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武器出口拳头产品:一型坦克出口150辆

2014年03月19日 08:09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VT1A型坦克 资料图:中国VT1A型坦克

  【环球时报记者 罗山爱】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17日公布的报告宣称,中国武器出口额已经位居世界第四,有35个国家进口中国装备,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缅甸位居前三。西方媒体承认,尽管进口中国武器的大都是中低收入国家,但中国军工企业已能对外提供拳头产品。

  在进口中国武器最多的巴基斯坦,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机和“哈立德”主战坦克已家喻户晓。事实上,巴基斯坦引进的中国武器远不只这两种。俄新社称,中国在2012-2015年将向巴基斯坦出口6艘F-22P型隐形护卫舰,总金额为9.709亿美元,该舰装备一门76毫米单管速射舰炮、两部近防系统、一座“海红旗-7”防空导弹、八枚“鹰击-82”反舰导弹和一架直-9直升机。

  报告中提到,中国军工企业已有能力在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印尼等国的竞标中击败西方同行。2010年8月,美国《防务新闻》率先报道摩洛哥将通过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购买150辆VT1A主战坦克,它被视为摩陆军未来20年内的骨干战力。VT1A坦克适合沙漠作战,优于摩军现役的美制M60A3坦克和法制AMX30坦克。VT1A是中国MBT-2000主战坦克的最新改进型号,在机动、火力、防护、操作舒适性方面都有大幅度提高。该坦克全重49吨,配备有威力巨大的125毫米滑膛炮,还采用了“猎-歼”式火控系统,能在运动中击中2000米外的移动目标。坦克上还配备有先进的热成像仪,解决在高温、多尘环境下的探测问题。阿尔及利亚海军则于2009年获得中国承建的新型训练舰,该舰是阿海军迄今拥有的最大舰只。50门中国造PLZ45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也于今年初交付阿尔及利亚军队。

  印尼和泰国则选择从中国进口尖端的导弹武器。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报道,2009年起,印尼加大对中国C-802系列反舰导弹的采购。这种导弹全长6.8米,配备165公斤破甲弹头,采用掠海飞行方式,射程超过120公里,它被视为法国“飞鱼”导弹的“东方劲敌”,后者的价格是C-802导弹的两倍多(超过100万美元)。和印尼想法类似的还有泰国,它在翻新上世纪90年代从中国购买的053HT“昭披耶”级护卫舰时,选择中国研制的C-802反舰导弹取代老式导弹。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郜林2球恒大3-1全北 鲁能2-2浦项
  • 娱乐警方:李代沫等8人疑属吸毒贩毒团伙
  • 财经中移动河北公司3名高管严重违纪被调查
  • 科技第一线:民营银行,馅饼还是陷阱
  • 博客飞行员:解析MH370战术躲避动作秘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美老师对决:合工千颂伊PK南大章子怡
  • 育儿东莞丐帮揭秘:童丐被断腿喂安眠药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