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造船工业遇困局未来或放弃核潜艇

2013年11月14日 16:12  世界新闻报  

  俄罗斯要放弃核潜艇?

  资深设计师预言“以常代核”,或为掩盖造舰工业困局

  本报记者/白炎林

  众所周知,核潜艇一度是苏联海军的灵魂所在,当年的红海军正是凭借着庞大的核潜艇战队和世界头号海军强国美利坚分庭抗礼。即使在苏联解体后很长一段时间,无新舰下水的俄罗斯海军也是靠着核潜艇维持住了海军的战斗力和昔日强国的门面。然而日前俄新社的一则报道,却开始让人对俄罗斯核潜艇未来的命运生出了一丝迷惑。

  用AIP取代核反应堆?

  11日,俄新社刊登了对俄罗斯红宝石设计局资深舰艇设计师谢尔盖·苏汉诺夫的独家专访。红宝石设计局曾经设计了“奥斯卡”、“台风”、“德尔塔”、“北风之神”等多级核潜艇,是苏联/俄罗斯比较权威的核潜艇设计部门。

  在过去和现在的大型潜艇建造中,类似“台风”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等大型核潜艇一直占据着主角位置。而苏汉诺夫在采访中表示,未来生产中的成本效益因素以及先进科技的采用将使潜艇变小。

  目前俄罗斯海军最先进的“北德文斯克”级核潜艇和“北风之神”级核潜艇是第四代核潜艇。苏汉诺夫认为,俄海军第五代潜艇的隐身性将远超目前型号,会配备全新动力装置,选项包括全电力推进;其他子系统也将因此发生相应变化。

  苏汉诺夫还认为,未来俄罗斯海军将用AIP系统来取代攻击型和战略核潜艇上的核反应堆,使未来俄海军的攻击型和战略潜艇由核潜艇变为AIP潜艇。他解释称,AIP系统可使常规潜艇在不依靠氧气的情况下持续战备巡航超过一个月;至于噪音方面,核反应堆需要冷却泵不停工作,因此始终会产生相关噪音,而AIP则能做到静默无声。苏汉诺夫还预计,俄海军第五代潜艇可能在未来10-15年内开始建造。

  难得的亮点正在褪色

  有军事专家认为,苏汉诺夫对未来潜艇的预想有一定道理,但却很难成立。他所做的比较是将核潜艇的某些缺陷和AIP潜艇相比,但实际上这些缺陷并非不能克服,反倒是AIP潜艇无法拥有核潜艇所具备的很多优点。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目前的潜艇AIP系统根本无法达到目前艇用核反应堆所能达到的功率,这就带来了极大的制约。首先,AIP潜艇无法造得像核潜艇一样大,从而限制了潜艇的武器、声呐体积和功率等关键性能,进而限制了潜艇战斗力的发挥。第二,小功率的AIP潜艇在速度上根本无法与大功率的核潜艇相媲美,而航速在潜艇执行诸如为航母护航、跟踪敌方舰队、截击敌方核潜艇、前往导弹发射海域等任务时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另一方面,苏汉诺夫提到的核潜艇不能停堆而产生的噪音,在现实中并不一定那么重要,而且核潜艇也能够使用全电力推进系统。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苏汉诺夫发表这样的言论,背后有俄罗斯的难言之隐。尽管核潜艇制造是俄罗斯造舰工业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但这个亮点也正在褪色。去年,俄罗斯新式的“北德文斯克”级(又名“雅森”级、“白蜡树”级、885型)攻击型核潜艇“北德文斯克”号没有通过试航验收。尽管该型核潜艇总设计师表示俄罗斯海军将在今年12月25日前接收该艘艇,但有俄媒体指出,即便海军能够接收该艇,俄罗斯财政状况能否大量购买该级核潜艇也很成问题。而在本月1日,有俄海军高官还向俄新社透露,由于“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试射失败,已经造好的两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将暂不入役。由此看来,苏汉诺夫的一番“高论”很可能是俄罗斯造舰工业对核潜艇建造自信心下降的流露。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末代港督干扰香港内部事务引发炮轰
  • 体育NBA-林书豪34+12火箭加时负 湖人负掘金
  • 娱乐汪峰8分钟告白:彷徨的不是我,是当代中国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iPad mini 2拆解:大量胶水粘合(图)
  • 博客吴奇隆前妻马雅舒:我没多占他1分钱便宜
  • 读书十大元帅关系:林彪与九大元帅交恶录
  • 教育上海交大发布中国大学排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