的发展比较迅猛,境外势力(包括台湾)经常以外资为身份掩护,在部队周围开个商店、小餐馆什么的,窃取部队的番号、名单等军事机密。这样的情况不好审查,而且因为地方经济发展速度太快,相关管理也跟不上。所以必须提高警惕性,加强立法和执法。与此同时,也要提高公民的保密意识。一些军地合作项目,如移动通信基站由地方施工,也非常容易泄密。包括部队周边的居民楼越盖越高,营房中的活动都尽收眼底。(李学江 刘洋 郭芳)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间谍 中国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道歉:救灾部队确实吃浑水泡面(图)
  • 体育马刺聘NBA首位女助教 科比北京行玩自拍
  • 娱乐外媒:郭美美是中国最无耻职业情妇
  • 财经石墨会是下个稀土吗:3000元卖几十万买
  • 科技微软裁员新招:积极离职者奖诺基亚手机
  • 博客鲁甸地震现场医生:9岁男孩全家丧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起薪低很正常 北京平均仅3019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